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
黑白

應當不談論什麼東西吧,於誰而言 沒有固定時間發文,莫約是在修稿或者......睡覺 本人帳號大概只會寫些文章,或抱怨或講故事或...邊抱怨邊講故事(故事大概難產了) 以個人淺見撰文,歡迎指教

國之根本在於民,誰都背得出這簡短的句子

因此,民之所向,是國之走向,非民所向,國將外強中乾


但民之所向,又非全是正確的


古人尚文,修養德行以躬身事天下

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宋朝大興的新理學、希臘的三哲人…你短時間能想到的這些歷史例子,這些倡導修養心性的古人們,或多或少是有缺點的,不如我們想像的完美

可他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學習,然後牽動思考

學書是為的什麼?思考是為的什麼?使古人樂此不疲,還誇下大口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

為的正是在過程和結果之中,尋求對世界的疑惑的解答,充實自我並開闊眼界

或能以所學為政,或能以所學教導,或能以所學端正自我,或能以所學探究天下

哪一個,不是學習的本質?哪一個,又不是學習的意義?


而若民風低落、世風日下,國又如何強碩?


現人尚文,可不是為了修養品德

時興的是一昧隱忍,滅去對學習的初衷

小學我們學的什麼?你們大概都忘得差不多了,我提示一下

我們在學的是注音、數學公式、根本當時不會用到所以不懂為何而學的英文……

好像就這樣了

人們常開玩笑地說,綜合課都被拿去上正科科目了

卻誤把這等不正常視作正常,這從來都不是對的!!

我們本應透過綜合課,乃至健康教育的課程學習什麼?

做人的基本原則、為人處世的道理,尊重、友善、包容、體諒、樂觀……

然後呢?卻只是靠學生們當成飯後談笑的話資而知曉罷了,還是繼續的背著正科科目的考試內容

而學生們,也因此不去思考品德的重要性

就算一再告訴他們該如何端正自己,也不過是當作從耳邊掠過的震動能量波罷了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不擊冰碎,它只會凍得更遠,和更深


而因此,成績成為了社會中最重視的東西

就算他們的話說得再好聽,還是終究是靠那一張隨便就能撕掉的紙來決定你的生死

被迫學習一堆東西已應用在你根本不會在未來職場會用到的東西

就算是學習有興趣的物什,也終究要以一個數字來決定你辛苦付出的價值

說句功利的話,他們正是要把庸才去掉,把菁英洗腦成奴才

而人們也甘願於此間墮落,到底還剩下誰會去在意所謂的品德修養呢?

禮樂崩壞,人人自危

網路上還有不少例子,那些段考大考的題目各各都不是給人寫的,其中難易度簡直無法估量

九彎十八拐的思考模式、要靠著裝滿5000EB內容的知識才能湊出的分數配給極重之題目

他們的目的不在測試你的功力,他們的目的只在讓他們討厭的人死,這並不矛盾

否則,每次那大考的題目就是出了天大的差錯,他們也不認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種出題者影響考生,考生再繼續縱容出題者,環環相扣

算是我自怨自艾吧,我反正是對此難以下嚥


兵馬未動,當糧草先行。百姓欲穩,當品行先修


我不認為庸才修不得品德,我是認同庸才不精於所不善

插一句話,這裡的庸才並非指罵人

而庸才當知其所不行,有興趣便去鑽研罷,沒興趣知個皮毛也罷

適性發展,是人能做的最好選擇。且無論是發展所長或是發展興趣,應當是人自己決定

我心所向,當是我的人生意義

我心所向,我心所至,我力所及

我大可摒棄榮華富貴,願將我的生命奉獻給我所愛

我大可求取榮華富貴,願使我的努力養活給我所親

我大可做我想做之事,願使我的人生不悔於這些打拚之中

我修養品德,是為的充實我所存在的意義

我願學習,我願思考,重複如此,以使我對世界的迷惘得到解答,解自己於任何困局之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若是放棄,便是輸了你所有的一切


我說這麼多,並非否定基本教育的初衷,我只是否定現在基本教育的墮落

更別提現在社會越來越功利,不重德性只重能力

雖然重能力並非錯事,但不看德性便是真的糟糕透頂的

而這等庸才,熬過了死記硬背後,便利用自己所不長,任職自己所不喜的工作

為何如此?當然是為了活啊!!

而這些庸才,本身實力不精,但在精英教育環境的壓迫之下,他們只得如此

插一句話,這裡的庸才正是罵人

而這等庸才,未來再以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在教育、看待下一代

「你們的東西都已經比我們當初要簡單了,還在那邊說多難多難」

我不知道作為「知識分子」的他們,到底是以什麼心態看待這些新生代的

或是功利的認為,讀書就能有工作,何樂而不為?

或是憐憫的認為,你活在這等大環境之中,知隱忍而後發

也許,早就沒有人在乎,讀書是為了充實自我與開闊視野,而非為了找工作,苟活於世了


衣食足而知榮辱,而重衣食而輕榮辱


我說這麼多,並非否定這些知識存在於世

但你想小時候為什麼要被《三字經》,你當時就聽得懂什麼叫「首孝悌次謹信」了嗎?

你只是單純有人讓你背而背吧?

我知道幼時的孩童難教,大多基本知識只能讓孩童背下來

母父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得期望學校能教孩子更多

學校則是只注重課綱進度,只期望父母能幫他們解決這個問題

互推責任,也造成這些孩童長大以後,對知識只是背下來而不願深究的個性

對他們而言,每次學新的東西都是盲人摸象,而非有跡可循

原理?誰在乎!只在乎結果罷了

只要這些結果能助我生存,我便滿足了,誰在乎那什麼政治啊是吧?

而當這些人再教育下一代時,又是重演這等歷史

人的性格為何造就,並非全數都可賴在基因上,後天對於人的影響如何不大?

學習,也是一種後天的改造,但使你樂於尋找道理和人生的意義

知錯而改,再有惱怒也知錯。敬重的不只輩份與能力高者,而是一切……

這等精神,這等東西已經注入了你的靈魂,是無法被他人輕易地毀去、撕去的


這文謅謅的陳詞爛調,拜託不要唾棄完之後就拋諸腦後了


作者的話:好我知道這寫作功力不足,我只能再精進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