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
力高

鍾意周圍去,嬉山亦嬉水。 想幸福地吃秋刀魚、 心情亂七八糟時吃蕎麥麵、覺得輸給世界時被抱一下。

短劇開始了:人生加時定直接End Game

如果你正面對感情工作兩失意、生活不順利、因期望落差而對未來突然失去預算,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定啲嚟,坐底煲番套《短劇開始了》,雖然會睇到眼濕濕,但睇完一定會令你感覺安心。

慶幸沒有放棄日劇,也慶幸《短劇開始了》於這年夏季及時開播。《短劇開始了》極具心思的製作及菅田將暉極具魅力的演出,絕對稱得上是近年來最有水準的日劇。

這劇以三位主角的經歷為主軸。主角三人為中學同學,畢業後因相惜相知,組成了搞笑三人組「MAKUBES」,創作十年,登陸過的都是小舞台,半紅不黑,Fans寥寥可數。三人踏入人生第二十八年,約定過的追夢期限眨眼再到,礙於現實的考量及有限的青春,MAKUBES不得已面對解散危機。面對人生交叉點,下一步,究竟應該繼續加時定直接棄Game?

劇集演員出色,編劇厲害。編劇將主角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寫得真實且深刻,亦將每位角色的心路歷程表達得很自然,不矯情,不離地,亦不搵戲嚟做。如果你正面對感情工作兩失意、生活不順利、因期望落差而對未來突然失去預算,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定啲嚟,坐底煲番套《短劇開始了》,雖然會睇到眼濕濕,但睇完一定會令你感覺安心。

一、 春斗(菅田將暉飾)無後路無方向無成就,卻是最有魅力的一個

他是籌組MAKUBES的第一人,生活重心只有MAKUBES。宣佈解散MAKUBES後,他是唯一一個沒有著落的人。雖然他看似漫無目的,沒為自己著想及打算,但某程度上,我很喜歡他這種一絲不掛及對MAKUBES的專心一致。他對朋友真心真意,即使重視MAKUBES,也很重視成員的自尊心與幸福,即使最後要解散MAKUBES,也尊重彼此的決定與約定,這種有情有義,又不亢不卑的人,非常有型。春斗內心強大,內在質素高,每個決定都定得理直氣肚,忠於自己,勇敢、理性,即使最後沒有所成,也已成為了一個非常耀眼的人。

二、舞台上的光芒

第二集,有一橋段令我𣊬間大哭。還未加入MAKUBES的瞬太(神木隆之介飾),當初坐在台下望著春斗與潤平的演出,感到很羨慕,覺得他們很有魅力,即使沒有名望,但在台上認真演著短劇的他們卻閃閃發光。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忘了欣賞自己,無限放大自己的不足及不順利的地方。看這集的時候,我正值非常低落及自信心被擊沉的階段,瞬太的一句,讓我不自覺猛哭起來,原來在成長的過程中,真的會在不知覺間遺失了那顆自信心。它又讓我想起,當初被人發現了屬於自己光芒的𣊬間。明明曾經這麼滿懷信心地投入於一件事上,怎麼卻一下子失去重心,將他拋到遠處去呢?

三、MAKUBES除了短劇之外⋯

MAKUBES的恩師,有一句大概這意思的對白:「十八歲之後及二十八歲之後追夢,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旅程。」這話一語中的。二十八歲,雖未稱得上閱歷豐富,但已足夠讓這階段的我們,重新認識自我與建立一套成熟的世界觀。MAKUBES畢業後憑著一股熱誠與衝勁,把十年時間全都倒進了短期創作,開始的時候擁有無比信心,對未來充滿幻想,相信人生沒別人說的困難;二十八歲後,青春彷彿會主動跟我們說再見,一個轉身,時間已流走了許多,花過氣力的事一點聲氣都沒有,很多事結不出果,而走到這裡,亦是時候為家人、伴侶及自己的人生負責,身心內外都沒那麼自由了。

四、短劇重新開始了

MAKUBES的解散,讓我想起了ARASHI,雖然名氣有所差距,但對支持者而言,意義相同。緣份讓我們遇上並欣賞某事物,之所以欣賞,是因為那事物可能在某時刻、某聲音、某種天氣、某種心情下⋯無端端Connect到自己。那種相互的影響力便是人與人之間最微妙且有趣的地方。ARASHI的綜藝陪我過了每一年的暑假,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念那段一個人蓋著被鋪嘆住冷氣,瘋狂重溫每集《VS ARASHI》精彩片段,笑得非常開懷的時光。MAKUBES雖然紅不起,卻成為了中濱(有村架純飾)的救贖與精神之柱,也成為了經理人楠木(中村倫也飾)工作上的推動力⋯每一樣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不知覺間也融入了他人的生活裡,或者那意義不是自己所想的,卻無法否定它的存在價值,更重要的,是絕不要輕易否定自己用心付出過且經歷過的一切。

潤平劇中說了一句讓人很深刻的對白:「我不想再裝作自己不是一個平凡的人。」對有所追求的人來說,要接受這事確實好難,我們總想貫徹始終,不輕言放棄,但時間夠了,輸掉了就是輸掉了,可能是欠實力,也可能是欠運氣,但無論如何,先接受這一切,拍一拍身上留下來的沙石,再重新開始吧。

最後,想分享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個Twist。春斗說:「⋯⋯⋯他相信這樣做,會令他成為一個最滿意的自己。」如果我們無法為「成功」下一個準確的定義,用「滿意」作為一個客觀的指標,也相當舒服與中肯吧。雖然MAKUBES的短劇沒有成功,卻擁有一段段得來不易的際遇與關係,遇見不美好的事,就去吃一碗美味的拉麵,然後再作打算吧⋯反正,遊戲未完,服輸然後想辦法展開第二回合的人生,也一樣可以過得有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