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3─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2017年07月的盛夏─愛永不止息 我把愛從台灣灑落在泰北土地上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01-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ac3ox2cohzvml6ibr47kgfmb72mfkzimqerj4c22kgw5rysiet3m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2─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

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2-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dgmyaz7apn3bjqza2qbcxsu3sksczdvns5ttgojcil76k4nwhfbq

當時校長和當地的老師特別希望我們與學生多講國語與課堂互動,因此當初我們的教學設計皆採取互動式的教學,在出發前,將近半年的籌備時間,每週一次的例行性會議討論和教授模擬,也準備大量的教學教材、製作教具、列印學習單、教案撰寫、組員課程討論等。

每天課程不是輪調跑班制,而是每位負責一個年級,課程內容的設計需根據年級不同來變更難易度;抵達當地則是藉由每日的教學會議檢討提出方針,並且透過其他組夥伴們教授情況來認識所有班級學生的特性,調整每一天每堂課程內容。

之後會跟大家分享當時我在泰北時,為小朋友設計了哪些課程以及小朋友在學習的狀況。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4─前往守護帕黨的帕黨山

還記得上次與大家分享與台大泰北服務團隊交流的過程嗎?交流結束後我們帶著台大的夥伴們一同上去帕黨山。帕黨山對於帕黨村的村民來說就好比中央山脈對台灣,我們服務的培英中學的校歌當中也有提及到帕黨山的壯麗。

帕黨山(原名帕蒙山)

駐守在泰緬邊境的孤軍們,未收到國家的補給,生活相當的艱苦;而在當時泰國嚴格控管,緬甸又發生戰亂,孤軍們進退兩難,就猶如困在夾縫中求生存。帕蒙山戰役─第一次出戰苗共,經過三次圍剿行動後平定苗共,而因為這次的戰役成功,使得孤軍可以在泰國這片土地上生存。

除此之外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非常喜歡的是在山腳下有一間超好吃的香蕉煎餅,口味也非常多元,也有販售果乾!

帕黨山


山下的香蕉煎餅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5─2017/07/07泰國守夏節

為了迎接這個傳統節日,信眾們會打造足以燃燒3個月的巨大蜡燭,敲鑼打鼓送到寺廟,除此之外虔誠的信眾們也會為此規劃特別的慶祝活動。

【守夏節小知識】守夏節期間,許多泰國人會短期出家3個月,或是天天聆聽僧侶誦經,或在家中持守八齋戒,表示對佛陀的虔誠,平日喜愛飲酒的人會在這3個月內戒酒。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6─與社區大媽學習

從山上下山後我們走入社區,碰巧遇到一位大媽正在包泰國當地的傳統小吃,這次在當地的餐桌上才會出現的,第一次嘗試口感吃起來挺特別,依稀記得內有糯米以及椰子。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7一如往常

來到泰北已經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早上的我們都是在準備傍晚上課的內容,有時我們會安排到社區做交流或是家訪,所以在泰北的每一天其實也是相當的緊湊。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8─溫暖之家

這天我們徒步從民宿前往溫暖之家,我們先以遊戲的方式與小朋友們互動,中午時我們則開始籌備小朋友們午餐後的甜點,為了加深與當地的連結,當時我們把台灣的「愛玉」、「粉圓」都帶去了呢!直接現煮給現場的大家吃,小朋友吃了更是津津有味,一碗接著一碗!

【溫暖之家小介紹】溫暖之家創辦人‧錢秋華就是溫暖之家各位口中所稱的「媽媽」,當時她投入大量的資金辦理教育,在溫暖之家裡大多是孤苦孤軍後裔,有的則是邊境的少數民族苗族或是瑤族,為的只是讓這些小朋友在這裡都可以吃得飽穿得暖,不需要再為下一頓煩惱。

小朋友讚不絕口的愛玉和珍珠


溫暖之家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9─泰文小學植樹節

還記得那時候每人手上都拿著一株樹的種子一同到學校的後山去種樹,觀察到每位小朋友對於「植樹」這件事情可說是駕輕就熟,輕輕鬆鬆三兩下就跑到高處,甚至在他們的小樹上做個記號,也與我分享著:「老師你知道嗎其實我已經有種了兩棵樹囉,上一次我去看我的樹的時候它已經長了很高呢!」

我一出生便在大都市長大,從小幾乎沒有接觸過大自然的活動,其實對我來說「植樹」這件事情是相當的陌生,要如何種樹、選在哪個地方,這些事情都是當地的小朋友們帶著我一一完成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種下屬於自己的樹苗呢。

植樹節活動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0─第三軍三一指揮部(原帕猛指揮部舊址)

三一指揮部就離我們住宿的地方走路大約15分鐘左右,指揮部裡面擺放著數十年的作戰計畫、戰功、地形圖、帕黨今昔的對照、台灣將愛心送至泰北的紀錄等。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1─婦女會交流

這次的婦女會交流到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相當的愉快,把台灣最著名的「夜市」活動像是「命運九宮格」、「套圈圈」、「乒乓神射手」,我們也特地煮珍珠讓他們品嚐品嚐;當然媽媽們也帶著我跳著雲南的舞蹈。

婦女會交流─夜市活動


每週二及每週四固定上新文章,若喜歡今天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與我互動(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