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晴
韓晴

我寫寫日記的地方。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10件事|社區活動

(编辑过)
這個活動蠻有意義的,死亡一直是我接觸中的議題中最常碰到的,這一年又常常自己想去死(疑),看到這個徵文主題,我就一直想,死前我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對我來說一下想出10件事,有點困難,所以我都是片段片段的想,在死前我想完成什麼事呢?

我最後想到的有以下10件事:

1.寫出一本書

事件起源:我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很喜歡寫作,小時候創作的是小說,現在則是寫出自己的故事,但我想出書這個念頭從開始創作那一天就萌生了,但後來被龐大的課業壓力給壓垮,甚至差點連自己喜歡創作寫文章這個興趣都忘記了。
當我現在想起來時,我發現我想出書的願望還留存在我心裡,想要總有一天我可以寫出一本書來,但不像以前一樣侷限於小說,或許現在我的想法是想把我的故事繼續寫下去,然後總有一天可以出版。

如何規劃:目前的想法是持續寫出我的故事,就算憂鬱症發作讓我常常無法做事,但堅持寫作這一件事,或許總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出書吧!
我不敢把夢想說得太大感覺很像癡人說夢,但我希望我的堅持,真的可以達成出書這一個從小到大的夢想,就如同我自己在個人IG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捨不得放棄的夢想,總會有實現的一天。」

2.自己一個人去住溫泉飯店,度過沒有行程的一個度假

事件起源:我常常在想,我好想要自己一個人出去旅行,但我不喜歡那種行程滿檔,一下要去賞花,一下去哪個景點的這種旅行,我喜歡待在飯店裡什麼都不做的這種度假行程,可能聽起來有些奇怪吧!
雖然後來和媽媽出去玩,媽媽知道我對行程很不喜歡有照這個模式來執行,但都不是我自己一個人,且時間都只有兩天一夜,我覺得太短了,我想要更長一點的時間度假。

如何規劃:這個嘛...需要的是時間跟金錢,時間方面沒有問題,寒暑假應該是最好的時期,或是我現在休學就是最好的時間,但牽扯到最重要的...金錢問題啊!首先應該要先存錢,台灣出去玩貴的地方就在住宿費!而我一個月的零用錢有限,還要補一些女生必要的東西,也還有讓自己變好的花費,所以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讓我存錢,才能達成這件事。

3.自己一個人騎機車去屏東外婆家甚至去車城恆春墾丁

事件起源:其實跟上一件事情有些連貫,我家的地理位置比較接近屏東,且外婆家在屏東,而這陣子自己一個人騎車到處去,我發現我喜歡騎機車的感覺,且自己一個人去住溫泉飯店有一選擇就是:四重溪,在車城,剛好外公在那有生意,所以蠻想自己一個人騎車下去屏東的,雖然距離有點遠。

如何規劃:我覺得這一件事需要培養的應該是膽量吧!畢竟這麼遠的地方,不過我自己都可以從台南的學校騎車回高雄的家了,應該不用太擔心,這件事要能達成,只剩下要我自己的身體康復的差不多,或是上面第二件事規劃的差不多,就可以實現了。

4.把韓文學起來

事件起源:我高中開始追起韓國女團,然後開始聽歌、看自己偶像的綜藝等,萌生學韓文的念頭,但後來罹患憂鬱症,對於學習任何東西都感到興趣缺缺,目前的進度只到看得懂韓文字母,基礎發音,還有一些常用詞知道意思,不過更進階的就不行了。

如何規劃:持續透過音樂練習韓文發音,然後慢慢地去接觸韓文文法、學習會話,在更進階的話看可不可以去考檢定,把韓文當作自己的第二外語,或許對之後求職有幫助,然後最重要的是:堅持!!
不要忘記我想把韓文學起來這個目標,目前先透過音樂練發音,能繼續讀書之後一定要記得自己許下的這個願望!

5.看一場我偶像的演唱會

事件起源:雖然高二開始追星,但我都笑說自己是佛系追星:不買專輯,也不買周邊,因為我知道一但這些錢花下去,就停不住了,且零用錢有限,沒辦法讓我這樣買,於是我追星就只是聽歌和看舞台而已,但心中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可以去看一場演唱會,不過因為疫情,且有再追韓星的應該知道韓國女團通常有7年魔咒,好多團體在合約第7年選擇不續約,甚至解散(例如我最愛的GFRIEND阿....QQ),所以有點遺憾。

如何規劃:首先也一定要先存錢啦!韓星的演唱會都蠻貴的,而且現在疫情還未結束,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所以如果存到金錢比較寬鬆,剛好有線上演唱會的時候可以稍微實現一下這個夢想,至少死前看過一場演唱會,雖然線上感覺少了些什麼,但也算是圓夢了!

6.學好英文

事件起源:國中我的英文是最好的科目,曾經是我自豪的地方,但到了高中,我的英文開始變差,甚至比我最不擅長的理科還差,學好英文一直是我心中最想要的事情,但是每次都被自己打敗,因為挫敗感和其他干擾因素讓我無法堅持,總歸就是自己的意志力差啦!

