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
条条

雪地一直往下,就是滚烫液态的铁。

9块钱/升的汽油,对普通人来说,贵吗?

9元/升的汽油具体是个什么概念?

随着乌克兰战事的不断升温,大陆油价正式进入9元时代,似乎所有人都在抱怨油价太贵了,具体有多贵?好像是从7元逐渐涨到了9元,百分之二十几。而9块钱/升的汽油具体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它真的很贵吗?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你拿普通的矿泉水瓶(水2元/瓶)去装汽油,一瓶汽油大约4.5元;拿个百威啤酒瓶去装,同样500ml,百威要7元左右,而汽油只要4.5元;拿个茅台酒瓶去装,我不知道一斤茅台要多少钱,但一斤汽油还是4.5元左右。

经过比较,我发现汽油的价格只是普通瓶装水的两倍,而实际上很多瓶装水的价格甚至高于汽油(城里的,我们乡下只有动车上才会供应);汽油比大多数啤酒都要便宜,价格大致与听装可乐相当,更别提星巴克的咖啡和喜茶的奶茶了。

说说自己的用油情况,我生活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小县城,家离公司12km,一天一个来回,车子油耗大约10L/百公里,所以一天大约会消耗掉2.4L的汽油,第一次做这样的计算(以前都是算每天需要多少的油钱,很抽象的一个数字),那可是一瓶需要双手环抱的巨大的家庭装可乐啊,惭愧,竟然每天要烧掉这么多化学燃料,如果车子油箱是可视的,我相信人类汽油的使用量会减少一丢丢。。。

今年立了个flag,平均每个星期要骑车通勤一天,一年骑车50天。单趟12km骑车大约要花40分钟,开车(加上堵车时间)只要25分钟。前断时间的某一天应该是运动过猛了,大腿肌肉很酸,无法正常下蹲,开车去上班时就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受:工业化造福人类,有了车这种交通工具,我们只需要动用大腿很小一块肌肉,就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到达一个很远的地方,这个距离如果仅凭双腿需要付出千万倍的肌肉收缩运动。如果让我在一杯星爸爸的咖啡和这来回24km的路之间选择,那20块钱的汽油简直太划算了。

当然,对于一些运输业从业者和其他一些燃油的巨量使用者来说,油价上涨20%,影响挺大的。但对于普通人,我觉得油价现在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不算贵。媒体大肆渲染油价上涨的影响,吸引流量的目的居多。实际上,油价上涨到多少都是合理的,油价上涨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减少燃油的使用。有条件的城市好好完善自己的公共交通网络,而在公共交通几乎残废的小县城,原本通过“顺风车”模式能有效减少人均油耗,但现在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做这个事情。。。

9块钱95#,跟百威比起来,真的不贵,但是据说原油几乎纯进口的湾湾95#才7块5,那就有点贵了。但是贵归贵,湾湾的7块5是资本家敛财的证据,而咱们贵的那一块五,一方面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一方面还要支援老大哥。我们不一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