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青春愛情的偶像劇公式

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我的少女時代》成功地為台灣的校園愛情喜劇訂定了更明確的基調:陽光普照的校園、暗戀他人的主角、合身好看的制服、有趣的同伴、討厭的老師、遺憾的戀情等。這些特點,讓後來於2016年上映的《六弄咖啡館》、《極樂宿舍》等片,也或多或少承襲了這些元素,可見本片奠定的類型片元素之精準,也讓人看見台灣電影的發展可能,以及華人觀眾都擁有的共同體會。
《我的少女時代》劇照
監製:葉如芬
導演:陳玉珊
編劇:Sy Tio
攝影:江敏忠、顏亦堅、陳國隆
演員: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

青春校園愛情喜劇片似乎是台灣電影的拿手好戲,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這類型電影不但成功地吸引了華人地區觀眾的目光,更成為新一代的中國大陸年輕人,想要好好認識台灣的原因之一,而這波帶有懷舊氛圍和青澀愛情的校園電影風潮,也就此成為了台灣電影近年少數能夠大獲全勝的不敗題材。

故事發生在九零年代的台灣,一個女高中生林真心(宋芸樺 飾),由於收到了一封來路不明的幸運信,因而決定轉寄給學校的惡霸徐太宇(王大陸 飾),但這個舉動卻被徐太宇給發現,林真心就此成為徐太宇的小跟班。但在一次意外下,兩人發現彼此各自喜歡的對象:歐陽非凡(李玉璽 飾)和陶敏敏(簡廷芮 飾),竟疑似在交往中。於是,他們決定互相合作,追求彼此的暗戀對象;然而,兩人卻也在相處過程中,逐漸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感情。

《我的少女時代》在上映之際,曾被不少觀眾詬病,認為是抄襲2010年的泰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然而,兩部電影的角色,雖在設定上有所相似,但在本片中卻加入了「徐太宇」一角,讓《我的少女時代》變得更加貼近人心,且充滿趣味。

一個成功的人物,必然是讓觀眾認可的人物,尤其是在觀影過程中,從厭惡到喜愛的人物,更是讓人愛不釋手。透過《我的少女時代》劇組精密的時代考究,徐太宇在初登場之際,中分後梳油頭、緊身制服、長項鍊,再加上王大陸與生俱來的立體五官,無不讓人聯想到日本暴走族的經典造型。但在劇情轉折之下,徐太宇卻改穿棉質帽T、休閒牛仔褲,連誇張的「蟑螂鬚」頭也被整齊梳平,儼然是個暖男形象。外型差距如此之大,搭配上人物心境的轉折,觀眾很難不驚奇於一個壞痞子的轉變,再加上一點點的誤會和遺憾,自然也就愛上了這部電影。

《我的少女時代》不僅重回到了八、九零年代的校園生活,也回到了那段曖昧不明的高中初戀階段裡;因此,光是本片的故事背景,就足以揪起台灣觀眾的心,並激起其他地方觀眾的情感共鳴。然而,多數人總是認為自己的青春,青澀而不堪回首,所以宋芸樺必須扮醜,讓人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加強認同感;其次,青春的初戀總是夾雜著想像和不成熟,高中更是個情竇初開的唯美時光,讓人享受兩者之間的曖昧性;最後,人往往會被誤會和稚氣所牽絆,讓初戀終告失敗,留下無限惆悵。

《我的少女時代》劇照

回到《我的少女時代》的故事裡,一個不懂打扮的純真女高中生,遇到一個有著暖男特質的壞痞子,再加上一連串的誤會與無奈,造就了青春年華的遺憾,既能引起觀眾的共感,懷舊氛圍更能讓人輕易重返青澀歲月,絕對是本片無可置疑的成功因素,也是每個人心中或曾幻想或曾體會的愛情故事。

然而,促使《我的少女時代》成功的最有力因素,仍是導演陳玉珊製作偶像劇的經驗,但這也是本片恐怕不能被稱之為「經典」的最大原因。隨著林真心一層層地揭開徐太宇不為人知的過往,觀眾不僅同林真心一般驚訝、憐憫,徐太宇的形象也瞬間在觀眾的心中扭轉,導致故事出現急轉直下的發展,但這樣煽動情緒、製造意外的戲劇模式,以及大量的人物獨白,實在是偶像劇慣用到無以復加的手段,縱然有效、可信,卻充滿陳腔濫調,令人備感不耐。然而,本片卻因透過131分鐘的緩慢戲劇節奏,讓觀眾對簡單的人物關係都已經熟悉,並且認同了人物言行的可信度,免去了該轉折可能令人無法接受的情緒,讓此問題不甚明顯,可謂陳玉珊成功的策略之一。

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我的少女時代》成功地為台灣的校園愛情喜劇訂定了更明確的基調:陽光普照的校園、暗戀他人的主角、合身好看的制服、有趣的同伴、討厭的老師、遺憾的戀情等。這些特點,讓後來於2016年上映的《六弄咖啡館》、《極樂宿舍》等片,也或多或少承襲了這些元素,可見本片奠定的類型片元素之精準,也讓人看見台灣電影的發展可能,以及華人觀眾都擁有的共同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