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婕
孫婕

孫婕 / FM Obligacion 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Medium 專頁:https://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Emmanuel的一天

“What if, for one day, Jesus were to become you?”

這是 Max Lucado 的經典《Just Like Jesus》第一章的第一句話。

生活在兩千年的耶穌幫人治病、可以跟各個階層的人做朋友、善於使用比喻來講道理、能把清水變成上等的美酒、有辦法以5條魚和兩塊餅餵飽5000人、可以讓狂風大浪瞬間平息、輕易原諒彼得的三次不認主,但那些與我們的生活似乎有些遙遠。

Max Lucado建議我們試著「將心比心」、假設我們有一顆跟耶穌一樣的心,重新過24小時,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第一次讀《Just Like Jesus》這本書的時候,我還在工作。我記得自己曾經這樣試著過耶穌上班的24小時:

  • 8:15分——走路搭56號小巴的路上差一點點踩到dog poo,通常那條街上遛狗的人會隨手清理殘餘物,也或許那是野狗留下來的,想到這裡也就沒什麼好氣的了。殘餘物就在住家大樓街道範圍之內,應該跟管理室通報一下,請他們儘快找人處理。【平常的反應:咒罵幾句,然後自顧自離去。】
  • 10:20分——原本下屬說昨天下班前要交的「月報」仍不見蹤影。本來要責問她,但決定先問清楚她不能交卷的原因。原來前天跟男朋友大吵一架,兩天都沒有辦法入睡,精神很差。所幸離月報真正的限期還有兩天,請下屬儘快做好便罷,就不需要發脾氣了。【平常的反應:「發吓爛渣」先,再問原因。】
  • 13:40分——結束午飯後的mall-walking,在商場的洗手間。一個中國大媽帶著小孩衝進來,不管排隊的人龍,一見洗手間門打開就衝了進去。或許小女孩真的等不及了,既然也不影響自己的上班時間,沒關係。【平常的反應:因為對方不守規矩在先,會氣呼呼地大聲提醒對方應該排隊。】
  • 17:20分——收到人事部公告,公司某個連續幾年賠錢、但跟紐約總部關係匪淺的部門又有新人來報到了,全都是Director級別的;這個部門的個人交際費用是其他部門的一倍、而且他們出差不論遠近,總是搭商務艙。一霎時氣上心頭,覺得這種「一國兩制」很不公平。可是聖經裡有個葡萄園工人的故事,別人的待遇如何,是與我無關的,想到這裡也就知道自己沒有立場生氣了。【平常的反應:有賺錢的部門「人事凍結」、「預算刪減」,而不賺錢的部門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覺得很生氣、很憤憤不平。】
註:不管幾點鐘去上工的工人,領的都是一錢銀子。葡萄園園主發工資的時候,聽到工人抱怨『同酬不同工』,說了一句「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馬竇福音》20:1~16,思高聖經)

假設自己《Just Like Jesus》的那一天,我發現自己有了全新的觀點、和全新的處事方法。那一天我突然變得柔軟、不計較、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但我也只練習《Just Like Jesus》了24小時。

我瞭解,那個總是為人著想、不在乎是否被公平對待、在人家百般嘲弄之後,還可以替他們求情的耶穌,在辦公室的殺戮戰場是很難生存的,他只會被捅得血肉淋漓。

到現在我仍然無法想像耶穌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在面對血淋淋的辦公室政治鬥爭時,可以微笑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加福音》23:34,思高聖經)

幸運的是,現在我的生活環境相對簡單,練習《Just Like Jesus》已經比以前容易了,感謝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