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我私心最愛的歌手──陳奕迅

(编辑过)
這篇文不是詳細介紹,比較多私心的情緒抒發。(本文改寫自本人於2021/07/13於探路客發布的文章)
陳奕迅DUO演唱會側照

前言

陳奕迅(Eason Chan),香港流行音樂男歌手,生於1974年,曾獲頒三次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也多次入圍金馬獎、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或原創歌曲獎,可謂影歌雙棲的創作者。年少時曾留學於英國,除了精通粵語、英式英語、國語之外,也會一點法語,並且擁有八級聲樂證書,因為參加1995年電視台歌唱大賽斬獲冠軍而出道。擅長運用流暢的真假音轉換與撕裂音,著名作品有〈K歌之王〉、〈十年〉、〈富士山下〉。

個人感想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陳奕迅,是因為國中朋友在下課時跟我分享了〈十年〉這首歌,當時Spotify還沒出現,Yotube網站也尚未非常盛行,那就是朋友在盜版下載平台Foxy找到的mp3音檔,然後儲存在智障型手機裡,讓我戴著一百元耳機聽。

初聽沒有什麼驚喜,就是一個中低音域的男歌手,而且當時我還分不清楚陳奕迅跟陳小春,兩個姓陳的香港人,都有唱歌都有演戲,而且陳小春的〈獨家記憶〉我還聽過,「陳奕迅」到底是誰?我怎麼不太認識?

後來才知道,陳奕迅早就在台灣得過金曲歌王,而且橫掃香港樂壇獎項多年,是名符其實的流行音樂天王。當時,正值陳奕迅發行專輯《上五樓的快活》之際,某天我在電視上又看到陳奕迅,那是他的MV〈給你〉。

溫暖的嗓音、極具爆發力的歌喉、簡白深刻的歌詞、層次豐富的編曲......我已經忘記自己之前喜歡哪一個歌手了,但是陳奕迅這首歌讓我徹底著迷,我有好幾個月都在無限循環這首歌,直到後來又聽見同張專輯的〈心的距離〉、〈多少〉、〈謀情害命〉、〈床頭燈〉、〈從何說起〉等。

不久之後,我的阿公阿嬤家剛好買了一台卡拉OK機,歌單正好就更新到2009年下半年,於是我開始唱爆陳奕迅的歌單,同時發現了好多好歌,像是〈你的背包〉、〈低等動物〉、〈愛情轉移〉、〈好久不見〉、〈Shall We Talk〉、〈Last Order〉、〈K歌之王〉、〈倒帶人生〉、〈紅玫瑰〉......太多有別於我以往聽過的歌,太多我好喜歡的歌詞,太多我能夠朗朗上口的旋律,陳奕迅的歌單開啟了我的迷弟之路,也讓我認識了林夕跟黃偉文,這兩位令我感佩至今的香港作詞人,以及姚若龍、李焯雄、易家揚等。

高中時,我剛好搬家,Youtube開始蓬勃發展,我發現了一些陳奕迅的粵語歌,原來他有很多歌曲都是國粵語雙唱,有時候作詞人是同一人,有時候是不同人,有時候歌名相同,有時候歌名不同,各有風味。但此時,我也聽到了第一個撼動我靈魂的歌曲──〈浮誇〉。

老實說,真正讓我起雞皮疙瘩的,並不是CD版的〈浮誇〉,而是陳奕迅在紅勘香港體育館舉辦的2010年「DUO世界巡迴演唱會」演唱的版本。舞台上的陳奕迅,據說當天其實喉嚨狀況不佳,再加上〈浮誇〉這首歌曲被安排在演唱會前中段,理應消耗了他不少體力,所以陳奕迅起唱時,聲音略帶著沙啞與乾癟,但這種音色卻意外契合〈浮誇〉的歌詞:

有人問我 我就會講 但是沒人來

我期待到無奈有話要講 得不到裝載

那種怨恨病態、歇斯底里的狀態,當時我從未在其他歌手的演唱會上看過,再加上舞台上的燈光、表演安排,歌曲氣氛完全被渲染開來,我可以聽見〈浮誇〉這首歌的內在靈魂,它是真正地打動了我,也讓我第一次知道一個作品可以這樣觸動他人的精神。

後來,我到敦南誠品地下室買了「DUO世界巡迴演唱會」全套DVD,回家把將近三小時的演唱會實錄,看了一遍、兩遍、三遍(同時忍受極度吵鬧的觀眾)......又讓我接著聽到好多厲害的粵語歌,包括〈葡萄成熟時〉、〈無人之境〉、〈七百年後〉、〈我的快樂時代〉、〈單車〉、〈沙龍〉等,以及我最最最愛的〈不來也不去〉。

大學以後,我成為推廣陳奕迅歌曲的煩人存在,逢人就推銷陳奕迅的歌,甚至第一次買演唱會的票,坐在小巨蛋第一排跟他四目相望(???)而當時,也剛好遇到他的新專輯陸續發行,讓我可以繼續在KTV點爆陳奕迅的歌,包括〈任我行〉、〈你給我聽好〉、〈無條件〉等,但我也明顯感覺陳奕迅似乎有意改變自己的歌唱路線,遠離他以前評判的「口水歌」,例如〈十年〉。

不過另一方面,陳奕迅也陸續在台灣頒獎典禮表演串場節目,像是金曲獎上的《八號風球》、《金氏紀錄》,或金馬獎《因為愛情》、《後來的我們》等,再次讓陳奕迅在台灣備受討論......直到「新疆棉」事件爆發。

由於陳奕迅早就自己出來開公司,當他斷然與反對新疆棉的Adidas終止合約時,台灣與香港歌迷都在網路上大肆抨擊,頓時之間,陳奕迅成了身邊朋友拒聽的歌手之一,而相較於仍在反抗中共與香港當局的林夕,陳奕迅的選擇更讓他顯得不夠有正氣。

當然,考量到陳奕迅在香港的家庭、資產、中國市場、音樂圈交際等諸多原因,以及他在Instagram留下的線索(我不如、專心唱歌、好好拍電影),我們或許可以輕易地推敲出他的抉擇原因,但當大眾要求公眾人物都應當背負某些社會責任時,陳奕迅的選擇便讓他倍顯尷尬,而真相究竟為何,也許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時日至今,我依然會聽陳奕迅的歌,依然對他的新作品〈是但求其愛〉愛不釋手,但總覺得有些感覺已經變了,或許是社會氣氛,或許是時代氛圍,也或許是我的青春歲月過了。陳奕迅的歌聲曾經陪我度過無數個迷惘的夜晚,也讓我第一次知道追星的感覺是什麼,但是,身處在資訊焦慮的年代,以及社會動盪的時代,喜歡一個偶像或藝術家,似乎也多了一些複雜因素,而這種體悟或認知,或許也能幫助我看清一些自己想珍惜的事物吧?

如果還有如果,我希望未來陳奕迅的歌曲,還能再點醒我一些迷惘,還能再撫平我的不安,或至少,能再喚醒我有時喪志的靈魂。


後記:

今年9月初,陳奕迅與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萊明、鋼琴家朗朗,合作推出重唱版的經典歌曲〈I Want...〉,同時展現他的國、粵、英三聲道演唱功力,只希望以後還能好好地聽他推出新作品。

最後分享我的前三名陳奕迅歌曲:

  1. 不來也不去
  2. 任我行
  3. 人來人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