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toxin
Neotoxin

LOL

华为和中国社交媒体的舆论


记得仅仅几个月前就有人预言,华为将会被自己同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的捆绑反噬。果然,一语成谶。

但令我感到好奇的一点是,现在国内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全部集中于华为,而鲜见针对深圳公安部门的质疑。当然,这不排除有水军和舆论引导的因素,但在我看来,这完全属于炮火打偏了目标,对房间里的大象视而不见。

因为,这个事情的关键,根本就不在于“华为有没有做错”, “华为会不会道歉”。 无论华为做什么,其实都没有关系,因为最差最差你也可以选择不去购买华为的产品。华为只是个私人企业罢了。你没有选择的,是谁来统治你,以及你给谁交税。

这个事情的关键,是“资本与权力的勾结”。虽然整件事情合法合规,我相信没有谁会傻到认为,有人可以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毫无证据地把一个人关进监狱251天。更糟糕的是,华为在这方面显然已经轻车熟路了 - 很多媒体工作者(比如Twitter @ilnsulate),仅仅因为做了不利于华为的手机评测,就被成批逮捕。

当权力与资本勾结时,一味批判资本是无用的。没有限制、不存在自下而上监管的权力的存在,意味着他有变现的需求。资本只是满足了这个这个需求而已。如果出现问题,权力总是可以把资本拿出来当作垫背的,大不了我重新换一个资本去销售我的权力罢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人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根本,限制公权力对私权的侵犯,并且彻底地去改良相关的法律法规呢?

其实有人。只不过现在他们被称为废青。

当我在知乎上提出这个观点时,我(并不惊讶地)发现很多人对这句话并不赞同。“所以实现诉求的方式就是毁坏公共设施,故意杀人,公共场合持有管制武器,蓄意分裂国家统一吗?” 在很多人看来,公权力对私权的侵犯,远远比不上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但是,我们需要意识到,类似中国大陆的统治方式,最多只能称为 equilibrium, 在外力无法持续维持的情况下,是无法自我保持稳定的。有句话叫不破不立,当社会的矛盾激发到一定程度,民意的高压锅只有通过剧烈的爆炸才能缓解。如果不在这个过程中及时调整,并且通过长期缓慢的泄压来缓解矛盾,那么最终类似苏联解体的时间是必然的。


所以回到华为的问题上来看,这次舆论的突然爆发,无非是因为很多人感受到自己切身利益的危在旦夕。如果想要对这种利益进行抗争,我们只能二选一:“抗争华为”和“抗争公权力”。如果我们assume抗争者是理性的,显然抗争华为的成本要小得多。如果要采取类似香港的方式进行持续的针对公权力的抗争,很多人是无法或不愿承受这种成本的。我这也部分解释了墙内媒体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和目前总体的舆论导向。

长期来看,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多海外反贼不愿意接受的事实:高压锅泄压阀已经无可逆转地堵死,而堵死泄压阀的,不仅仅是厨师的抹布,其实也是锅里的米粒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