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斜槓行不行

(编辑过)

「斜槓」估計是這些年來最紅的一個議題了。

2021年的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歌手得主「?te壞特」就因為她的斜槓身份而引來熱議。

在得獎之前,「?te壞特」的形象都極為神秘,就連出席頒獎典禮的當天也還刻意用帽子、墨鏡遮住自己的臉,這跟一般藝人的行為很不一樣。事後的新聞裡暴露了她的另一個準外科醫師的身份,便引來許多討論,例如:這樣的斜槓外科醫生是否會有開刀專業上的疑慮

僅管我沒法全面理解「?te壞特」在每個領域的表現,但我相信「斜槓的專業性」這個議題,應該是每個要邁上「斜槓」之路的人都要認真看待的!

到底什麼是斜槓?

不是所有的兼差或副業都能稱為「斜槓」,那還必須是你所擅長,或是你專職的一個場域,才能用個slash去標示在你的職能裡。

有人說,斜槓要能成功,就一定要發展 互補性的職能,例如同時有醫療及法律專業;或是 同性質職能的延伸發展,例如網站架設能力再加上美感設計。

但無論是哪一種「斜槓」,只要作到讓人對你的職能很有記憶點,那就成功了!

一定得要斜槓嗎?

當大家都在斜槓的時後,你是不是也開始思考自己應該要 斜去哪裡

這就先來跟大家聊聊我「斜槓人生」的開端。

平心審視我過往的職場經驗,我一直是個沒法顧全多重職場身份的人。除非這些職場身份,是可以使用相同的時空背景資源,且被允許投入不同程度的心力、就能同時完成的,這才有機會兼顧。

以準備晚餐為例,同時炒個青菜與煮鍋湯,對我來說就是使用相同的時間、空間,注意力就算分散也能完成目標,但若把炒青菜換成煎魚,這種對我來說是個需要極度專注才能做好的料理,我就沒法顧及其他菜品,不然整頓飯就是各種悲劇的組合了。 

但就算對自己有這麼清楚的認知,我仍很早就啟動了自己的斜槓人生。

時間要推回我的第一份工作,當時的工作壓力已經大到讓我得了「壓力型尋麻疹」,只要一刷門禁卡,我就會全身起紅疹,甚至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老闆在收到我的離職申請單後,提議由公司出錢讓我回歸學校念在職班,除了可以幫公司在學校建立人脈,順便物色優秀的人才撈進公司,我也能在外出的時後得到放鬆,轉換情緒。

原本我認定自己的學歷已足夠,唸書也不是件舒壓的事,正要拒絕老闆的提議時,以前的指導教授卻找上了門。

那是個大批量專科學校積極轉型成為大學的年代,教職需求突然變多。基本上只要學歷夠,通過學校的面試,再輔以研究計畫的參與,想獲得教育部給予的正式教職身份,並進入校園教「選修課程」並不是難事。

而我的指導教授因為臨時接了代理系主任的工作,原先已答應的幾間中部學校課程根本分身乏術。而我在校期間也已輔助指導教授,帶過好幾個班的完整學年課程,因此對於課程的規劃、實驗的安排等細節都相當熟悉。於是,我便幫忙分擔了兩個學校 6 個學分的課程。

這樣不僅符合了老闆希望我回歸校園的提議,我也能得到外出放風的好處。除了原本的薪水之外,老闆還額外補貼車油錢,在加上學校給予的鐘點費,整體狀況根本是夢幻般的美好!

但時間一久,問題慢慢浮現。

我從教職這個領域裡所得到的 快樂 與 成就感 遠比我的正職高太多了,我甚至覺得自己的天份就是在教職!

我寧可花時間陪學生們準備升學專題,幫他們整理升學考古題,用Line錄影解題細節。就連下課後被學生們圍著講八卦,聽學生講誰又劈腿了誰,我都覺得這都比我把時間花在跟老闆與廠商鬥心機來得有值得。

當然,最後我也就真的辭職了,專心投入教職。


我想,應該有人很幸福的正在「命中注定」的職業裡打拼,不僅工作內容是自己喜歡的,自己的職能也確實可以勝任那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薪水還是自己滿意的。

但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原本是各種滿意的工作,在人、事、物還有時空的變化後,就沒法「很舒服」的繼續下去。

我會建議,一但發現自己的工作上出現了「不舒服」的狀況,不論是工作任務、環境、主管或同事,讓你感受到「不舒服」,你就可以開始多方嘗試各種斜槓的可能性。

等能量累積足夠了,不論是資金或能力到位,就可以勇敢的從現有的人生往外 斜 出去!

