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婕
孫婕

孫婕 / FM Obligacion 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Medium 專頁:https://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2019,斷絕退路之後

「希望在明天」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因為一個政治事件,我徹底斬斷了自己與一個城市的關係,那個城市是我住了將近20年、視為第二個家、原本我認為可以作為「後路」、未來可以經常往返的地方。現在「後路」已斷,沒有回頭的餘地,只能期許自己努力在新的城市生根。

2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看到自己摯愛的城市逐漸崩毀、見不到復原的機會,自己在那裡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漸漸消逝,好像某部分的自己也逐漸死去一樣。我告訴自己,城市會崩毀,就像父母年華將晚一樣,我必須接受事實。

3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力量感是個沈重的名詞 😅 我學著不再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事」上,而在「人」上。能做一些事讓自己愛的人微笑的時候,讓我覺得最有力量感。

4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小姑的先生A君在馬尼拉原本有很好的事業,但為了陪伴在美國工作的太太,他結束了自己的事業。為了讓太太專心打拼事業,他屈就成為家庭主夫、並在家裡附近的超市兼職,以便接送老婆小孩上班上學,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任何怨言。聽他說起他接送家人的行程——有時得在停車場呆坐幾個小時——讓我非常感動。他對家庭的使命感和不求回報的付出,讓人覺得好溫暖。

5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有,過生日的時候總覺得時光飛逝,自己又老一歲了。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人生上半場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現在進入下半場,則是另一個新的開始。當然,進入下半場也意味著終點在望,對我來說,「死亡」可以與主耶穌在一起,「活著」可以努力讓自己每一天都變成一個比昨天更好的人,二者都是個好選項,沒有優劣之分。我不慌張。

6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變困難了

https://matters.news/@newlifeinalbay/割席年-的非戀人絮語-zdpuB3SbXzFcYrnSc7j81g1ExLVcWe6pD9zJpg6T4AtSJFnsV

7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呵呵,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阿!

喜歡說不上,但也不討厭。這是自然現象,我希望有一天自己成為一個綁髮髻的氣質老奶奶。

8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現在住的城市和以前住過的地方很不同:以前是車水馬龍現在是鄉間小路;叫我起床的從鬧鐘變成鄰居養的公雞;耳邊從熟悉的廣東話變成比克爾語。我從都市人變成鄉下人;從基督新教徒變成羅馬天主教徒;從職業婦女變成家庭主婦;從穿高跟鞋變成穿拖鞋。

現在所在的城市是自己連根拔起後,重新被栽種的地方。這裏的土質跟以前的很不同,所以適應的時間也比較久。在心理上真正離開之前住的那個城市之後,才漸漸習慣這個新的地方,漸漸開始發掘出她的美好,也漸漸喜歡了。

9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我以前經常有話直說,有時會得罪人。先生告訴我「要開口之前,先想一想如果人家跟你說這些話自己會有何感受。如果不希望聽到人家跟你說這些話,就代表這些話是不應該說的!」,這句話讓我很受用。

10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2019, Writing Matters

11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最常聽的歌:《Whatever Will Be, Will Be》(Doris Day)

(《聖經》以外)最愛的一本書:《More Beautiful Than Before —How Suffering Transforms Us 》Steve Leder

印象最深刻的電影:《Avengers EndGame》


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順心,文思泉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