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港人妻KF育兒與心靈保養
台灣香港人妻KF育兒與心靈保養

一個超級怕老的女人, 一個很經常反思到失眠的人, 一個喜歡同人與人之間真誠交流。 我, 來自香港,住在台灣; 真心分享,全靠文字; 用心製作,有你觀看, 除了感謝,還有感恩。

生孩子的初衷

祝我的孩子ㄧ輩子健康、身心快樂。同樣祝全天下父母也是一樣健康快樂,加有顆為了孩子願意放低自我學習的心。
有次參加7-11一日小店長活動照片。


自從上星期孩子發燒,這個星期又有點咳嗽。今早他沒有發燒、鼻涕、只淨一點的咳嗽,想說難得假日,帶他去草地走走曬太陽。結果一整天都在哭鬧,走路不想穿鞋子,躺在地板說不要走,整天都要抱著他。直到帶他去看別人釣魚,他的心情才好一點。回到家時,開始有感冒症狀、他繼續鬧情緒。大概一整天的壞脾氣,都是身體不適很累,又不懂正確表達吧。

為人母親之後,才發現每次看到孩子生病有多心痛,身心有多疲累。他很小的時候,因身體狀況,到七個月大要做手術。那時候的我,只有感到無助;但那時候的我,才認真開始看很多書,學習如何做一個父母。透過閱讀,方知道安全感對一個嬰兒有多重要,於是經常抱他。所以做完手術時,當晚在醫院,整晚抱著他睡覺,他情緒算是很隱定。(這個隱定建基之前給予足夠的安全感)

現在兩歲半的他,進入超級反叛期,有時十分頑皮與固執。完全是令媽媽抓狂的年紀。尤其男生,特別活躍。所以我知道,不能因愛,而不管教。就好像在餐廳遇過一個媽媽,孩子一直打擾到餐廳的人卻沒有不好意思,已經叫待應生下單,還讓孩子一直思考吃什麼。不然就是那些會說:「再不聽話,我要打你」的父母。

我的做法,通常是這樣,例如:「吃飯吵到別人,還是要教導,說不聽,就抱他離開現場。」不穿鞋子,其他照顧者總是勉強穿著或遷就他的行為,我就溫和他說:「你可以選擇不穿鞋子,但鞋子就留在這裡了,給有需要的人。」他哭鬧的時候,會先詢問他是什麼事。如果沒有什麼特別,沒有打擾到人的狀況下,都會讓他哭夠,再好好聆聽他的心事,再和他溝通。

很多人都看到我兒子,都說,他比較成熟,感覺較好商量。
是因為他知道,媽媽大部分時間說到做到,愛與規矩分明。
這一切都是從書本、網上文章等學習得到的做法,去實踐、再反省,嘗試及調整得來的結果。只是孩子的年紀階段、個性,以致反應,導致結果,每次都不同,仍然有進步空間。

相信大部分父母的心願都是子女身體健康,快樂的成長。我也是如此。
又很清楚知道,不能照顧孩子一輩子,
心裡盼望他健康之餘,能懂得負責任,尊重別人裡找到自己的快樂。

我做母親的初衷,除了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還要銘記,一輩子要去學習的,是自己本身。
當然人都沒有可能完美,只要盡量學習做好,就無悔了,
大概是心裡要記住孩子現在是屬於自已的,將來卻是社會的!
深信的是,很多社會問題,其實源於教養。

祝我的孩子ㄧ輩子健康、身心快樂。
同樣祝全天下父母也是一樣健康快樂,加上有顆為了孩子願意放低自我學習的心。
能夠擁有健康的你,真的不容易,我會好好珍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