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圓熊
圓圓熊

我的新詩即我的心師,使我心靈得已抒發,我的小說即我的曉說,如同剛破曉的日出,給人陽光、快樂,我的文章大都心靈成長且另人感到詼諧有趣,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與我分享這一切,感恩。

讀書筆記(中國文學):0-1中國文學的傳統特質

1.歷史悠久:

中國文學有別於世界文學的最大特質就是歷史悠久,傳統之持續不斷。

2.雜而不純:

文學範圍往往文、史、哲不分,只要有一點點文學色彩或審美趣味無論隸歷史著作或哲學著作,應用文通常亦是文學作品。

3.作品反映人生:

西方文學多為創作虛構,而中國文學則多為作者在人生經歷的實質感受,因此「抒情詩」」」為中國的主流。

4.抒情詩為主流:

中國詩歌( 詩、詞、散曲)多重質,往往以個人抒情為重點,即使是山水詩的景物狀貌,也以歷史事件,緬懷古人事跡的「詠史」、「懷古」之文章居多。

5.政教倫理色彩濃厚:

中國文學的發展過程中,與政治教化、倫理道德的儒家思想有深遠的影響。

6.含蓄委婉韻味高:

在中國傳統中,無論作者,均以含蓄委婉,令人感覺餘味,留下想像空間的作品為高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