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
Niki

活在自己世界的視覺設計師 2020正式愛上海洋,目前是個自由潛水初心者

總是陷入負面情緒,我能逃離嗎?

「為什麼我總是做不到啊」

「為什麼大家總是喜歡找他不找我」

「我真的好糟糕,我好討厭自己」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才導致這種情況發生」

「他是不是討厭我」

曾經我是個極端悲觀的人,時常沒來由的感到憂鬱,甚至有一陣子每天以淚洗面,也去找了諮商師想解脫這種無止境的悲傷情緒,由於諮商費用真的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我也只去了一次就沒有再去了。


自我察覺

一直以來我都無法解決長期悲觀的問題,總是陷入負面情緒的深淵,怎麼逃也逃不出,也許是因為那次的諮商,也許是開始觀察那些快樂的人如何面對生活,又或許是聽了很多正能量的資訊,這些總總也讓我開始意識到負面情緒帶給自己的痛苦,也嘗試著想要跳脫悲傷情緒。

(後來才知道看似能過著正常生活,但一個人時卻感到情緒低落,有可能是高功能抑鬱症(high functioning depression),不過高功能抑鬱症並不好察覺與分辨,可自行查詢可能的症狀,需要的話也建議尋求醫師的協助。)

停止腦中的負面思考

老實說我認為要叫一個正處於負面情緒的人停止思緒是非常困難的,通常陷入這樣的情緒時只會無止盡的循環,就算沈浸於工作,負面想法一定也會時不時出現在腦海中,而我自己也是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方法,才漸漸有所好轉,也分享一些我執行後認為能夠改善憂鬱的方式。

  • 不壓抑並且具體地將情緒說出來或寫下來

我們會因為社會帶來的價值觀產生壓抑或是排斥負面情緒,不能展現自己的脆弱、不應該嫉妒他人、怕別人覺得自己難搞脾氣差、應該要保持正能量才會受歡迎等等,事實上只要認知到負面情緒並不是件壞事也不可能完全沒有,當不愉悅的情緒出現時找個信任的人具體描述出來,例如不要只是說「我好煩躁」、「我心情不好」、「他好討厭」,而是觀察自己的身心靈,並改成說「我現在胸口很緊繃因為我非常焦慮」、「姊姊書讀的好,工作也做得好,讓我好沒有自信」等等,若無法像外人說出口可以寫下來當作是一種自我察覺以及發洩,情緒也會舒緩很多。

  • 專注於自己

阿德勒曾提到:「所有煩惱皆來自於人際關係」,我們時常會帶著主觀意識生活,例如當感到脆弱時,就認為「身邊的人怎麼沒來關心我」,我們可能對自己有所期待,但看到他人的表現時產生了比較,開始質疑自己,認為「別人過的很開心,而我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甚至是太想知道自己在別人心裡的樣子。我們需要的是練習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身上,想想自己的興趣、看見自己的優點、接受自己的缺點並且嘗試改善、做自己沒有嘗試過的事,最重要的還有練習相信自己,當你專注於自己設定的目標時,享受執行過程的同時成功的機率也會提高,而快樂也就伴隨而來了。

  • 讓自己保持忙碌並將行程列下來

有時其實是自己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想太多、與他人比較或者批評自己,若有意識地想改變,可以讓自己保持忙碌,但也不是叫你把所有時間花在工作上,而是適當地讓工作與生活平衡,忙於工作的同時,也要多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看看影集、和朋友聚聚、看看書、增進自己能力等等,不過過多的行程也會導致思緒雜亂進而轉變為焦慮,試著也將自己想做的事以及行程一一列下來,看著事情一件一件地完成,心裡也會感到更踏實與滿足,思緒也不會無限的在負面情緒中徘徊了。

  • 運動

研究指出每週運動三次能有助於排解憂鬱,即使一開始無法達成,只要有開始踏出那一步,會發現在運動的當下你只專注於自己,關注自己做的對不對、感受身體的疲憊,並且練習堅持下去,研究雖指出有氧運動的效益比較大,不過我自己是著重於重訓,自己執行後也認為是有效果的,運動刺激了腦內啡的產生,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身體與心靈都不會像過去一樣沈重了。

  • 冥想

一週我幾乎都會執行 4–5 次的冥想,當感到焦慮時我也會靜下來冥想,冥想的過程中專注於自己的呼吸,重複地從一數到十,也可以在冥想的過程中思考自己焦慮的事,設想好的情況會是什麼、最壞的情況會是什麼、遇到這些情況我要如何去面對與處理,在這樣專注的過程中,思緒會漸漸清晰,心情也會變得更為平靜了。

  • 懂得感謝並且看見生活中的美好

這是我今年收穫最大的一件事,當你有了一項開始,並且循序漸進,從一個月只感謝一件事,到每天都練習感謝或者想想生活感到的快樂,漸漸的你的思想會因為這些快樂,正面的情緒大過於負面,原先需要長時間才能平復的負面情緒也會比過去更快速的消逝了。


沈浸在那樣的負情緒中並不會進步,越陷越深到頭來會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成長,痛苦也會不斷的越擴越大,雖說人不可能完全沒有負面情緒,但若自己能夠意識到長期處於負面、憂鬱狀態已經影響到生活的話,可以試著讓自己脫離,當你懂得快樂了,會發現很多困難的事你都能讓自努力去解決!不過有時候負面情緒是自己無法察覺也不願意說出口的,身旁的人能做的或許是給予他們多一點理解與關懷,自己也是因為經歷過這些才希望能夠分享幫助需要的人,除了幫助以外也是讓自己練習時常保有快樂的情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