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12
nico12

o

我的2020年度问卷by Miles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辛苦采寫的作品終於發在了《中國青年作家報》的第二版上,本來我以爲想要發表沒有那麼簡單,需要來回審稿改稿,沒想到沒怎麼耗費額外的精力就發表了,雖然經歷了漫長的等待,但看到第二版上顯眼的自己拍攝的照片和大篇幅經過一再修改而成的文字。覺得這幾年來的努力真正被認可了,儘管它不足以讓我理所當然地進入這個行業,但作爲第一篇公開發表的作品,它是我逐夢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節點,它在告訴我,我可以,我應該繼續向前,不要輕易放棄。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幾乎整個一年都用來備戰研考,一份研究生錄取通知書對我和我所信仰的理想而言是那麼地必不可少而意義重大。我太在意這份文憑了,整個2020年,我爲此付諸了切實的行動,滿腦子的焦慮也隨之而來。我爲考研過程中總是進度落後於人、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的自己自卑;我對孤獨壓抑的考研生活常常感到自己的人生沒了趣味,人格沒了魅力;我最恐懼的是,如果沒有考上,這一年我究竟獲得了什麼?我還有機會被認可嗎?我還要繼續追隨我的理想嗎?經歷了一次次自我否定又重建自我,熬過了漫長一年的恐懼、焦慮、壓抑、孤獨和不厭其煩地攝取知識,我終於順利完成了研考,走出考場時感覺還不錯,覺得沒有白費這一年的付出,我所學習到的真的內化爲我心智的一部分。

這一年,是與自身對話的一年,不斷追問什麼是你真正在意的,並在缺乏外界認可的情況下,持續鞭策自己,自己爲自己輸送動力。這一年我最深的意義感在於,我明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腳踏實地地付出努力,戰勝內心的恐懼、焦慮、孤獨。它幫助我超越了自己,極大地錘鍊了心性,內心的秩序更加穩定,堅定自己的熱愛。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我不會忘記李文亮、武漢人以及許許多多爲武漢抗議做出貢獻的人,他們的志願服務、記錄、救治都迸發出可貴的愛與關懷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對於遠方的世界,我比以前更關注了,好奇遠方正在發生什麼,如果可能,我願意與他們同在。對於近處的世界,我與社羣的聯結更流動和微弱了,但卻是以陌生化的視角重新看待他們,嘗試着不刻板印象式地看待身邊的熟人,但很少會對他們付出親密感了,尤其是一般朋友,不知這是個人成長史還是社會變遷史帶來的,我覺得兼而有之。

回家,以新的形象和心智面對家人,讓他們看到我這一年的成長,雖然年年如此,但今年的重聚意義更重大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獨處久了,常常會產生否定自我的念頭,儘管我已經成功重建了自我無數次,但這種念頭仍會生髮出來。面對人羣,有時會看到每個人都努力活出自己的光彩,他們每一個人都值得觀察和接近,這是多麼繽紛的世界;有時則會想,人羣是多麼遙遠,他們做着自己的事,有自己的目標,有光鮮的一面,發出自己的光,卻與我並無關聯,而我只是形影相弔地面對龐大的人羣,沒有步入社會,還沒有立足之地,前途仍然未卜,夢想到底能不能當飯吃還要打個問號。這些不確定性、不安全感讓在面對龐大人羣時倍感渺小和卑微。它仿佛在告訴我,這個世界的運行自有其規律,在井然有序的結構面對,個人所發揮的能動性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不一定看到結果,爲了達到目的,你必須接受自身所處結構的安排,接受現實,學習一套標準統一的爲人處事的範式,放棄不現實的追求,不去對抗結構。


我想,這個認知不協調的根源在於,缺乏外部的認可,比如拿到錄取通知書,或者憑藉實力進入心儀的單位(這幾乎不可能),以至於無法從根本上確立自信,只能到處修修補補,可這塊最在意的、最恐懼的洞卻填不上。每次我試着說服自己沒有問題時,總會被自身各個方面還不夠別人優秀的現實所打敗,總是習慣性地用別人光鮮的表面自虐自己的信心。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更認真地對待身體了,開始把身體的優先級置於心智之前,更加注重身體、容貌和衣着,但與此同時也有更深刻的身體焦慮,尤其是臨近備考精神壓力增大,痘痘頻繁冒出。除了臉蛋,其他部位倒是更喜歡了,因爲開始有計劃地使用器械健身了,經常訓練的背部肌肉明顯地鼓脹起來。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保持世界變動的觀察、思考與記錄;與內心深處自己的對話與記錄;在文藝世界中獲得心靈的撫慰,並時不時用文字將感受表達;如果有時間,就請多學習。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阪本龍一《Merry Christmas》,熟悉的溫柔鋼琴聲常常將我從緊繃的學習生活中抽離出來,心理位移到美妙的藝術世界中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雙手划過古老的城牆、耳邊響起厚重的鐘聲。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