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閒聊】心有戚戚的《寫不出來?》

最近因為看到很多人在推薦日劇《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讓我很好奇地跑去找來看,結果不但有被娛樂到,而且很多情節都似曾相識又哭笑不得,非常適合平時以寫作、創作為業的人觀賞。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劇照

因為全台三級警戒,我的編劇工作被延宕多時,這兩個月來的生活就是簡單過、焦慮過(詳見三分鐘熱度的六月天),除了構思畢業製作,我也開始經營站外的其他寫作平台,讓自己保持忙碌。

不過,最近因為看到很多人在推薦日劇《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讓我很好奇地跑去找來看,結果不但有被娛樂到,而且很多情節都似曾相識又哭笑不得,非常適合平時以寫作、創作為業的人觀賞。(全劇除了頭尾兩集,每集三十分鐘,共八集。追起來無負擔。)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劇照

《寫不出來?》以日劇常見的溫馨、家庭、勵志套路,講述無名編劇吉丸圭佑的接案生活。吉丸平時都在家裡擔任家庭主夫,為一雙兒女跟名作家妻子打理家務,但某天一位電視台製作人突然來電,要求他緊急接手一部黃金時段的電視劇編劇工作,為了不讓編劇生涯斷送,吉丸硬著頭皮獨自創作這部共10集的電視劇(而且要邊拍邊播),讓從未獨立創作過的他產生極大身心壓力。

老實說,我完全是一個編劇菜鳥,雖然有過編劇工作經歷,但是之前尚處開發階段,比較不會有日夜趕稿的狀況出現,而目前手上的案子雖然是開拍在即,但我只是團隊裡的共同編劇,比較不會直接跟監製、導演、製片等人有面對面的衝突,也不用天天開會或看訊息。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有這種經歷,因為以前在業界老師的課堂上課,我曾經每週至少要趕稿一篇三千字以上的故事大綱(詳見第N版的撞牆期),並且在課堂上不斷遭到老師跟同學們質疑與否定,前後持續這種狀態八個月左右。

那是一種極度厭惡自我、極度消耗身心的狀態,我經常寫寫改改好幾天之後,交稿前一天整篇刪除重寫,再連續六小時高密度的寫完故事,只因為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缺乏自信,而班上有些同學的優異寫作,同樣成為我的壓力來源之一,畢竟老師從不吝嗇對大家進行褒貶,誰有才華、誰有創意、誰有毅力,真的是一目了然。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劇照

基於以上,主角吉丸圭佑的人設,確實很貼近一般的創作者。從他會出現幻覺,看見心魔「光頭男」,到日常遭遇製作人、導演、演員,甚至家人的百般刁難,都是身為編劇的血淚史,而吉丸不斷被要求明天要交故事大綱、後天要交下一集劇本之類的處境,也絕對都是真實事件改編。這種高壓緊張的工作狀態,想必是許多職業編劇的生活樣貌,而那種自卑焦慮的心理狀態,也絕對是很多新手編劇的日常問答。

雖然《寫不出來?》的趕稿過程有點異常順利,而且名作家妻子的支持與鼓勵,真的是太太太OP了!(有多少創作者得不到家人支持就不說了)但是主角對自己生存意義的追求,確實蠻鼓舞人心的,而且這個設定同樣反映在他劇中寫的劇本,真的有一種找回創作初衷的感動。

最後想說,一般提案會上的前輩或製作人,都不會喜歡拍攝影視從業人員的相關故事,一來是觀眾群有限,二來是格局顯小,所以有關導演、編劇或其他職位的電影、電視劇實在寥寥可數。但也因為這樣,《寫不出來?》真的算是一部題材相對稀有的作品,如果想了解一部電視劇是怎麼誕生的話,非常推薦大家觀賞。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海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