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專欄|明日故人来不来

一个蹦跳活泼的小姑娘,每日抱着几本从和顺图书馆借来的村志、镇志往返于两地。她走之前,这里还浓荫一片,硕果压枝。

清晨出发,一路上眼看群山起伏,云海翻腾。待拐入乡道,攀上山塆斜坡,终于见到了在这青山排挞、大涧中流绵延了几百年的银杏古村落。

站在山腰上远眺,一片白茫茫,整个村庄都像是还未苏醒过来,只有银杏,心无旁骛地追随着一种纯粹的金色,生生分去了秋天一半的颜色。

我记得刚到这里的时候,就常听人说,银杏已经开始变黄了,再过一个星期刚刚好。如今到这里住了快一个月,我终于有机会来看银杏,却又听人感叹,银杏落黄的时节,兴许再来一阵风,你就得遗憾一年。

所有人看着那一团氤氲在浓雾中的金黄,除了发出真心实意的惊叹声,便再无可形容,陷入彼此的静默。

下山后,车开过田野,路过茂盛的芦苇,依稀可以看见越来越近的银杏林,还有掩映着的村庄的一抹金色。银杏天然连成一片,已然看不出树形,只知道每一棵都高大茂密。

这里是江东村,因位于龙川江东岸而得名,又以银杏满村而闻名遐迩,故又名银杏村。

我来腾冲之前就知道这里,因为朋友说过她就住在银杏村,每日抱着几本从和顺图书馆借来的村志、镇志往返于两地,一个蹦跳活泼的小姑娘。她走之前,这里还浓荫一片,硕果压枝,银杏叶散发出一种晶亮苍翠的绿。

如今落黄满地,碎金般的银杏叶铺满巷道无人扫,我想象友人曾经也路过这棵看起来静悄悄的银杏树,满心期待叶黄时。我站在树下,则想着来年夏天,不知这树又绿得怎样明艳。

这时已经进入初冬了,因为在西边,太阳也来得更晚一些。九点多坐在路边一家早点铺埋头吃一碗清汤饵丝,不知不觉间,太阳就照了进来,映在装筷子的箸笼里。但依然没什么温度,冷冷的。

银杏林

除了山下的银杏林,银杏最多的地方大概就是位于入口处的银杏广场。说是广场,但其实是一片银杏树较为集中的林子。我站在林子里只感觉到冷,一心期盼太阳赶快出来。

我在林间发愣的时候,远远地就有一位老人叫住了我,要我买她篮子里的银杏花环。我这才注意到整片林子里有很多提着篮子叫卖的老人,卖的也都是银杏花环,银杏叶为主,缀着颜色鲜亮的野花,甚至还有一缕青苔。

由于疫情影响,即便迎来了一年中的盛景,此时银杏村的游客也并不多,所以老人们转了一圈,仍提着花篮顺着巷道回家了。

江东人家

后来我钻进小巷,在一户人家的院子前遇到了那个问我要不要买银杏花环的奶奶,她那时正在做家务活,看见我的时候还停下了手上的动作,也好奇地和我对视一眼。 

原来不卖花环的时候,她们就过着普通农家的日子,洗衣、做饭,也好奇打量来村的陌生人。

旅游开发、游客进来最长不过几十年的时间,但在那之前,银杏村人就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世世代代,他们有自己不被打扰的日常。

满地金黄的院落

但似乎从外地到银杏村来做生意的人就不太好过,他们守着漂亮空旷的院子,等半天也等不来一个游客。偶尔有人进到落满银杏叶的院子里去拍照,主人家就坐在另一头抽烟,根本无暇顾及,连头也没抬。

转角处传来一股温热的香气,心念一动,还在想会不会是做银杏酥的铺子,一抬头果然是。一家小小的夫妻店,男人围着不太合身的围兜,正掀开盖着银杏酥的盖子,女人则在一旁不停忙着别的活儿。

铺满银杏叶的小道

小巷尽头是花卉培育的院子,沿着一条小路出来后豁然开朗,太阳已经照到了墙下,一位穿着中山装的老人就坐在那里晒太阳。他的脚下全是银杏叶,有一阵风过时,头顶也纷纷扬扬。

离开时我忍不住回望身后金色的村庄,银杏叶已如碎金落满地面,故人啊,明日你可会来?

作者:@Lola 
專欄區:
我梦游漫长一天
延伸閱讀:

🎏 住在衣服里的鬼
🎏 版纳妖树
🎏 让她自己来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