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婚後女人的話語權及選擇權從經濟獨立開始

(编辑过)

自從婚後生了小孩之後,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不同的朋友捎來訊息詢問:「妳現在有在上班了嗎?」或是「小孩去上課後,白天妳都在做什麼呢?」偶爾在家族聚會遇到親戚甚至只是一同搭電梯的鄰居都會好奇詢問這些問題,讓我感覺到原來女人婚後除了照顧小孩之外還必須有一份工作或是擁有賺錢的能力才不至於讓人覺得妳「遊手好閒」或是「吃人軟飯」。

我曾經在一些媽媽的群組就聽過類似的批判,也在身旁友人的口中聽過委屈的抱怨,而我自己在面對這些質疑的時候總是態度很坦然地告訴他們:「我白天很忙有許多事情要做,而且家裡的開銷及學費我也負擔了不少。」通常他們聽到了我的回覆之後總是不敢再多言,因為我用我的「金錢付出」表達了我對這個家庭的貢獻,很可惜地卻不是以「照顧孩子」、「照顧家庭」這些理由。

曾幾何時,我們對已婚婦女的期待已經從單純的「照顧孩子」變成了還要同時兼顧家庭經濟呢?我想大概是現在小家庭的生活越來越不容易,單靠男性一個人賺錢養家已經無法負擔一家人的生活開銷,自然而然地也只能把這個期望加諸在女人身上了吧?!

每每有朋友打算邁入婚姻或是計劃生兒育女,我總是告訴她們:「一定要先存好一筆錢,這筆錢能讓妳在暫時沒有固定收入下還能有話語權及選擇權。」很多女人光是從懷孕開始要做一些自費檢查都要看男方家人的臉色,甚至想要預訂月子中心都還要被嫌棄奢侈浪費,我曾思考倘若女性自己能負擔這些費用,是否就不會遭受他人的閒言閒語了呢?

許多女人或許會說老公很有責任感會負擔家庭的所有生活開銷,但是當妳沒有自己原有的「存款」及「收入」而需要伸手跟別人索討或是做帳務管理時,妳的話語就只能是輕聲細語,甚至連想幫孩子買好一點的東西時都不能如願而感到喪氣,久而久之會發現在生活中似乎也不太能對許多事情發表意見,深怕一不小心吵架斷糧了該如何是好?這都是女人在婚姻中所面臨到的現實殘酷。

也或許越來越多已婚婦女深知經濟獨立的重要性,開始在網路上發展自己的個人事業,有些人投入電商平台也有人代購各式商品,更多的是開設粉絲專頁當起自媒體接起業配,為的只是多一些收入及自信,女人們漸漸地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也能偶爾給孩子添購單價較高的用品,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有了使用金錢的自由並且多了「選擇權」。

那到底要賺多少才能有足夠的家庭地位呢?我認為賺多賺少不是最重要的,反倒是我們展現那股專注力、能力及執行力時,別人也會對我們多一分尊重而不再把我們當成寄人籬下的米蟲,而當我們不再依賴男性而生存時,我們的情緒也會相對保持穩定,也有助於自我及孩子的身心健全發展。

最後,我想告訴各位女性朋友們的是當我們有付出時一定不要吝於說出口,我們總以為默默付出總是會被看見,事實上這只是我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我們一定得親口適時表達我們對家庭的貢獻才能讓人理解我們的付出,若妳因為眾多因素尚未實現創造經濟價值也沒關係,在面對旁人的質疑時盡量保持輕鬆的態度也別為此感到心虛或是歉疚,因為這些偏見與刻板印象並非是我們必須要承擔的,也無需因為他們的話語而感到難過而質疑自我價值,反倒是我們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碎片時間慢慢思考我們未來能用什麼方式鞏固自己在家庭的地位?或許也可以考慮跟我一樣先藉由書寫讓自己釐清思路,說不定能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呢!

婚後女人的話語權及選擇權從經濟獨立開始 By 婷婷
作者:@射手媽咪婷婷
專欄區:
婷駐妳心
延伸閱讀:

🎏 脫掉框架,停止刻薄自己
🎏 愛情的標籤
🎏 脫軌的旅程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