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占
小占

我是一個接觸區塊鏈及幣圈時間不長的新手,十分希望不停地學習相關的知識。十分希望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技術能令世界變得更自由及消除極權的國度。 同時我是一個經驗尚淺的護士。。。。。。

姑娘幻想的心靈感應

最後的說話

最近收看完ViuTV的「940920」這一齣穿越劇後忽發奇想,如果自己有一種特異功能,我會選擇什麼呢?

瞬間轉移

穿越時空

點石成金

預知未來

這些都不是我昨日想得到的神秘力量。昨日工作時,頃刻,最想得到的是心靈感應。一些說話,可能留在心中說不出來,去世的時候,就會隨著肉體這個臭皮囊,拂袖而去。

每一天工作時,病房內都住著不同的病人。面對著近來的肺炎疫情,我照顧的病人,一半是開著眼的,一半是閉著眼的。能開著眼的算得上是比較幸運,相對而言,病魔對他們暫時手下留情,總算給他們的健康留下半點薄面。閉著眼的,有的是身體太虛弱,連眼睛都打不開,有的是插著喉,連著呼吸機,藥物控制下靈魂之窗都被緊緊合上。

昨日有位病人,看似身體狀況不俗,眼睛有神。遺憾的是病人年事已高,在供給最大的氧氣量下,血含氧量只剩下百分之六十五。可知道常人血含氧量正常情況下維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才算正常。家人都已作好心理準備,亦不想病人臨終前受太大痛苦,病人都已DNACPR(不明白的可以稍移玉步到小弟上一篇文章了解DNACPR)。但一日病人仍然清醒,護士作為他們在醫院的照顧者,都絕對有責任從他們口中了解其所需及所想。可是,世上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天意總喜歡作弄世人。當我站到這位病人面前,我花盡心思都未能理解到病人的說話。一開始,我以為病人說的是方言。當下我找到病人的家人,用電話聯絡,期望家屬能了解病人想表達的字句。失望的是,病人的摯親以至兒女都聽不明白其語句。我退而求其次,找來病房的服務助理,期待著經驗豐富的他們能明白一字半句。而希望再一次落空,病人的說話始終沒人明白。

慢慢地、慢慢地,病人由清醒的狀態轉差至半昏迷。眼睛慢慢地合上。而掛在嘴邊的說話,亦慢慢地,不由自主地藏在心裏。我知道醫護不能逆天而行,即使華陀再世亦未能將每一位病人都起身回生。但我心痛的是我不能明白病人臨終前的幾句說話。那怕是幾句旁人看上去微不足道的要求,或是心裏有未了的願望,以致跟摯親的道別,我一句都聽不明白。可能經驗不足,我已盡最大的努力去了解,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當刻的我,幻想得到心靈感應的特異功能,好讓我了解到病人的心意,給我一個機會作為病人與家屬之間的橋樑傳遞訊息,或是滿足病人在世的最後一個要求。縱使要離去,亦能舒舒服服地離去。

幻想是幻想,現實歸現實。作為護士的我們,都不能擁有心靈感應的能力,但我們都會盡能力,陪伴病人走過每一段路。姑娘的手未必是最温暖的,但願我們的手,在疫情隔離期間,能作為家屬的手,和病人走過人生必經階段—生老病死。

病人在摯親目送下,安祥離世。

若果上天賜你一種特異功能,你,會如何選擇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