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剖析挑食者的內心世界

吃食於我而言,是自我意識的延伸,我渴望安穩的關係與生活,也對日常的所見所聞心有所感,嚴格說起來挑食者挑的並不只是食物本身,更多的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小時候時常聽到阿嬤會指著我們的碗說:「​​食無清氣會嫁猫翁。」(閩南語俗諺意指要愛惜穀物,不然飯沒吃乾淨會嫁給麻臉的丈夫,男性則是會娶麻臉的老婆)或是挑食的話也會被形容為「歪喙雞」(閩南語),反而不挑食物很好養則會被形容為:「垃圾吃,垃圾大」,在傳統的觀念中,不挑食且把食物吃完是一種美德。

然而,有人試圖了解過挑食的人的心理嗎?當他們疾呼自己不愛吃或是吃不了那麼多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能把這些吶喊聽進耳裡?當旁人一句話就馬上推翻挑食者的意願而恣意在挑食鬼的碗裡裝進自以為善意的食物時,那些以愛之名的健康理論是否剝奪了他人的意志,甚至可以解釋為是一種不尊重呢?

當一個嬰兒滿四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之時,通常父母會有極高的機率遇到小孩對從沒吃過的食物產生排斥行為,這是人類的防衛機制啟動,也是非常自然的現象,而研究也發現父母越對孩子在飲食上要求嚴格,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營造一個放鬆舒適的飲食氣氛才能真正增進食慾,然而多數人都無法真正耐心等到挑食者變不挑食的那一天,或許那一天根本不會到來。

身為一個資深挑食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挑食的心理狀態,以我自己而言,嘗試從沒吃過的食物通常會對我造成心理上的恐懼與焦慮,我擔心食物不好吃而食不下嚥,也擔心浪費糧食及金錢,於是我總會選擇自認為相對「安全」的食物,以至於旁人會對於我的吃食種類過於單調而有所意見,最常被說的話大概是:「沒吃過就要嘗試看看啊!真的很好吃一定要吃!」但根據我過往曾經嘗試過的經驗來看,幾乎沒有嘗試過後還覺得很好吃的,因此我也認定自己單憑外觀就評斷食物的味道是萬無一失的,即便偶爾嘗試過後覺得比想像中美味,卻也勾不起讓我想再嘗試一次的慾望。

當我成為了一位母親,我同樣也遭遇到孩子挑食的問題,我也曾經心急擔心孩子因為挨餓而營養不良,也曾經因為孩子拍桌爆哭不願意吃食而勃然大怒,但當心情真正平靜下來的時候,我捫心自問我真正擔憂的是什麼?其實我真正擔憂的是孩子的成長曲線而非接受不了挑食這件事,當孩子的成長狀態在正常的情況下,其實身為父母應該要放寬心胸,即便非常困難仍然要不時提醒自己,孩子未來的成長道路還很漫長,真的不需要急於一時破壞了孩子的胃口及對食物的選擇權,相信總會在某個契機引發想嘗試新食物的慾望,就如同我在長大成人後突然接受了青椒一樣。

我深信挑食鬼的標籤或許永遠都無法被撕下,卻也沒有必要撕下,我總認為當一個人的飲食習慣在營養均衡的狀況下,是沒有必要去強迫自己接受某種特定食物的,因為並非每一樣食物的營養素都無法被其他食物給取代,那些我們認為很好吃的食物並不見得在他人的口中就是美味佳餚,也不見得錯過高昂稀有的食物就會抱憾終生,在吃食的文化中,從不缺乏的就是把主觀的喜好強加在他人身上。

曾經我被自己的母親說:「妳怎麼這麼固執,這個東西真的很好吃為什麼不吃?」而婚後我也眼看婆婆對著公公及老公說:「魚是很好的食物,你們要給我吃下去!」當時在一旁的我忍不住出聲替公公及老公解圍,因為我完全能深刻體會被強逼吃食的痛苦,那是一種自我意志的被壓抑及以愛之名的強迫,我們容易把自認為很好的東西分享給他人,但卻往往不能接受被拒絕或否定,或許我們都應該學會認知到分享及接受正面回饋是分開的兩件事,也應該尊重他人給予負面評價的權利。

吃食於我而言,是自我意識的延伸,我渴望安穩的關係與生活,也對日常的所見所聞心有所感,嚴格說起來挑食者挑的並不只是食物本身,更多的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作者:@射手媽咪婷婷 
專欄區:
婷駐妳心
延伸閱讀:
🎏 對女人而言,「情緒勞動」真的是一種必要之惡嗎?
🎏 中年空巢期的強震
🎏 婚後女人的話語權及選擇權從經濟獨立開始
🎏 脫掉框架,停止刻薄自己
🎏 愛情的標籤
🎏 脫軌的旅程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