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婕
孫婕

孫婕 / FM Obligacion 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Medium 專頁:https://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電視劇《God Friended Me》

在社交媒體發達的今天,透過Facebook 認識新朋友已經不是新鮮事,但你可曾想過,收到上帝傳來的“Friend Request“,會是何等光景?

《God Friended Me》是美國CBS公司2018年推出的電視劇集,我才剛剛看到第一季第九集。


劇情是關於一個篤奉無神論的podcaster 在臉書上接受來自一個陌生帳戶“God”的friend request之後,God 一次次傳來“Friend Suggestion“的故事。這些”Friend Suggestion“都是需要幫助的陌生人:與母親多年不見關係緊蹦的女兒、不知如何與自閉症兒子溝通的母親、發現女友懷孕之後驚慌失措繼而逃之夭夭的律師、因為西洋棋大賽失利而逃避人生的棋王等等。

Podcaster 在收到Friend Suggestion之後,與同伴協力抽絲剝繭,找出對方的心結,而解決了當事人的困境。

故事另外一條主軸是主角自己的家庭關係。人物設定在紐約市,無神論的podcaster兒子和在聖公會當牧師的爸爸關係緊張、夾在中間的妹妹試圖拉攏父子關係,但她是同性戀的身分也讓當牧師的父親很為難。當然,牧師父親也因為這對身分特殊的兒女,使得他在教會的工作備感壓力。

故事的情節有些類似十多年前《Touched By An Angel》劇集的現代版。只是在這個網路時代的劇集中,天使從來沒有出現在鏡頭前面,而是透過電腦、和手機螢幕適時向男主角傳送必要訊息,幫助他解開謎題。

在一個個因緣巧合的故事之外,《God Friended Me》要表達的是一種態度,一種對於未知事物的開放胸襟。男主角在第一集開始是個無神論的死硬派,到了最新一集(第九集)對於身邊所發生大大小小無法解釋的「巧合」已經覺得理所當然,對於「神」和人生的看法也大有改變。

年輕時的我只有「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樣的概念,對於信仰一無所知。那時總覺得相信「處女產子」、「死而復生」這些無法理解的事,跟相信「土地公托夢」一樣,都是村夫愚婦才會有的迷信行為。那時我經常跟天主教徒的男友(現在的先生)爭辯,說信仰是一件大事,在沒有證據相信「神」的存在之前,自己是無法踏入信仰這一步的。

年紀漸長之後我才知道,其實並不需要否定看不見的、無法理解的、所謂科學無法驗證的事物。而即使是可以驗證的事物,也不見得自己所理解的是就是真相。

對一隻生活在二維空間的螞蟻來說,一顆籃球看來是一個圓形的物體、一塊磚頭看來是個方型物體,在二維世界裡,有許許多多的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區邊型等等。螞蟻認知的真相,和三維世界的事實有很大距離。

我們所在的世界又未嘗不是如此。我們所理解的事情未必是真正的事實,就更何況我們無法理解的事物了。

接受自己的無知,正正是跟神當朋友的第一步。


註:神真的存在嗎?

這應該是很多非信徒的共同問題,也是我曾經問過自己千百次的問題。Marilyn Adamson 《神真的存在嗎?》的文章裏有極富說服力的論據:

  • 我們複雜的行星,指向一位深思熟慮的設計師,不但創造我們的宇宙,而且維持至今;
  • 人類的大腦顯示一位智慧的設計者;
  • 「機率」或是「自然法則」都不足以說明世界的形成;
  • 人類對是非有著直觀判斷的知覺,不是生物學所能解釋的;
  • 若神不存在,你必須否定歷史上無數相信神並因此產生熱情的人;
  • 神不單單在大自然中和人類的生命中顯明祂自己,更在聖經上詳盡地顯現出來。

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的Medium 帳號 孫婕/ FM Obligacion ;並加入「火山腳下的二三事」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