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晴
韓晴

我寫寫日記的地方。

年末清單|社區活動

(编辑过)
2021,我19歲,是人家說逢九必衰的年紀,這一年,我改變了很多,也經歷了一些人生選擇,現在,我們一起回顧我的19歲,展望我的20歲吧!

2021年,世界還正在經歷新冠疫情的挑戰,而我:從18歲的成年禮跳到19歲的尷尬年紀,原以為我會造著我設想好的人生道路前行,沒想到這一年,我的生活充滿著挑戰與變動,甚至直接偏離設想好的人生道路。

這一年影響我最大的事情,應該就屬我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症吧!

上半年的我,對於自己莫名的崩潰,都還未找出答案,迷茫在路上,直到臺灣新冠肺炎爆發,學校開始採取遠距教學,等於提前放暑假,對於我的狀況逐漸惡化陷入困境,終於在下半年,我就診了,得到了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症的診斷。

這個診斷不只讓我暫停學業,暫停人生去思考我是誰?我又要往哪走?
和家人的關係也在這時巧妙的變化,過去未曾處理的傷,在這一瞬間爆發出來了!
還有我一直沒有詳細介紹的,我的乾哥結婚,既然引發我對家庭的傷痛,這一切都出乎意料,原以為我可以一輩子不去和我的家人談我童年所受的傷,卻因為發病,讓我必須處理,萬幸的是,事情有慢慢再往好的方向走,我也走在和家人和解的路上。


至於最大的改變,也因為罹病的關係,我開始走我想走的人生,而不是一直困在別人的形象中。

延續上述所講的,我的童年有一些傷口,我其實一直都知道,只是選擇想辦法忘記,只是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是誰。

因為這些傷口,讓我依靠著別人的眼色過生活。

小學、國中被同學排擠的畫面、童年與家庭的依附關係、父母的教育方針等等,使我忘記我是誰了。

以前的我,是依靠著別人的認同而過日子,因為我很害怕我做了別人不喜歡的事,害怕接受別人的眼光。

但罹病之後我開始思考,我是誰?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於是我開始做我想做的事、過我想過的生活,努力地成為我想成為的人,以前不敢做的事,現在只要我想,我就去做,不管那些其他眼光。


至於明年計畫,我稍微整理了一下我的清單。

第一,明年我會完成自己騎車去屏東,且一個人旅行的這個目標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10件事一文中,我提到我想自己一個人騎車去旅行,其實這個目標並不難,我計畫在明年4或5月,我的零用錢較為寬鬆時就將要實行這件事,我覺得這篇文的意義和死前一定要完成的10件事有所連貫,我將會從那些想做的事情中完成簡單可行的,真正實踐這些目標。

第二,明年九月我會復學

今年因為憂鬱症,身體本就不好,於是我選擇休學一年調養身體,很多人都在休學後不讀書,但我想繼續讀下去,我將回歸大學生的身分,繼續完成我的學業。
當初選擇休學,不是因為讀不下去,而是我明白我必須讓我的身體休息,我很喜歡學習,也喜歡我現在這個科系,我將繼續完成這個學歷。
所以現在慢慢的調養身體,雖然不能保證可以完全康復,但至少要能夠回學校念書。

第三,學語言

也如同死前一定要完成的10件事中所提,我想學好英文和韓文,我希望明年我的身體逐漸康復之後,我就立即行動,投入學語言當中。
在某一天我憂鬱症大爆發時,媽媽和我聊天﹐她有看到我的死前清單,她說其實我做這件事很好,甚至很多事都可以開始計畫,所以我計畫,當我的身體康復到足夠能讓我應付這些時,我將從新開始學習。

與其說明年我想做到這些事,不如說我最希望的,還是我的身體能夠持續康復。

雖然從小身體就不好,也有先天疾病,但這一年我更慘,身體毛病越來越多,出現了身心健康危機,也遭逢多次的車禍,簡直可以說像是在跟死神搶人,真的很希望能夠有健康的身體。


明年我將滿20歲,是一個分水嶺,正式變成了成年人,也該為自己的人生完全負責了,繼續投資自己,讓自己的未來有一份可以看的履歷表。

我還年輕,雖然我的身體我不知道可以再讓我用多久,但我希望我也能有自己的一片未來,正因如此,從生活小事開始投資自己。

我從未這樣檢視一年,也從未這樣展望未來,因為加入Matters,讓我寫出這樣的文章,對人生做一些省思,很感謝辦活動的人。@憨憨的教授

也許以前我是活在別人的臉色,從今我要為自己而活,這是我對於我的19歲的總結,也是為我的20歲作開展。

喜歡我的貼文,想了解更多的話
可以⬇️⬇️⬇️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
按愛心給我回饋❤️
留言你的想法跟我分享💬
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儲存文章可以一看再看📨
幫我在底下拍手鼓勵我呦👏🏼

也可以追蹤我的IGFB粉專還有方格子喔!😊
還有也可以加入我的讚賞公民,讓我的創作可以有多一點回饋呦!

讓更多人透過我的故事了解身心疾病,重視身心健康🙌🏼🩺
我是旎sunny,一個重度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