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我是Nico,心裡本科生,Operation Management打滾十年。 目前朝向心理師邁進中。 歡迎在Twitter找我 @_NicoYu

是反社會型人格違常?還是只是被寵壞?

Photo by Ali Saadat on Unsplash

最近(可能是前陣子 — 我追劇進度比較慢)在Netflix上的一部韓劇,梨泰院Class成為熱門話題。內容相當娘家熱血…但我想跟大家聊的是,女主角真的可能有反社會性人格嗎?

在這邊直接揭曉:不可能。

什麼是反社會型人格?

以下是DSM-5診斷反社會型人格的定義:

1. 病人目前須至少18歲(這裡的18是西洋的18歲,韓國使用傳統中國算法,一出生就一歲、一過年就2歲,所以女主角在訴說她曾經被診斷有反社會型人格時絕對不滿18歲)

2. 在15歲前曾經被診斷有Conduct Disorder

3. 以下描述至少滿足三項

✓ 無法依照社會規範,做出違法行為,時常做出會被依法逮捕的行為。
✓ 說謊及操縱,通常表現在不段說謊、使用假名、或欺騙他人以獲得自身好處。
✓ 過於衝動或無法依照計畫進行
✓ 易怒且有暴力傾向,通常表現在重複性肢體衝突或紛爭
✓ 漠視自身或他人安全
✓ 長期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通常表現在無法維持同一份工作、或是對財務負責
✓ 缺乏後悔,通常表現在對合理化傷害他人或是對竊盜行為,或對上述行為無感。

我們仔細思考女主角的行為,他從小只是很想贏。因為想贏所以推人。到了高中時期,我們看到他唯一說謊的事只是用假身分證去夜店…這我相信很多人都與他有過一樣的經歷。透過他對於廚師姊姊被爆料傷害的事件我們看得出來,她雖然很好強,但她也不能接受用詆毀傷害別人的方式獲得勝利。同時,她在一份工作上堅持四年,把小餐館一路帶成大企業。

總觀來看,她頂多只有滿足第二項:說謊及操縱,通常表現在不段說謊、使用假名、或欺騙他人以獲得自身好處。

Itaewon Class劇照 截自網路

看來,我們的伊瑞只是個聰明又被寵壞的孩子呢!


反社會型人格真的壞壞惹人愛?

不少反社會型人格的確對於第一眼印象、或是不太熟識的人來說,是迷人甚至具有吸引力的。但只要長期相處就會發現,他們通常非常容易失去耐性、易怒、情緒控制問題、而且對事情相當不負責任。

有名的反社會性人格案例?

Ted Bundy出庭照

一部在2019年上映的電影『極惡人魔』(Extremely Wicked, Shockingly Evil, and Vile) ,裡面的主角就是反社會型人格的完美帶表。此電影改編自美國上一個世紀70年代的一個連續殺人魔。Ted Bundy前前後後殺了100位年輕女性,還有一個家庭;甚至入獄之後都有女粉絲偷偷到監獄跟她幽會、最後幫他生下孩子。

2007年在University of Kentucky ,有73個專家組成的團隊在討論Ted Bundy的案例時,有超過80%的人都認為他是『完美的反社會性人格違常』代表。電影版Zach Effron完美詮釋Ted Bundy迷人的反社會型人格,有興趣的人可以在Netflix上找到此電影。

電影 極惡人魔 劇照

總結:不要迷戀或是過度美化任何情緒或是人格違常。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

但在心理學上,之所以某些問題會被定義成『違常』或是認定為一個『心理疾病』、『人格障礙』是因為這些『特色』會造成他跟其他人相處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會是他們內心自我糾結、進而造成他們自己情緒崩潰,但對其他人無傷害;有些問題則是會偏向與其他人衝突、利用他人,甚至對他人造成心靈上或身體上的傷害。

過度美化任何情緒疾病或是人格障礙,會造成不必要的『嚮往』。比如說Ted Bundy的女粉絲,即便他都定讞入獄,還是跑到監獄裡跟他私會、甚至幫他生下小孩。

當然,如果你覺得這是你要的人生,不會有人要攔著你;但我總覺得,人生苦短,輕輕鬆鬆簡單過不是更好?何必去扛別人的人生呢?


如果你有堅持閱讀到這邊,請讓我給你一個Clap 👏👏,謝謝你耐著性子看完這邊文章!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可以給我一個Clap讓我知道,未來會準備更多相關的內容 🙂 
若有心理衛生相關問題,可以到我的Twitter帳號上與我聯絡 @_NicoYu。
下篇文章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