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
Niki

活在自己世界的視覺設計師 2020正式愛上海洋,目前是個自由潛水初心者

自潛初心者的Aida2課程

時間過得挺快的,默默地就到了我真正要去上課的日子原先以為自己身心靈都已經準備好學習自潛了,但真正上課時卻還是有好多要面對與學習的事,課程後也在每一次潛水過程中練習感受自己身心靈狀態,在這過程中看著自己一點一點的進步,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堅持這項活動了!!


考核標準

Aida 2課程內容共分為:

1.兩堂理論課程

2.一堂平靜水域

3.三堂開放水域

Aida2考核標準:

1.學科筆試測驗正確率75%

2.靜態閉氣2分鐘

3.動態平潛40米

4.恆重下潛16~20米

5.5~10米水中救援

在課程中的練習教練不會明說要考試囉,只會默默看你的表現再讓你知道有沒有過關!!

理論課與平靜水域

理論課程除了學習基本知識以外,教練會讓我們練習法蘭茲平壓、潛水前的呼吸準備、全呼吸並體驗什麼是超呼吸(過度換氣)。緊接著是平靜水域課,有些單位在泳池進行,有些則帶你到海上教學,課堂會實戰水中靜態閉氣並計時、動態平潛以及嘗試下潛,在水中閉氣的感受其實不會像在陸地上那麼難受,首次練習時,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和水融為一體,完全沒有正在閉氣的感受,身心無比的平靜與舒適,不過後來可能沒有讓自己放鬆,第二次和第三次時就不如初體驗時那麼無感了,好險還是以2:10成績過關了,再來就是動態平潛,如果游的不是太慢的話其實一定可以在2分鐘之內完成40米的,由於動態平潛較耗體能,在閉氣時就不像靜態閉氣舒適,像我第一次時太過緊張,想呼吸的慾望大過於身體能夠承受閉氣的時間差了一點點就過關了,幸運的是我遇到了一個超溫柔的教練,給了我機會讓我試一次,最後也順利通過動態平潛。

開放水域

開放水域課程有攀繩下潛、恆重下潛、水中救援,攀繩下潛是每一次潛水前的暖身,主要是觀察自己當天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合潛水,而躬身是自由潛水中滿重要的一個技巧,下潛前一個幫助自己能夠有動力往海下的動作,開放水域的課程中會讓你不斷的練習,當然也是在這過程中看你有沒有辦法達到16米的過關標準,最後就是水中救援,一個好的潛水員除了保護自己以外還要當一個好的潛伴,學會觀察你潛伴的狀態,當潛伴在水中暈厥時要立即下潛,用手抵住暈厥者的下巴讓他的嘴巴閉起,避免海水侵入肺部,拖到水面後將口鼻高於水面並執行救援的動作,訓練的方式是教練在五米處停留假裝暈厥,這時你就要開始練習救援,當時我連三米都下不了,教練知道我的狀況,也特別教導我們當你無法下潛救人時該怎麼做,例如:尋求旁人的協助、如果手是勾著繩子的狀態也可以拉繩讓暈厥者浮上水面再趕緊做救援步驟,不管是救援、自潛的技巧都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學習,我們就交給專業的教練教學囉!

好的教練讓你好安心

對於怕水的人來說,伴你下水的夥伴能不能讓你安心是件滿重要的事,我上過的兩位教練都給人很大的安全感,在下水、上岸時貼心的叮嚀注意事項,甚至是在浪大時都會帶著你上岸,如果想上課的話可以找他們唷!

tina

活潑又溫柔的教練,總會真誠地替你加油,我不會游泳又有點怕水,每次潛水他都默默的關心我的狀況,在他身上深深的感受到愛與鼓勵,有他在會讓自己更有信心,也能夠因此感受到潛水的快樂。

我報課程的潛店 individual maker

裡面有三個帥教練,我目前是只有給代聖帶過訓練,他真的沒有傳說中的兇巴巴(只是有時候看起來比較嚴肅而已??),在每一潛上來後他都會問你覺得如何,並且很細心的講解關於你的狀況,是個專業知識很豐富的教練,在他身上能夠學習到很多小知識。

課後練習

課後需要在一年內完成考核,沒有一年內過關的話會有另外考試的費用,每一家潛店或教練規範不太一樣,需要私下詢問,這期間教練也都會開訓練課程讓你有機會持續練習。

如今學自潛也過兩個多月了,還是有好多需要克服的事,體力、平壓、閉氣、躬身的技巧還有學會放鬆,這些都是需要不斷練習才能夠有成績的,記得一開始時我急著想要下潛,但教練總說沒關係我們再試一次慢慢來比較快,後來也漸漸懂了這個道理,有時候過急會沒有辦法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況且自由潛水是一項非常需要放鬆的運動,越緊張身體反而會造成緊繃,間接也會影響到憋氣的時間,那這樣在水下會更想要早點到海面呼吸空氣,也就無法下潛順利了。

下一篇會分享我這個菜鳥潛水員目前遇過的狀況,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學習自潛前有些心理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