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乃
九乃

404

没有信仰,我们怎么活(四)

转弯后,他与一个女孩一前一后走在灯光朦胧的小路上,垃圾堆在他们右侧,废弃的自行车也常年堆叠于此;然后就是树,兴许是松树,宿舍楼梯的灯散在上面透出粘稠的幽绿。最终他还是要注意到她——她就在眼前,粉红色的薄衬衫透出里面淡雅的胸罩。他不得不看,或者说,必须得看,像看向路灯、看向松树、看向夜色一般普普通通地看,她只是环境的一部分,出现在他面前而没有特殊意义。没有。

没有吗?

他想起辛波斯卡的一句诗——“自遗忘的镜子打捞那些早已沉没的脸”。(有时候他发自内心地想当一名诗人,比如现在。)视线从胸罩处移开,她那短而小巧的辫子扑腾扑腾在他眼前跳跃,很多女孩都喜欢将头发盘开,瀑布般遮住她们的脖颈,而他独独喜欢这种充满力量和生机的发型,像一股跳动的黑焰不安在燃烧,并非白皙的脖颈坦然裸露。她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却是那么具有特色,一切都恰到好处——曾经只有一人给他如此感受,而那早已被他掩埋在记忆里的存在,随着这个女孩的突然降临,一点一点被抽拨出来。

在这个时代,人的通过记忆追溯往事,甚至一个特殊的人的能力已经退化殆尽。借助于科技,光阴散落在随手可以取得的地方而无需费力不讨好的请求主动性的回忆获得。因此,寄生于记忆的情感被撕扯、断开,成为短暂而尴尬的无意义。我们的过去的宽度与厚度,不再取决于我们自己。

他突然被迎面而来的记忆惊吓住,随之而来的满溢的情感裹挟他,他对此无能为力。记忆中的女孩的背影开始与她重叠,却因驱动力的不足突然停下,他迷茫的看着两个模糊却熟悉的身影缠绕一起,马尾辫摇摆、重合又分开,像旧时的钟。

他想起莫言笔下那块被切下却仍在地上跳动的人肉,隐约感觉到魔幻现实正在取代真实的世界。也许在那时,人人写实也成诗。

他跟在她身后,默然的,不知所措的,像是跟在母亲身后的犯错的孩子。记忆中的画面覆盖他的视线,那些早已褪去容颜的形体凭着惯性出现在恰当的位置,他知道在当时,此刻是最关键的时刻,因为在这几秒,汹涌的情感本将喷泄而出,他欲向暗恋两年的前桌女孩袒露一切。女孩的马尾静静地睡在肩膀上,她在做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自己就这么一直盯着、盯着,直到情感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折磨千遍,直到马尾永远刻在记忆深处,直到自己绝望地后退。

因为不圆满,所以记忆犹新。他再次体验到了当时自己复杂的心境。他一直相信,总有一些东西是高于人类意义本身的,正如有些情感高于语言所能承受。有些东西被他反复咀嚼回味,直到今天才领悟,当时恐惧的,是和现在同样的东西——他不敢走到前头去看她的脸。因为有些决定,必将导致某种意义的消解和崩溃。

他只能这样跟着,但走到一半时她似乎注意到异样,稍稍偏了下头。他立马惊慌失措,像是跪在皇帝面前的大臣,赶紧退到一边。他此刻要感谢自己的高度散光了,这个距离下,她的脸完全淹没在黑夜中,成为一副褪去容颜的形体。

记忆渐渐消散,情感淡去,一种新的感觉弥漫开来——感恩。他感恩这次偶遇,感恩记忆的重现。他静静地侧在她远处走着,时不时看向她,享受短暂又持久、卑劣又高尚的幸福。无需为这种幸福负责,是上帝赐给像他这样的无信仰者的福利。

就这样,他跟着她走上操场。他向来有个习惯:边听歌边在跑道内侧散步,任凭众人一次一次从他左右穿梭而过。每个人在第一次超越他时总是独特的,渐渐他记忆里只留下三两要么身材好的,要么有特质的女生(男生从不被他关注),然后计算上次相遇和下次相遇的距离差来调整自己的步伐,达到每次相遇都在一处差不多的位置。他有时会幻想她们注意到这一点,回过头打量他,他可以以微笑回应。

不出意外,她戴好耳机出发了。他看着那粉红色衬着的马尾辫一时融入黑暗,一时紧张地探出头来,差点想要与她一起并肩而奔,但最后还是忍住,也不算忍,这念头一闪而逝。

她很快消失在视野里了,但在下一秒出现在他眼前: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她说:“你怎么不跑?”

“跑没什么意义,只是想出来散散步。”

“你大一吗?”

“对,你呢?”

“我也是,舍友她们都懒,我习惯晚上跑跑步。”

“挺好的,保持身材嘛。”

她笑笑,他看不清。

“你住在我们隔壁?我看你跟我一直同路。”

她果然注意到我了,那片刻的偏头。

“对……一直跟在你后面挺尴尬哈。”

“还好还好……我还在想这年代还会有人跟在我后面呢!”

他脱口而出怎么不会有如果不是我犹豫怎会让你落入到怀疑自己的地步如果我不犹豫走出那一步即使你不答应我也至少留下了你曾被人爱慕的证明而非现在对自己存在的不确定。

她静静地看着他,他还想再说什么来延长这短暂的相遇,来不及了,她慢慢淡去,慢慢淡去了。

耳机里电吉他在轰鸣,钢琴在狂舞,他听到的,却是黑暗里小雨淅淅沥沥。这声音来自哪?他不知道,总有一夜,一晚,他听到如此时,脑海里全是她。

她一次又一次从他身边经过,他完全注意不到了。在他的意象里,她已完全被记忆里的她取代,他一步一步按既定的步伐绕圈走着,走着,直到操场只剩他一人。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