如何開始斜槓?

現在這個社會變動非常很快,所謂的「專才」,已不需像以前一樣要熬個三、五年才能出師,只要 學習得夠快,並且能 內化、產出有價值的職能,就有機會變成「斜槓」。

首先,你可以在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下,耐著性子大量的吸收資訊,例如大量的閱讀,聽各式各樣的podcast,閱讀商管雜誌,還有與不同年齡層、不同職場的人聊天,涉獵各種的可能性。

等專注投入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從中發覺自己有興趣,或是讓你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想投入,而且也確實存在「需求性」的市場。 

若是找不到自己的市場,那就是涉獵的還不夠廣,那就得再回到第一步,閱讀更多的書籍,吸收更多的資訊。

鎖定市場方向後,接著,再想辦法多認識與你有共同興趣的人,從交流的過程中,你可以得到先行者的心路歷程跟經歷,也可以反覆從他們的經歷裡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這條路有興趣?

當你確認心意之後,就可以開始從前輩的經驗裡,得知要如何啟動這個新職能,並逐一複製與嘗試。


目前台灣職場的風氣已變化許多,就算是傳統產業,也比以前多了許多彈性。甚至還能立於現有的薪水基礎上,為自己在公司裡 爭取 或是 建立 一個全新的工作職位。這樣就能在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去大展身手。

如果成功之後,也就能更有籌碼的跟公司談薪水。
但通常走到這一步,薪水的調漲已經不是唯一選項了。
因為這樣的工作經歷是綁在你身上的,你也可以考慮離開原公司,往外找更有動能的職缺了。

關於工作,你還需多想的是……

在嘗試斜槓之前,你還得要先擁有自己的 核心職能

可能是你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或是某方面的技能,而且這些職能是真的有經濟價值,能幫人或這個社會「解決」某些問題、困擾或是不便利。

這個核心職能會支撐著你往外擴散、發展不同的可能性,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樣,地基越牢靠就能站得越穩,也能撐住更廣的衍生面。

如果你還沒摸索出來自己的核心職能,那也可以參考之前提的發展斜槓的步驟,好好的自我挖掘或是培養。

結語

最後要說的就是「」。

人生的時間很有限,如果可以,就努力的把自己放在自己 覺得舒服 的環境去工作,只有「心」舒服了,才有機會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

我以前總覺得,正職的工作不高興沒關係,我只要在自己的副業裡發光、發熱就好,但是回頭看得時後總覺得有些可惜,那些時間如果挪來休養身心,或是用來涉獵更多的資訊那該有多好呀!

唯有投注心力經營的工作,在天時、地利、人和各條件都俱全的時後,才有機會作得有聲有色的。而這個「有沒有心」,周圍的人其實都是看在眼裡的,只是看會不會說出來而已。

想走出一條「斜槓」的康莊大道,並作出自己的口碑,絕對不能只靠著無端而來自信在支撐,或是「打帶跑」似的等遇到問題再解決,而是要把基本功給練好,並且有辦法讓人一眼就看出你的價值,記住你的職能,這樣才有機會長長久久的經營下去。

如果你已經有個很棒的志業正在投入,你也作得很舒服,那恭喜你!這幾乎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呀!!

如果你已經開始遭遇了一些不舒服的工作狀態,想要嘗試斜槓,那也祝福你盡快掌握自己的亮點,並且透過貢獻自己的職能,來獲得讓你滿意的實質回饋。

斜槓行不行 By 漫閱讀
作者:@漫閱讀
專欄區:
漫談人生
延伸閱讀:

🎏 最無法割捨的衣服單品及穿著的標籤印象
🎏 台灣女性對應全球現況的職場觀察分析
🎏 無法成行的旅遊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