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2─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近期因參與教育部的競賽,所以把之前2017年前往泰北國際志工服務的資料全部又在瀏覽過一遍,打算整理成一篇一篇小故事分享給大家:)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01-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ac3ox2cohzvml6ibr47kgfmb72mfkzimqerj4c22kgw5rysiet3m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6─重要任務

我們到泰北除了每天傍晚的華語教學外,白天的時間也是相當的緊湊,而今天我們有個重要的任務—採買要家訪的物資,這次一共要家訪20戶。

在山上的住戶們都仰賴每個禮拜一次的菜車,對他們來說下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如果遇到下雨就更不方便了,就好比我們今天下山去大賣場TESCO車程就要快兩個小時。讓我想起剛到清萊機場要往帕黨山的路上沒有好好欣賞帕黨的風景,這次下山終於可以好好體會😊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7

進行課堂教學的時候被小朋友嚇到,帕黨保留傳統「尊師重道」的觀念,上課前班長都會喊口令「起立、敬禮、老師好」,等老師說完「同學好!」而小朋友的回答是「謝坐」。

剛開始想先做的是陪伴,但是看到小朋友們的舉動,心想天啊!我真的是位老師了😂真的要盡自己的力量把身上的十八般武藝教給你們~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8─前輩們交流時刻

上課內容: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分享-鄭美芝老師

她這次來泰北就是想教小朋友們「說故事的技巧」,她提及到在培英的孩子們都有一個導遊夢,孩子們學了中文,希望有一天可以到曼谷或山下當導遊或是如果有觀光客來帕黨山旅行時他們可以介紹帕黨這塊土地的歷史。也來教導這裡的老師們如何推廣帕黨這塊土地的特色,像是觀光這個部份就有很大的商機(帕黨山獨有的咖啡、帕黨山獨有的景色冬天可以看到櫻花、一年四季的雲海),亦或者是帕黨這塊土地的歷史—口耳相傳的孤軍們的英雄事蹟。

在分享過程另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鄭老師在他高中的時候看到「異域」這本書,就很想來泰北看看,但因為經費的關係及家人的阻撓,而做罷這件事情。當有機會可以到泰北時的前幾天,跟她的女兒提到了這件事情,遭到了女兒的反對,而她這樣說「你這一趟去真的能帶給當地小孩什麼?」,「你給她們是她們需要的嗎?」她回想起能踏上泰北這塊土地經歷不少的取捨、家庭的關係,最後終於排除萬能來到這裡服務。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9─講課自我反思

晚上下課時剛好遇到一個初中的學生,就跟他聊聊天問他今天的學習狀況(👲學生 👩我)

在培英這裡的每個年級分班就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去補習英文的時候,是以能力給予每位學生做分班,學期末一樣會有測驗,測驗通過後才可以往上升一個年級,培英初中的學生大致上都可以聽得懂我們志工老師想說什麼~

👩:今天上得課好玩嗎?聽得懂嗎?   👲:老師是,聽得懂
👩:那這樣你就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了
👲:老師不要啦~我中文不好沒有人想聽我說的....
👩:不會呀~我想聽聽你的故事呢!
👲:老師真的嗎?我之前有去帶團,現在跟姊姊一起去山下賣手機.....(之後就開始和他聊聊在泰文學校的學習狀況)

很喜歡跟孩子們聊天,儘管語言的溝通上有些許困難,但總覺得跟他們之間的距離有更貼近了一點,而我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可以帶給這裡的孩子!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0─多元華語教學

這兩天進行「多元華語」的教學,帶著小朋友一起追溯幾千年中國過年的由來,也聽聽小朋友在泰國的過年,會進行什麼樣的活動,想到春聯一定要教教小朋友常說的吉祥話。接著進行創意春聯的製作,可以說是一種文化上的交流。

除了創意春聯,為了加深小朋友對華語的識字能力,將中國字分成兩部件、三部件,讓小朋友動手去拼出指定的字,拼出正確的字後在請小朋友造詞,在延伸到造句,幫助識字也擴充他們的單字量。

創意春聯活動
拼字活動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1─與台大泰北服務團交流

早上與台大泰北服務團進行交流,從團長的口中得知之前他們學校的團隊模式就如我們學校一樣,而近幾年轉型成社團化。

在影片中有提到329青年運動會,今年(2017年)是由帕黨村所主辦,而每年的329對泰北這個地區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在泰北這地區就有93個華村,華村跟華村的車程也要一兩個小時呢,會有這個活動主要是要凝聚整個村內的氣氛及向心力,而村內的人可以進行交流,其中也舉辦像是運動競賽、歌唱比賽、舞蹈比賽等。

在台灣有個「泰北論壇」,主要是各個團隊分享他們在服務的過程、在泰北服務過程所看到的現況(有哪些需要改善教育或者所面臨的事情等等)。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2─與台大泰北服務團交流反思,從學校環境介紹到教案的交流

與台大泰北服務團交流過後的感想:

與我們很大不同點的是我們選擇一所學校進行長達一個月的深耕教育、參與社區活動、進行家訪等貼近這個村子的活動。而台大主要短期性服務某一個地區(學校),以營隊的方式來帶領及進行教育服務,也因為沒有固定的服務點,可以看到泰北地區還有很多小學是非常偏鄉及教育上是相當的缺乏,而到了服務點時最困難的是語言上溝通,無法跟年紀小的小朋友說話。

與台大泰北志工服務隊交流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13─下課10分鐘就是我們的遊戲場

那是,我們做了一個小信箱,就像是我們跟孩子們之間秘密的小交流,也可以讓小朋友們練習寫國字,我想起,那時候每天結束教課時最期待的是收信的時候,打開信的那瞬間都可以感受到小朋友對我們這些志工老師滿滿的愛(大概每一封都會寫到我愛你😳)

在中國有象棋當然泰國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象棋,之前有看小朋友玩過一次,但還是看不懂規則😂

好奇心極強的我跑去問初中的大朋友們,他們說泰國的象棋有橫著走也有直的走,好像有點像我們中國的大盤象棋呢!

與小朋友每日的秘密小信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