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叔的小园
晏叔的小园

庚子吉祥

关于社会对“女司机”的偏见之产生的男性心理分析

昨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桥悲剧发生后,“女司机逆行是造成公交车坠桥的原因”的传闻一度被媒体认为是官方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成为“女司机是祸害”的又一铁证。然而,昨天傍晚,事件反转,警方的第二次通报里宣布是公交车逆行,撞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也就是女司机开的那辆车。

这里我就不对公众对女司机的偏见进行分析了,而是想分享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思考,和大家一起讨论。

这个思考是源于我自己开车和坐“女司机”的车的体验,很多时候,无论是我开车,还是其他女性朋友开车,如果开车的是女性,而副驾驶是男性,都会出现这样一幕:你方向盘怎么是这样打的?变道、变道!打灯、打灯!唉,不对,不应该这样、那样……

是不是很熟悉,一路仿佛开车的女士是马路杀手,多亏副驾驶男士的教导才让一车人免于遇难。

可实际情况是,被教训的女司机未必是不会开车的,有些副驾驶男乘客指出的不对,只是个人在细节上操作的喜好的不同,不危及安全。

可是,这样的一幕频频发生,无论女司机和男乘客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比如同事、朋友、父女,还有很多情侣关系,生活中一半的矛盾,源于开车时候的吵架。

所以,当我观察到这一现象后,因为关注心理学和政治学,我有一个推测:会不会男性在指责女性不会开车时,并不是真的因为女性开车不合格,而是因为男性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从没让他适应过权力掌握在女性手中?!

方向盘,在一辆行驶的车辆上,就是权力的象征。掌握方向盘的人,掌握了所有乘客的短暂命运。而习惯了在女性面前掌控权力的男性,在这个小空间里因为不习惯被掌控而焦虑了,可他们往往没有仔细思考自己为什么焦虑,就认为一定是女司机错了让他们不得不焦躁地频频指挥。

所以,我的推论是:男性之所以总是认为女性无法成为合格的司机,可能是因为潜意识里无法接受女性掌控权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