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中年空巢期的強震

那天,是我第一次離家在異鄉展開求學生涯的首日,一間八人房的女生宿舍房間,有一半的大一新生及一半的舊生,大家來自各個不同縣市就讀不同科系,準備在此盡情揮灑美好的青春歲月。

我們彼此做了簡單的介紹之後便開始整理起了環境並把行李中的物品拿出來安放好,白天的時候在校園閒晃認識系所及教室位置,晚上我第一次爬上了上鋪感受居高臨下的奇妙感覺,也因為是第一次與這麼多人一同就寢又是在異鄉,原本就不容易入眠的我靜靜地躺在床上感受這特別的氛圍。

突然間一陣劇烈的天搖地動,同寢的室友紛紛發出尖叫,也有人奪門而出,當時的我異常冷靜不動聲色默默地躺在床上等待地震停止,不知道過了多久,大家紛紛回到寢室安然入睡,我們以為那一場地震只是身為台灣人的日常,殊不知那102秒已經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

隔天早上,大家發現手機竟然沒有訊號,而過沒多久母親便打了寢室電話給我:「昨天地震有沒有怎麼樣?聽說台北的東星大樓倒了!」我:「什麼?!怎麼會這麼嚴重!」猶記得當時的我根本對台北人生地不熟,更不可能會知道東星大樓在哪裡?但聽著母親焦急的語氣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

1999年9月21日東星大樓倒塌(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家裡第一位離家讀書的孩子,抑或是那一場令人心有餘悸的地震所造成的心理陰影,總之在那之後,彷彿母親對我的擔心日益加劇,除了會早上六點打電話給我之外,不時的也會故意打宿舍電話查看我是否有外出?甚至也會在學期末幫我訂好車票要我第一時間回家,當時的我總覺得我人雖身處異鄉但仍然擺脫不了母親的監控,我也開始會編造謊言故意延後返鄉的時間,為的只是讓自己能多呼吸一點自由自在的空氣,這樣的狀況直到弟弟妹妹也開始離家外宿求學才得以讓情況獲得改善。

近年來,我也成為了人母,我才知道原來人到中年不是問題,反而是面臨兒女離家求學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甚至有人說假如中年是連綿和緩的山丘,那空巢期就是聖母峰,原來孩子離家後並不單純只是擔心他們的安危,更多的是夾在與孩子的情感親疏與另一半的婚姻相處問題中而感到茫然失措。

許多的年輕孩子都想離巢自由飛翔,也同時有許多中年的父母在思考到底要繼續堅守這個忍受了一輩子破舊不堪的巢,抑或是重新把焦點放回自己及另一半的身上再構築一次只屬於兩人的愛巢?這當中牽涉到的是一種心理的不安全感,對孩子失去掌控的不安全感、對未來夫妻相處的不確定感,或許在我們埋怨父母總是對我們無法「放手」的同時,也能多去理解他們面對與孩子「分離焦慮」這個強震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中年空巢期的強震 by 射手媽咪婷婷
作者:@射手媽咪婷婷 
專欄區:
婷駐妳心
延伸閱讀:
🎏 婚後女人的話語權及選擇權從經濟獨立開始
🎏 脫掉框架,停止刻薄自己
🎏 愛情的標籤
🎏 脫軌的旅程
第三期:住的流動記憶與想像
我的和顺记忆
住的想像

深藍色行李箱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