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打開台灣女人的衣櫥

(编辑过)
衣服某方面來說決定一個人的姿態,對我來說,把台灣設計製作的衣服運到加拿大來是每年必備的儀式,且樂於享受穿著它們走在多倫多街頭被路人盛讚時,驕傲地說一句:「It’s made in Taiwan」的滿足感。

疫年以來,幾次整理好顯然再也穿不上的衣服,掛在家門口讓路過的人挑選,隨著上週末難得的好天氣,僅存的幾件洋裝也被拿光了,自己的衣櫥正式宣告進入零Made In China的時代

從執意不再買MIC衣服,到汰換衣櫃裡的舊衣服,這個過程大概花了七年左右。不買MIC製品的理由並非只是為了時下流行的抵制新疆棉概念,也不是看不起MIC衣服的品質,最初,只是為了賭氣。2018年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時,每每和長輩討論服貿議題,就會被嘴「難道妳的衣服不是中國製?」從那年開始,能不買MIC衣服就不買。然基於對某些品牌尚有眷戀:例如尺寸即使是網購也從不出錯的Lative、例如樣式深得我心得中國獨立設計不服、例如加拿大冬天必備的厚棉Roots。

再說,反正生活在全球化時代,要全面繞過MIC製品那麼難,光是電腦手機這些3C產品這就避不開。不過,就像因為無可避免要搭很多飛機,而選擇以「就算生活在加拿大絕對也不要買車」來減量自己的碳足跡,五年前在屏東太平洋百貨,我忍痛把一件可愛的MIC大衣掛回架上時,終於下定決心:至少從現在開始,要堅持不買MIC的衣服和鞋子。

也是從那一刻開始,我不再逛街或逛百貨公司,大部分的購衣行動都是在網路上進行。

關注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是怎麼生產的是件重要的事,原先就不太買快速時尚如Zara、Gap、H&M,它們的產地並非全在中國,它們或許現在抵制新疆棉,但他們也曾是造成很多貧窮國家勞權不彰的元兇。捨棄大型品牌,公平交易、在地生產、小量製作、到後來因為生活更趨於穩定,口袋實力提升後,扣掉旅行時偶爾路過的、當地產的衣服、鞋子,和圍巾,這幾年試過幾個不同的台灣品牌,這裡取四個在2010s間創立的女裝設計品牌來聊聊我和他們相遇的故事,多半不是大量生產,價格和自己的年齡相稱,共同點除了是台灣製外,這些設計師至今從未偏離當初創立品牌初衷。


許許兒

圖片來源:許許兒官網

許許兒是一個台灣傳統紡織業轉型成紡織文創商品的家族故事。每次看到購物後發票上印著黑獅實業,總好奇為什麼如此靈動可愛的品牌有個如此陽剛的公司行號?原來黑獅實業原屬於許許兒創辦人雅雅的父親,典型歷經台灣傳統產業高峰與低谷的針織製布產業,在撐過最慘烈的時期後,平面設計的女兒阿南決定創立自己的服飾品牌,而黑獅實業就成了每件衣服最好的品質後盾:這是一個從布料到成衣都自產自製的品牌。

自己喜歡許許兒理由?實話說是版型剛好可以掩蓋我身材所有的缺點,然而衣服洗了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儘管是棉質,但不管怎麼亂洗,幾年下來也還沒有遇過一件衣服會因此褪色或縮水。除此之外,許阿南大概是最平易近人的設計師,總是親自下海示範穿搭,在秘密社團裡和消費者打成一片,透過照片分享,社團裡每個人都成了服裝模特兒,而你會訝異竟然有一種版型,高矮胖瘦都能合身,於是就年復一年、一件又一件的買下來了。


MétaFormose

圖片來源:MétaFormose PinKoi 

假如說每個男人一輩子都該有一套訂製西裝,那女人也該有自己的訂製洋裝或大衣。

MétaFormose是一個完全沒有實體店的設計師品牌,點進網站一看就知道設計師面向國際的企圖心。然而更令人驚豔的是不落俗套的優雅設計,無論是西裝、大衣、洋裝,穿上後走在路上,能夠吸引到最高的回頭率,憑藉著不是浮誇,也非簡約,就是「美」而已。

訂購MétaFormose的衣服需要耐心,所有的衣著都是半訂做的,在網路上選好想要的衣服後,把自己的三圍仔仔細細量過一次寄給設計師,單色商品甚至可以選其他顏色的布料,細火烘培之後,大概一個多月方能收到成衣,因此格外珍惜。


SU:MI said

圖片來源:SU:MI said官網

發現SU:MI said的時間較晚,還記得2020年12月30日下午四點左右吧,我人在桃園,好幾年在台灣沒穿過厚重外套的我終於遇上讓我喊冷的寒流,眼見隔天就要上台北跨年,因為自己喜歡的鞋子品牌和SU:MI said有合作,演算法把SU:MI said送到我眼前,打開網頁,眼見一件長大衣似乎很合適,留言問馬上下單隔天來得及送得到台北嗎?就這樣開啟和SU:MI said的緣分。

SU:MI said位於台中,所有的衣服都是在本地生產,品牌介紹寫著SUMI(日文角落讀音)指得是在角落默默努力,對衣裳執著,懷抱夢想的一群人,並希望所有消費者也都能在角落尋找屬於自己——極度文藝青年的描述,一如他們的設計風格。相較於前兩個品牌,SU:MI said的衣服較為挑身材,材質多半也有種「堅挺」之感,穿起來總覺得自己威風凜凜。


unius

圖片來源:unius PinKoi

第一眼見到unius的衣服會想:哪個瘋子會穿這種衣服上街?問題是我就是瘋子一枚。品牌名稱包括uni(獨一)和us(群體),以可窺見這個品牌對自身作品的想像。品牌創立者謝佩涵與葉恆志是實踐大學科班出身、赴英留學歸來的台灣設計師,他們的設計充滿歐洲復古風情,但又奇妙地呈現出一種台灣古早味,版型看似都會標準設計,卻有很多讓人眼睛一亮的小細節變化(不過突如其來的蝴蝶結對於冬天需要穿大衣的造型很不利,外觀上總有突出一塊的困擾)。我很喜歡unius的布料,非常、非常、非常親膚,我想布料應該也是設計師自己開發的,似乎每年都會推出新的印花,視覺上的瘋狂程度基本取決於哪種花印在布料上,的確是一般來說很難穿到學校上課或是去辦公室上班的類型,不過,參加派對絕對正確,至於春天賞櫻或在草原奔跑時可以完美融入畫面。

衣服某方面來說決定一個人的姿態,對我來說,把台灣設計製作的衣服運到加拿大來是每年必備的儀式,且樂於享受穿著它們走在多倫多街頭被路人盛讚時,驕傲地說一句:「It’s made in Taiwan」的滿足感。

利益聲明:文中介紹的品牌純粹是因為自己喜愛而介紹,並無收錢廣告之虞,只有掏錢買更多衣服而已。

作者:@捲氏俗女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電子報Matters方格子
新性感雜誌創刊號:自由的性感,性感的自由
新性感雜誌第二期:性感的外衣
歡迎訂閱、追蹤我們的圍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