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娘家的鑰匙

娘家的鑰匙已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能持有是種幸福,不能持有也依舊可以幸福,端看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思考。

以前傳統的思維總是傳遞「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這是古代重男輕女的貶低之詞,意指女人出嫁後已不再是娘家的人,而隨著時代變遷,父母的台詞也換成了「娘家永遠是妳的避風港」,表示隨時張開雙臂歡迎返回娘家的女兒,聽在出嫁的女兒耳中自然是備感溫馨又悅耳的,至少不怕以後在婆家受了委屈或是跟老公吵架而沒有地方回。

然而,這句深植女兒心的話語,卻也巧妙地連結到了一樣物品,擁有它,即便備而不用都令人感到安心,沒有它,似乎就喪失了與娘家的那份親密連結,有不少出嫁的女兒因為被迫交出它而感到難過心碎,而我則是從未真正獨佔過它,那就是一副開啟娘家大門的鑰匙。事實上,從小到大我從未擁有屬於自己的家裡鑰匙,原因是家裡永遠都有人在等著我,只要按電鈴或是打電話就會有人幫忙開門,這樣的相處模式也延續至今,而我也從來沒想過跟家人索取鑰匙,亦沒有因為未曾擁有鑰匙而感到被家人排擠在外。

當我們已經不住在某一個住所時,我認為持有鑰匙就不是必要性的,這關乎到居住者的隱私與尊重問題,若居住者不介意,那當然持有鑰匙無妨,但若是被要求收回鑰匙也不需要難過或憤怒。我總認為許多人容易忽略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即便是家人也應該保有適當的距離與分寸,並且也應該尊重家人的想法與顧慮。換個角度想,當我們抱怨大姑小姑突然拿著鑰匙開門進來而感到不受尊重的同時,堅持持有鑰匙以便能自由進出娘家的想法是否也是相同的邏輯呢?

「家」應該是讓人感到舒適且放鬆的地方,不應該要承受隨時會有人突然開門進來的焦慮,縱使許多人會說持有鑰匙不代表就會隨意進出,但倘若居住者在意,我們就應該要完全尊重他們的想法並且體諒他們的心情,而不應該責怪居住在娘家的親人對自己無情,更不要拿「娘家永遠是妳的避風港」這句話來情緒勒索。

家人之間的感情並不單只是建立在是否持有鑰匙這件事上,而是當妳表達想要回家的時候是否被期待、回到家時是否仍感受到家人之間相互理解的溫暖?這些都遠比持有娘家鑰匙但卻在入門之後得到不歡迎的眼神與冷漠的對待重要的多,實在不需要在鑰匙這個物品上擴大解讀並訴諸悲情。

現在回到娘家,陪伴我度過學生時期的房間已成為了半個倉庫,但我卻從來沒有感受到失落感,因為我很能理解自己早已離家多年,家人當然擁有足夠的權利去安排運用我的房間,我在意的是家人之間彼此關心的話語及和諧的氣氛,至於能夠打開家人的那扇心靈之扉,用的從來都不是具體的鑰匙而是我們的真心誠意,當我們能設身處地替彼此著想及傾聽,自然就不會片面地把持有鑰匙與在家裡的地位畫上等號了!

回過頭來,當我們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家庭,就該把自己家裡的鑰匙好好保管妥當,至於娘家的鑰匙已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能持有是種幸福,不能持有也依舊可以幸福,端看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思考。

作者:@射手媽咪婷婷 
專欄區:
婷駐妳心
延伸閱讀:
🎏夢想,是必需品嗎?
🎏奔馳
🎏
不討喜,可以嗎?
🎏 
對女人而言,「情緒勞動」真的是一種必要之惡嗎?
🎏
剖析挑食者的內心世界
🎏 中年空巢期的強震
🎏 婚後女人的話語權及選擇權從經濟獨立開始
🎏 脫掉框架,停止刻薄自己
🎏 愛情的標籤
🎏 脫軌的旅程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