如何規劃:先慢慢地從背單字開始,看看身體能不能支撐我學這麼多東西,再慢慢地準備考多益,之前升大學有先考過一次,但說起來慚愧,第一志願的學生只考了400多分,因為當時身心開始出現狀況沒有察覺,只覺得自己狀況差,現在目標先訂在下次考可以考過我們學校的畢業標準(印象好像是550的樣子?還要去翻學生手冊確認一下),至少要可以畢業。

7.減重,擁有健康的體態

事件起源:從小我就是一個大胖子,身體已經不健康了,又胖,體脂肪雖然沒有量過,但應該也是嚴重超標,雖然我胖還有一個原因是長期藥罐子的副作用,但跟我代謝差,還有不運動應該也有關,還有要想辦法健康飲食。

如何規劃:目前找到自己一個運動興趣是跳KPOP舞蹈,雖然常常憂鬱症發作動不了,但要告訴自己堅持這一項運動,然後之後復學,要盡量找健康一點的食物吃,雖然外食很難且健康的食物常常是不好吃的,但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自己想瘦,要堅持住呀!如果有機會搬出學校宿舍租到有廚房的房子那更好了,自己下廚煮健康的食物自己吃。

8.念研究所

事件起源:其實我的人生規劃中,大學畢業後先考公職(我的科系出路大多是考公職),等工作到一定的時間,也存到念研究所的學費時,就會去唸研究所,雖然公職不一定需要研究所的文憑,但我自己想要持續進修,只是調換一下順序,先工作。

如何規劃:這件事如果要規劃,應該就是先念完大學,然後順利考取公職開始鑽錢,存自己的學費,然後報考研究所吧!雖然不知道之後的人生會不會這麼順利,但希望自己能拿到這個文憑,我很喜歡學習,雖然對寫論文有點怕怕的(看很多朋友困在論文裡覺得心疼),但就算這樣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碩士的學歷。

9.交到男朋友!

事件起源:我覺得這件事蠻鬧的😂但我至今快20歲,還是母胎單身一枚,蠻希望能夠交到一位男朋友,且我自己是想結婚的,所以蠻希望可以有一位伴侶和我一起踏入婚姻。

如何規劃:恩...這個規劃嘛...我覺得就是繼續投資自己,充實自己吧!
我現在休學,但家裡沒有斷零用錢,只是我都拿來投資在自己身上,例如買保養品、讓自己變更好的東西,之後持續讀書,持續增進自己的魅力(?
然後等緣分自己來,畢竟這件事好像也很難強求的。

10.終於寫到最後了,最後的一件事,可能是我永遠無法達成的目標,但卻是我一輩子希望的事:就是身體健康。

事件起源:因為自己有先天疾病,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健檢數值,很不幸的是從國二開始,我的某項數值一直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從國二就開始吃藥,領慢性處方籤到現在,而且還要注意這些數值,不要持續惡化,可能再長大一點,再惡化下去是必須要洗腎的,且抵抗力不好,我常常在重感冒(要很久才會好,最久又半年才好的),再加上這一年罹患上憂鬱症和焦慮症,身體健康是我此生最希望的事,大家都說身體健康很重要,但我卻一直是不健康的狀態。

如何規劃:恩...因為我的身體很多是不可控的,例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罹患上憂鬱症,我覺得我能做的就是盡量維持良好的作息和飲食,有心力的話持續運動,看能不能讓我的身體健康一點吧!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讓我用到什麼時候,但之後我會希望去簽病人自主權利法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這是我接觸死亡議題中最想去做的事,至少要離開了不會這麼痛苦,雖然我知道可能家人會捨不得,但我家常常在接觸死亡,雖然難過,但都知道與其痛苦的走,不如身體年限到了就讓他走吧。


寫到最後,我發現我的人生清單其實很連貫,可能這個事件牽扯到另一個事件,然後達成需要的都是金錢和堅持意志力。

我不知道我何時會走,但我希望在我離開前,至少可以完成一半的目標,這應該是我對自己最低的要求吧!

死亡的議題我長年在接觸:安樂死、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
甚至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無常、死亡一直都在面對,所以特別有感覺,甚至目前我家就有ing,外婆第二次中風,我聽說連放棄急救都簽了,後來救回來了,但可能隨時會面對他的離開,面對死亡無常,我們都無法改變什麼,那就選擇活在當下吧!


喜歡我的貼文,想了解更多的話
可以⬇️⬇️⬇️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
按愛心給我回饋❤️
留言你的想法跟我分享💬
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儲存文章可以一看再看📨
幫我在底下拍手鼓勵我呦👏🏼

也可以追蹤我的IGFB粉專還有方格子喔!😊
還有也可以加入我的讚賞公民,讓我的創作可以有多一點回饋呦!

讓更多人透過我的故事了解身心疾病,重視身心健康🙌🏼🩺
我是旎sunny,一個重度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