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
力高

鍾意周圍去,嬉山亦嬉水。 想幸福地吃秋刀魚、 心情亂七八糟時吃蕎麥麵、覺得輸給世界時被抱一下。

我們的死亡紀念日

這是今年最高溫的一天、辦公室氣溫最冷的一天、是池魚只剩下最後一碟的一天、是中學文憑試放榜的一天、是一千零一次錯手選擇了吞拿魚三文治的一天,是黃可怡與張嘉敏相識的一天。但同時也不過是平常的一天,這天還是可以吃到美味的池魚。

今天氣溫飄到三十五度,打破了全年最高溫紀錄。陽光猛烈的中午,穿著校服、束着凌亂馬尾,汗流浹背、握着獲得中文科一級公開考試成績單的張嘉敏,站在公園附近仰望樹頂。她漫無目的站在樹下約三十分鐘,感覺天旋地轉,頓時有種樹快要倒下來的預感。

「這是因為太熱,才出現的幻覺吧?」張嘉敏用力握着成績單,汗水如雨般在臉上滑下。

今天辦公室的氣溫是十五度,聽聞打破了整棟大廈各層辦公室的最低溫紀錄。今天,黃可怡一如既往在上班前買一份三文治作早餐。過去每一天,她總能無需刻意挑選,便能避開她最討厭吃的吞拿魚三文治。可是,今天她卻失手了。

「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嗎?」黃可怡垂下握着吞拿魚三文治的雙手,上半身全躺在辦公室椅子上,頭仰天花板,腳一蹬,椅子與她三百六十度旋轉。瞬間,她有種天花板會掉下來的感覺。

好不容易捱過了整個白晝,張嘉敏與黃可怡依然失魂落魄。失意的兩位女士,今天無處可歸,張嘉敏沒勇氣回家面對父母;黃可怡被前男朋友趕出了同住的居所。二人按日常歸家的路線走到鐵路月台前,不知該去哪裡,無處可逃亦無處可避,二人心裡頓時慕出了一種難以忍受的孤獨與寂寞。

「這就是想死的感覺吧?」她們盯着空空如也的月台路軌。

「黃小姐,好久不見,兩位嗎?」「一位。」黃可怡簡單答過後,便走進了一間居酒屋。從沒試過一人到訪這裡的黃可怡,今晚被安排與一名女高中生同桌,這名女高中生便是張嘉敏。

「麻煩你,一碟池魚刺身。」張嘉敏與黃可怡不約而同地向店內的侍應大喊,這令她們有點意外,亦有點尷尬。「真可惜!今天的池魚特別好賣,現在只賣剩最後一碟⋯」這消息讓她們本已十分糟糕的心情再往下沉多一倍,因為她們從沒試過,更沒想過,會碰着到訪這裡卻沒法吃到池魚的一天。 

如果今天不是今天,黃可怡定必把池魚讓給對方,但今天的她不想讓⋯真的不想讓,即使對方是個比她小的中學生。同樣,張嘉敏亦一點都沒有要讓的意思,成績這種東西經已沒法強求,若然連自己最愛的食物也輕易放過,她真的就算死了也沒法原諒自己。

侍應見狀,便率先開口打破這尷尬的氣氛:「我有一個建議,不如你們叫一份,分着吃?」與素未媒面的人分享一碟食物? 不是吧?張嘉敏與黃可怡覺得荒謬,正準備開口拒絕時,卻想起自己這晚一人來這裡吃池魚的原因,細心一想,好像也無可不可,總好過連吃都沒法吃吧!

「我會給一半錢的⋯」張嘉敏望着年紀比她大的黃可怡,認真地說。

黃可怡心想那不是當然的事嗎?中學生又如何?我可沒想過要請你⋯至少今天不會。

「哦,不用介意,錢是其次,食物才是重點吧!」黃可怡回應得模棱兩可

「你們這些大人,總是這樣,明明心裡就很介意。」

張嘉敏一句突襲,讓黃可怡有點措手不及。

「你很懂大人嗎? 做大人可沒你所想的簡單。」隔了半晌,喝了少量梅酒的黃可怡一臉毫不在乎,卻帶點不悅地說。為什麼自己竟會為一名中學生的直率而生氣,或者她真的擊中了自己的要害,黃可怡暗想。

這時候,侍應為她們端上了一碟池魚刺身。張嘉敏毫不客氣地夾起了最左邊的池魚,便放進嘴裡。張嘉敏把池魚咀嚼後,忽爾眉頭緊皺,紅起雙眼,隔了一會,說:「池魚刺生真的很好吃啊⋯」望着張嘉敏突如其來的情緒波動,本來讓黃可怡在意的池魚刺身,瞬間換成了眼前這位滿懷心事的女高中生。想起來,自己也不是滿懷心事地走進來吃池魚嗎?

