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婕
孫婕

孫婕 / FM Obligacion 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Medium 專頁:https://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當「自由行」進入住宅大樓....

Photo by Steven Lewis on Unsplash

電梯裡滿滿的人,有穿拖鞋的住戶、推著行李東張西望的遊客,電梯門快關上的時候,最後一分鐘擠進一個穿制服、綁馬尾巴的女中學生,一進電梯就有禮貌地跟大家說謝謝。

隨著電梯逐層上升,電梯裡的人也慢慢變少。電梯裡的少女顯然是這裡的住戶,對於已經成為旅館的大廈顯得無可奈何。電梯裡只剩下她以及我和先生老倆口一共三個人;即使面對穿著「街坊裝」(短褲拖鞋)的我們,她仍然戒心十足——眼睛牢牢看著樓層數字。這和我之前住過大廈的青少年不同,通常他們一進電梯按了樓層之後,就自顧自地進入手機世界,電梯開門時才抬頭看樓層所在。

這也難怪,這棟大廈有30層、每層至少20戶,電梯沒有管制,進入電梯的人可以按鍵任何樓層。

我猜想這個中學女生的母親應該經常耳提面命,叫女兒千萬出入小心,尤其是電梯裡不知名的陌生人。換成是我,也一定會膽戰心驚,早晚叮嚀子女在回家的路上務必打醒十二萬分精神。



這陣子到馬尼拉long stay,在輕鐵站附近找了一家短租的大廈就腳。一房一廳的單位裡廚具、餐具、傢俱樣樣齊全,回到住處更有家的感覺,畢竟沒有廚房的旅館不是長遠之計。

這棟有35層樓高、有著氣派大廳、24小時警衛和清潔人員、健身房、游泳池、在輕鐵站隔臨、附近又有大學和中小學以及一線私人醫院的大廈,原本是規劃給小家庭以及上班族的住所,供住戶休憩的游泳池平台經常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戲水,還有推著嬰兒車家庭主婦在散步。

幾天下來,我觀察到大廳裡總是有幾個「自由行」的旅客推著行李出出入入,而且人數不少;上網搜尋之後,我才知道在TripAdvisers、AirBnB 等旅遊網站裡都可以搜尋到這棟大廈的出租單位,怪不得有這樣多的遊客。

即使自己只在這裡短住3個月,我已經可以體會到住戶(特別是有小朋友的家長)的擔憂。

大廈單位的業主有權把自己的單位透過網站出租出去,利潤掛帥之下,自然盡可能給遊客方便,頂多只會根據租客向網站提供的資料確認身分。不管大樓警衛人員再怎麼盡心盡力,他們也沒有辦法對短期入住的遊客進行確切的身分調查。

問題是,AirBnB、expedia.com、booking.com這類的旅遊網站為了招攬生意,允許客戶以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或Google 註冊,這個手續對於使用者來說當然方便,但是否能真正確認個人真正的身分則效果成疑。

如果有人存心到一個新城市犯案,只要用一個新的手機號碼就可以隨意註冊一個新的Facebook帳號,然後透過這個Facebook帳號向旅遊網站註冊。對於只是短租數日、又可以保證付款的客人,業主也不會太在意對方的背景和身分。

舉例來說,當初我們跟負責租務的管理公司簽約的時候,這家總部在杜拜的公司也只要求我們提供身分證影本、並在租約註明地址、電話等等。入住的時候大樓警衛看了一眼身分證,讓我們在訪客簿上簽名,就放行了。

當然,這些對於旅客來說都是非常便利的措施,但對於真正的長期住戶來說,這樣的安檢是否足夠則令人存疑。



「自由行」的後遺症

AirBnB等旅遊網站為旅客提供了物美價廉物美\又「接地氣」的住宿選擇,也為房地產投資者/擁有出租物業的屋主提供了新的收入來源,但也讓原本單純的住宅大廈轉型成為旅館。

當住宅大廈裡有少數單位為「自由行」提供住宿時,這些對於住宅大廈常住居民來說身分不明的遊客,極可能對大廈的安全帶來潛在的威脅。沒有人能保證這些臨時居民不會心懷惡意,以自由行為名藉機打探住戶的私隱:財務狀況、子女就學所在、生活作息等等。

而一般住宅大廈的保全設施和管理,不可能提供如旅館般嚴謹的保安服務。

一般住宅大廈保全針對大樓的長住居民,保全人員對住戶多已熟識,陌生面孔大多一望即知。但住宅大廈有單位變身為旅館之後,出入盡是陌生面孔,對保全負擔加重,一般住宅大廈保全編制,不見得能承擔出入管制的繁複工作。

更何況旅館所需的保安設施和住宅大廈完全不同:

• 進入旅館的時候,客服人員會核對、並影印旅客的身分證件;

• 旅館的房卡會限制客戶不得進入的非住宿樓層,並且記錄住戶進出的時間地點;

• 旅館有特別的警衛人員駐紮在出入口

解決之道

我認為任何有「自由行」單位的大廈的長居住戶,都應該與大樓管理委員會建議,成立一套管理短期出租單位的方法:對於該單位出租時間的長短、單位入住遷出程序、租客身分核實進行規範;並要求業主對於短期出租住戶的背景從嚴審查。

從長住居民的角度來看,禁止以「日」或「週」、甚或「月」的短租,要求至少半年或一年的租期,應是較好的解決方式。

當然,這對於AirBnB的業主和使用者會造成不變,但對於社區整體而言卻是較好的解決方式。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子女、或姪子姪女與每天與陌生的旅客一起出出入入,將心比心,暫時犧牲自己利益、成全大我,也是美事一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