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反芻

我也突然明白,我所接收的所有洗滌、體驗或知識,都會在我體內融合,化為沒有形體之物,再沁染給我的孩子。

早上九點將兩孩分別送上學,回到家還沒來得及大聲歡呼終於回到一個人的窗明几淨,就不小心跌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生態紀錄影片中。

二十六分鐘的影片結束,意猶未盡又點了另一支三年前的合歡越嶺生態介紹影片,一樣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製作,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影片為我帶來平靜,我也突然明白,我所接收的所有洗滌、體驗或知識,都會在我體內融合,化為沒有形體之物,再沁染給我的孩子。

沁,乃滲透到人的心肝脾臟,用來形容感受深刻。我們希望孩子長成甚麼樣子、習得甚麼知識、擁有的氣質與性格,都需要我們的反芻。他們需要我的引介、我的享受與熱愛、我的尊敬與愛惜,就也能不費力地吃下這些養分。

本片榮獲2020年第53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類別最高榮譽白金獎。

《森境太魯閣—太魯閣森林生態紀實》是一部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森林生態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紀錄片,由太魯閣族原住民現身說法,敘說自身的山林經驗與故事。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製作完成,導演廖東坤以3年時間深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森林野地中守候拍攝完成。

影片透過太魯閣族彼得洛.烏嘎山林生活經驗與觀察的帶領,進入探索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森林,不只呈現太魯閣森林的豐富多樣,更藉由彼得洛.烏嘎的現身說法,道出傳統太魯閣族人與山林共生的智慧。

導演長時間的拍攝,記錄到許多珍貴的物種與森林生態系的變化。例如完整記錄到冠羽畫眉合作生殖的行為,展翅可達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鵰的繁殖行為;生性機靈、行蹤隱密,難得一見的麝香貓;體型嬌小靈動的啄花鳥和寄生植物之間相互依存、共同演化的有趣關係;行動敏捷的黃喉貂等。

除此之外,片中還呈現太魯閣不同季節森林的變化、颱風型塑森林、太魯閣族鳥占文化、太魯閣峽谷石灰岩特有植物,以及山高谷深的地理隔離,造成演化出許多特有物種等內容。

外表看起來平靜的森林,其實是神秘且生機無限,無時無刻都在上演精彩的故事。太魯閣國家公園森林生態的豐富超乎我們的想像,而這部影片開啟我們的視野,看見森林中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