「你發生什麼事了嗎?」剛才的憤怒已消下,始終對方也不過是名高中生。無論如何,這時候「好像應該」要慰問一下她。張嘉敏抬起頭望着黃可怡,思索了幾秒,認為把心底話告訴她,好像也無關痛癢,也許她正好需要一位對她毫不熟識的聆聽者。

由準備公開考試起,爸爸只會對我重複一句話:「沒關係,考不到也沒什麼。盡力就可以!」這話看似溫柔,對我來說,卻比向我直接表達期望所需承擔的更重。當然我很清楚,他只是不想讓我受壓,卻怎麼可說「沒關係」呢?明明心裡就介意得很吧? 他愈不開口說,我就愈大壓力。對於某種人來說,有時候,愈在意的事,反而愈少提及,而我的父母正正就是這樣的人。他們一向都知我的成績很優秀,唯獨是中文,但卻從不掛在嘴邊,並只會對我說:「慢慢來,人總有弱項。」他們的善解人意令我感到很壓迫。他們不會表達失望,所以我更不要讓他們真的感到失望,於是我一直努力學習。然而世上總是存在着很多單憑努力沒法如願的事,今天當我望着其他科目全都獲得五等,卻只有中文科獲得一等的成績單時,心裡真的有種天空要掉下來的恐懼。回家嗎?一想起要面對他們按耐着失望卻一副沒關係的臉容,我就覺得窒息,我很想死。

張嘉敏一口氣說了很多話,黃可怡深表同情,卻無能為力作出任何安慰的回應。「不得不承認,某程度上我或者也像你父母一樣,是你不欣賞的大人。做大人,可真的沒那麼簡單啊⋯」雖然張嘉敏對黃可怡的事不是太感興趣,但既然有緣坐在一起,分享同一碟池魚,也就即管聽一聽她的故事。黃可怡也不顧張嘉敏的意願,就這樣接着說下去。

昨晚我被一起了五年的男朋友趕出了住所,理由是他不愛我,他另結新歡了。其實這事早在大半年前,就隱若感覺到,因為他一點都沒想過要瞞我。只是我仍若無其事地裝出一副不介意的態度跟他繼續交往。直至昨晚,他帶了他的新女朋友到我們同居的住所,把我的東西連同我,一併拋出門外。 門關上前,我居然還能對他說:「你還是可以在需要我的時候聯絡我啊⋯」結果,他只是說了一句:「你果然很沒用。」

「這個男人失去了也不可惜吧?雖然他最後說的話,也頗中肯⋯」張嘉敏直接地說。

「相比起被他甩了這事⋯我更介懷的是被他甩了之後的我⋯」黃可怡夾起了一塊最右邊的池魚,一臉失落地把它送進口。

「失戀,不等於世界末日,趁你還年輕, 不要浪費心機與時間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無論怎樣都不要被這刻的感覺吞掉了你自己。」身邊的人知道我失戀後,對我說的話也離不開這些。

他們這樣說讓我覺得自己更沒用,對我的前男朋友來說,我才是失去也不可惜的那一個吧? 我愈明白要怎麼振作,愈不想振作。原以為,我還懂得起床上班,還會如常地化妝打扮,還能準時回到辦公室,還知道要買早餐,一切也沒問題。但事實卻是,由大半年前起,我經已常常在辦公室忍眼淚,當然今天也不例外。一直以來,我都很懦弱,我就是沒法堅強起來,我就是如此不堪一擊,那怎麼辦?愈想愈覺得喘不過氣⋯

這就是大人的世界嗎?如果是的話,我真的一點也不想成為大人。張嘉敏心想

「我聽不太懂⋯但至少,你能夠了解到自己這麼一個地步⋯已經很了不起⋯」

「能為自己放下面子,能承認自己是如此脆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張嘉敏突然說了一些,該不是一名中學生會說的話。喝下整瓶梅酒的黃可怡,心頭莫明一暖,鼻子酸了一下。

「多謝你,但我還是打算待會就去死了⋯」黃可怡盼這話不會嚇怕眼前的這位中學生。

「⋯⋯其實來這裡之前,我經已有這打算。」張嘉敏的回應反嚇倒了黃可怡。黃可怡來這裡不過是希望在死之前再愐懷一下池魚的味道。

這時候該要勸說對方不要輕易自尋短見才是,但由一位想死的人勸導,無論怎說都沒什麼說服力吧?

「那為什麼,後來你又會到訪這裡?」黃可怡問

「因為我忽然想念池魚的味道。」張嘉敏正想多吃一塊池魚刺身時,卻發現最後一塊是黃可怡的。這時,黃可怡卻請張嘉敏把她的那一塊吃下。張嘉敏當刻就想收下黃可怡的好意,心裡卻有種莫名的阻力。

「容許自己接受別人的遷就,也是善解人意的一種表現啊!」黃可怡笑對張嘉敏說。張嘉敏愣住了,幾秒後嘴角微微向上,夾起最後一塊池魚並把它一口吃下。

結帳後,已經是晚上十一時多,她們二人走到地鐵月台。此時,月台對面的廣告牌剛換上新的廣告。廣告牌上寫着:「日本空運直送!24小時全開!夏季池魚任食,二人同行一人收費!有池魚吃,這個夏天就美好了」

剛剛把僅餘的零錢全花在池魚刺身上的張嘉敏,除了池魚什麼都沒吃。張嘉敏的肚子咕咕作響。

「不如,我們去吃囉?」黃可怡指着月台對面的廣告牌說。

「但我沒錢了⋯」

「我請客吧!」

列車到了,黃可怡想拉張嘉敏上車。

「小姐,那間放題店就在這一個站的附近啊⋯」張嘉敏打開了手機上的地圖,遞向黃可怡。

「哈哈,你看,除了中文,你還是很有用的吧!」

這是今年最高溫的一天、辦公室氣溫最冷的一天、是池魚只剩下最後一碟的一天、是中學文憑試放榜的一天、是一千零一次錯手選擇了吞拿魚三文治的一天,是黃可怡與張嘉敏相識的一天。但同時也不過是平常的一天,這天還是可以吃到美味的池魚。

有池魚吃,這個夏天就美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