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siri

為原文磚頭書賣肝的窮苦外文系學生,隨手寫寫。在這裡可能出現的東西:電影、書、課、生活的碎片。

【音樂】Code Kunst和他的《Muggles' Mansion》(2017):喧囂城市裡的你我

(编辑过)

本來想應該介紹一下Code Kunst,但除了「現在韓國嘻哈圈中最炙手可熱的製作人之一,所屬AOMG」以外,想不出該寫些什麼,所以就還是算了。

前陣子重聽cokun2017年做的麻瓜別墅(Muggles’ Mansion),才發現我過去沒有認真聽。這張專輯是他還在YG旗下獨立廠牌HIGHGRND時出的,也是讓他嶄露頭角、得到大眾認知度的第一張作品。稍微看一下track list:

身為製作人,cokun請來為他演唱的featuring artists陣容真的……無話可說就豪華的很扯。一字排開,在2021的現在,全是我一個韓國嘻哈入門聽眾叫得出名字的人物。

Cokun解釋專輯名稱時說,在YG,藝人彷彿來自另個世界受人崇拜,但說到底他們也和大眾一樣是人,所以用哈利波特裡稱呼沒有魔法的普通人所用的名詞「麻瓜」稱呼,以這張專輯講述他們的故事。Cokun的音樂總是有他自己的感性,不需標誌音,一聽就知道是cokun出品。和本人媲美諧星的個性相反,做出來的曲子帶著傷感、總有點陰鬱的旋律(我實在太不會形容⋯⋯)。

自己一個人搭公車或捷運,快步在車站人流中穿梭時,我常常會聽cokun的音樂。下雨時聽〈rain bird〉更適合。Cokun很喜歡在伴奏裡加入人聲,耳機之外喧鬧的人群,跟耳機裡的背景隱約相和。歌手的聲音像是從芸芸眾生裡浮現,說完自己的話後就隱入寂靜中,等著下一個人出來。

很久以前聽《Muggles’ Mansion》,最喜歡的曲子是和Loco、宋旻浩合作的〈StrOngerrr〉:

他們兩個的歌詞都是在說自己從窮困的無名時期到如今成功,一路上的艱辛。Mino的「以前無數次想用美工刀劃破的手腕,如今用名錶好好保護著」、Loco「拒絕十萬塊的公演邀約,反而被問Loco你什麼時候這麼大牌了?」每次聽都很心疼。Mino的hook「I’m gonna be stronger than Hercules, never die like a zombie」也很入耳。

另外,跟親如女兒的Lee Hi合作的〈X〉中,Lee Hi渾厚的中低音、帶點慵懶的磁性嗓音,跟cokun真的很合適:

從〈X〉開始了兩人的數字系列(?,後面又出了〈XI〉〈Xii〉〈O〉,每一首都讓我重播無數次⋯⋯

而前陣子挖出這張專輯重聽的理由,當然就是JUSTHIS。看了JUSTHIS的Killing Verse以及SMTM9上擔任導師的表現後完全被圈粉,以前聽沒有特別注意,不過在這張專輯裡的〈Born from the Blue〉一如既往歌詞很有深度真的好棒。

「Can we get a little break? 24/7 365 人們相信只要24小時努力工作就什麼都做得到」、「醫生說首爾市咖啡因超標了,overdose,24小時的便利商店跟咖啡廳成為學生的第一個drug dealer」

「焦慮、恐慌障礙、失眠跟憂鬱症,但對韓國人來說去精神科就代表履歷被紅筆打叉叉,最後我也是直到發作了才去看病,醫生給我藥卻沒有任何說明,副作用、換別的藥,仍然沒有說明。Now, what you see? I see the lack of justice got us disgusted」

「我相信我自己,所以我不用叫你也相信我,你應該做的是也相信你自己」(好正向我不習慣,明明另一首歌詞他就是說「don’t blame the world, just admit that you hate yourself」……)

Hook:「Look at the street, what you see? 我看見人們努力要無視的惡魔 We’re not born to be blue, we’re just born from the blue」。

〈White Anxiety (Outro) 〉倒是頗出乎我意料。此時的Colde還不是Wavy老闆,是Colde (of offonoff),兩人合作的曲目比起cokun自己的音樂或Colde後來做的音樂,反而是offonoff的印象跟色彩很鮮明:

同樣是跟Colde,〈rain bird〉就很cokun。

Outro之後,和Car, the Garden一起的〈Don’t shoot me MAMA〉則揮去offonoff的輕靈空曠,不知為何給我一種油畫的感覺?油畫的畫布上,不是都會有筆觸的痕跡、顏料的厚度嗎?〈Don’t shoot me MAMA〉就給我那種很濃烈——未必是鮮豔,但就是濃烈——大概像這樣?

其他像Loopy、punchnello跟Ugly Duck的〈Cruz〉,BewhY、YDG、Suran的〈Beside Me〉我也都很愛(〈Beside Me〉裡的Suran跟自己一個人的Suran聽起來很不一樣,有被驚艷到)。

第一次聽Muggles’ Mansio是我剛開始接觸韓國嘻哈的時候。在這之前,我是先聽先喜愛Dean、Club Eskimo然後發現Loco、Gray的音樂,一步步透過SMTM探索韓國嘻哈的地圖。

那時候很喜歡offonoff、Rad Museum、2xxx!的音樂,但現在offonoff多年未合體、Colde走出自己的風格,2xxx!久久出一次新歌,Rad Museum繼《Scene》(2017)以後睽違三年出的單曲《SINK》(2020)不知為何也感覺缺了什麼——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但在《Scene》當中,有點桀驁不馴的、叛逆的什麼東西,到《SINK》就不見了的感覺。在這之中,Cokun 2020年的新專輯《PEOPLE》延續《Muggles’ Mansion》「說故事」的核,還是在溫柔中參雜疏離⋯⋯總之聽著《Muggles’ Mansion》就會有些緬懷;2017年,那年還出了《Scene》、《boy.》、《Life》⋯⋯到今天我還是在聽這幾張專輯耶,哇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