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siri

為原文磚頭書賣肝的窮苦外文系學生,隨手寫寫。在這裡可能出現的東西:電影、書、課、生活的碎片。

【影集】我愛上的人是奇葩(You’re the Worst):爆笑黃色成人羅曼史

(编辑过)

我喜歡吃狗糧。我平生最愛的消遣,一是少女漫畫,二是言情小說。以前想在學英文的同時找點樂子,就開始海巡歐美浪漫影集。在這之中,這齣《我愛上的人是奇葩》( “You’re the Worst”)實在要數一股「清流」。

本劇起初是單元劇形式(後面幾季不太一樣)。政治不正確、顛覆三觀的行為及言論是基本,髒話、性交、毒品更是家常便飯,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才行。

*Info:
You’re the Worst 全五季 (2014–19,已完結)
IMDb: https://www.imdb.com/title/tt3228420/

這部影集的劇名精闢總結了男女主角Jimmy和Gretchen的特色:你(們)最爛。Jimmy是個書賣不出的作家,英國人,憤世嫉俗、尖酸刻薄、自我中心;Gretchen愛撒謊,生活糜爛邋遢,還有點偏執。在他人眼裡,他們可真是不折不扣的大爛人、社會秩序的破壞者:舉凡偷鄰居貓、鼓吹小孩偷錢、為了逃避考試在學校放火、在冰淇淋店試吃到飽又不消費、帶晚餐進電影院還大聲聊天⋯⋯各種事他們都做得出來,且心安理得。這樣的兩個人相遇了,簡直王八看綠豆,一拍即合。

他們共享一套旁人側目的價值觀,連在愛情中的表現都是天生一對,要是分手了,對世界上其他所有人來說都是禍害一樁。害怕親密關係而誓言不談愛的Jimmy跟Gretchen,在相處上全然背離一般想像中的情侶——比如S1e6中,兩個人居然就「跟別人打砲」開始了一場幼稚到不行的計分戰,各自找人上床較勁。兩人充斥著腥羶色的日常,直白又大方,不僅黃色對話一抓一大把,露點、床戲也沒在遮遮掩掩(《You’re the Worst》可真的是黃到不行,徹頭徹尾的十八禁);這部浪漫喜劇裡的「浪漫」元素,與韓劇、好萊塢浪漫電影夢幻的情節實在大相徑庭。然而,正是在各式各樣的奇葩行徑裡,才體現出男女主角的糖:茫茫人海中,只有你理解我。我們就是彼此的perfect match,連愛人的方式,都跟他們不一樣。

Jimmy對Gretchen自白曾謊稱自己有腦癌為獲免費演唱會門票的稱讚。Hey, 我們有自己的道德觀!

奇葩和奇葩在一起,身邊也聚集了一群奇葩好友。Gretchen的閨蜜Lindsay和nerd老公Paul婚後欲求不滿,跟Gretchen在一起時總是把Gretchen往奇葩的路上越推越遠,鬧到不行;Jimmy的同居好友Edgar則剛好相反,默默守望著這對彆扭小情侶,時不時助攻幾下,還兼能下廚精通家務,可謂全劇最暖。再加上Lindsay的姊姊、姊夫還有鄰家小孩Killian,幾個人在一塊,金句、笑料、荒唐場景接連不斷,是《You’re the Worst》的最大亮點。

但在瘋癲表象背後,每個「怪人」其實都帶著傷。第一季從明快的節奏開始,可是隨著劇情發展,角色們沈重的一面慢慢被揭露。明面上的,有Jimmy和Gretchen與原生家庭不健康的關係、退伍軍人Edgar苦受PTSD折磨、Gretchen的憂鬱症⋯⋯不挑明的,還有自認天才卻鬱鬱不得志的,渴望被認同的,想要有人在身邊只因為「我是我」的,察覺到自己總有個洞但就是填補不了、也不知道從何填補起的種種現代人常見病症。除了吸毒跟性愛,劇中男女最常做的就是逃避。但在互相取暖、互相陪伴的同時,角色們終究必須面對自己的問題,還有身邊人們的缺陷。

(說實話,第二季開始,《You’re the Worst》越來越「痛」,從搞笑漸漸變成寫實,需要適應。若說第一季中主角們那些又賤又惹人厭的外在特徵是症狀,讓我們看了覺得荒謬而失笑,第一季之後影集便漸漸深入症狀背後的病灶——那可就不是我們會覺得古怪新奇的東西。)

不想劇透太多,所以就寫到這裡吧。在我心目中,《You’re the Worst》與BBC的《Sherlock》並列最愛影集。其實這部劇我是高中時看的,第一集還是吃晚餐時播出來闔家觀賞,怎知開場幾分鐘後就開始大尺度放送,尷尬的要死(不能怪我,我還以為它是一部正常浪漫影集,怎知它「奇葩」至此⋯⋯)。追著《You’re the Worst》從第一季到完結,又隔了兩年,才為它寫了這篇文。成年好久了,總算可以堂堂正正推薦別人這部劇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