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Li
NinaLi

重新開啟的生活習作,紀錄日常,願回過頭來都是美好。

回不去而惦記的事

今年五月,台北爆發疫情。

短短幾周之間,各種混亂事故頻傳,平時歌頌的美好也在此時崩毀,赤裸的人性嶄露無遺,且仍看不到盡頭。那些事件如同鬼魅幽靈,明明就發生在身邊,但我們不會接觸,更別提是參與爭奪的一員。

我僅僅是一個寄居於新北頂加老屋的小民,慶幸的是疫情蔓延之初,公司立即開放讓員工回家工作,開始了居家防疫生活。彷彿作夢一般,面對每天公布愈來率高的數字,要出門都猶豫再三,因為實在沒囤貨了,只得到大賣場購買,或是叫外送,其餘外出需求基本上是捨棄了。

之前對居家工作調查沒什麼實感,現在發生、經歷了,依舊沒實感。

網路上時不時有關疫情的政策與新聞,呼求人民安分在家,不要跨縣市移動等等,這些對我這個愛出門郊遊的人來說,是挺難熬的,但或許是攸關性命,這一個月還是這麼挺過來了,甚至感覺抱怨已無意義,就這樣麻木過日子。

工作影響還是有的,效率變差(設備不夠好、環境難以集中),就吃完晚餐再默默加班趕進度,出門採購戰戰兢兢,回家馬上清潔換衣服,雖然麻煩卻不敢偷懶。因為外送太貴,又開始買菜煮飯(後來算算其實沒差多少,就圖個健康)。頂加房屋特別炎熱,冷氣電費已可預期會成為有史以來最貴,中間還經歷過幾次突如其來的斷電事件,其他隱藏成本就不一一列舉了。

至今,其實沒有對這些事情感到極度憤怒,因為只能接受,也許是不想花力氣對日復一日的噩夢發怒,畢竟區區一個市民,沒權沒勢,只有無能為力。

不過,最影響心緒,讓我感到慶幸,卻又遺憾的,是再過兩周,就是媽媽的百日。

她在三月多走了,結束了癌症的折磨,也圓滿了她的人生。最後那段時間,她是昏迷的,我們幾個家人回去守在她的病床邊,在捨不得她痛苦,又捨不得她離開的矛盾氛圍下,陪伴至她心電圖停止那一刻。

說起來有些殘酷,但心底默默慶幸她是在疫情爆炸前離開,至少沒有人流管制與跨縣市移動上的阻礙,醫院有床位、親友來送別,我們都有見最後一面,送她最後一程。

而遺憾的是,媽媽的百日恐怕是會因疫情而錯過了,雖然沒有重大儀式,但是惦記在心中的日子。然而,即便兩周後解封,也會害怕自己是無症狀者,為了家中長輩的安全,我們幾個漂流在外的手足在短期內是不會回去的,雖然沒說出口,但大家心裡都清楚,回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媽媽離世前,我自己允諾了會代替她多回去看外公。外公已經是九十多歲的高齡了,身體機能必然有所退化,前幾日聽說接到打AZ疫苗的通知,我自己是有些擔心身體承受不了產生副作用,但又不能不施打。只能希望一切都平安,希望下次回去時外公和其他家人都好好的,雖然這個下次,還遙遙無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