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電影】《我的鯨魚老爸》:誠實活著的疼痛

(编辑过)
《我的鯨魚老爸》有太多優秀的特點值得細說,包括各種文學隱喻、宗教意象,或是視覺元素等,各個形象鮮明又意味深長,而布蘭登費雪睽違多年擔綱主角,卻直接挑戰生涯顛峰的表演層次,更是本片最大亮點,讓人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並且對角色有著難以忘懷的同情同理,綿延直到燈亮散場之後。
《我的鯨魚老爸》劇照

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編劇:山繆·D·杭特
演員:布蘭登·費雪、莎蒂·辛克、周洪、泰·辛普金斯
攝影:馬修·里巴提克

在「誠實」的交流之下,人願意關愛另一個人嗎?如果世間的規範、信條都消失不見,愛就能存在於人與人之間嗎?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向來以「奇片」聞名,不論是早期的《噩夢輓歌》、口碑票房雙收的《黑天鵝》,又或是備受爭議的《母親!》,導演從不避諱帶有獵奇成分的視角,一再挑釁觀眾的道德底線。

《我的鯨魚老爸》改編自同名舞台劇,講述中年出櫃、拋妻棄女的主角查理(布蘭登·費雪 飾),因為伴侶驟逝,導致他罹患嚴重暴食症,並且因為長年體重失控,身心都已經瀕臨死亡,但在多年不見的女兒艾莉(莎蒂·辛克 飾)現身之後,查理決心面對自己當年鑄下的錯誤,對女兒表達最後的道歉與鼓勵。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我的鯨魚老爸》劇照

片頭查理初登場時,我們就先看到重達272公斤的他,正坐在沙發上,一邊看著同志成人影片,一邊吃力地自慰著。如此赤裸的開場,讓觀眾立刻看見查理最「誠實」的一面,並且對查理的笨重身軀感到吃驚,但我們也很快就認識到,查理的博學多聞及彬彬有禮,而他的善良性格,更讓人難以真正地厭惡。

然而,這種認識查理的切入視角,正是編劇山繆·D·杭特的精心鋪排。據報導,「查理」這個角色就是編劇本人的投射,包括同志身分、暴食症、大學講師等。所以,他對查理的理解與認同,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真摯完整,但也因為這樣,如果觀眾越心疼查理,越想要「拯救」查理,到了故事後段,就會越撕心裂肺。

隨著故事劇情發展,我們認識了查理最好的朋友莉茲(周洪 飾),同時也是查理的看護,以及過世伴侶的妹妹。在莉茲的悉心呵護之下,查理一次又一次走過鬼門關,但是莉茲愧對厭食症兄長的情緒,卻也轉嫁到照顧查理的過程,使得她明知查理不能繼續進食,卻也只能繼續滿足他的需求,看著查理逐漸邁向死亡。

另一方面,女兒艾莉的登場則提醒觀眾,查理曾經是一個為了私慾,堅決拋妻棄女的狠心父親。當然,查理有他想愛卻不能愛的苦衷,也有自己跟前妻未解的誤會,所以艾莉的戾氣不管怎麼刺向查理,查理都能溫柔接下,呵護著艾莉的躁動與不諒解,畢竟查理太明白艾莉的本性,也太知道艾莉需要自己的關愛。

而這種父女之間的衝突,也就對應著片中一名稍嫌突兀的角色──傳教士湯瑪斯(泰·辛普金斯 飾)。

《我的鯨魚老爸》劇照

湯瑪斯初登場時,即撞見查理「最赤裸」的面貌,但他秉持著教會的名義,堅定要「拯救」查理於苦難,直到艾莉戳破他的謊言,發現湯瑪斯不過是一個逃家少年,而她在間接「拯救」湯瑪斯跟家人的關係之後,湯瑪斯才終於卸下傳教士的身分,以一個「基督信徒」的身分,真切地要「拯救」查理。

起初,我本認為湯瑪斯的行為有點莫名,但我後來才理解到,湯瑪斯因為當初害怕偷竊遭到責備,於是逃離了自己的基督家庭,可是他自以為嚴重的錯誤,卻得到了父母的寬恕,也就是上帝的諒解。因此,湯瑪斯相信不管怎樣的錯誤,都能得到上帝的諒解,進而獲得救贖,包括查理的同志身分。

可是查理對教會過分了解,因為他的伴侶,也就是莉茲的兄長,正是遭到教會驅逐的同志,於是查理毫不留情地逼迫湯瑪斯,誠實面對自身的感受,直到湯瑪斯脫口說出「噁心」,並且倉皇地逃走,而這種厭惡感,也同樣出現在跟查理天天接觸,卻在初見面之際落荒而逃的披薩外送員身上。

綜觀來看,查理很清楚「誠實」必然帶來的副作用,「誠實」會趕走很多體面的人,卻也能留下很多真心的人,這種緊密、直接的情緒反應,都在1.33的畫面比例,以及擁擠凌亂的單一室內場景,赤裸地展現出來。而查理長期在大學線上課程隱蔽自己的臉,最終打開鏡頭的決定,也一再顯示他終於認清「誠實」的意義,並且要在生命盡頭冒著「誠實」的風險,賭回「愛」的存在。

《我的鯨魚老爸》有太多優秀的特點值得細說,包括各種文學隱喻、宗教意象,或是視覺元素等,各個形象鮮明又意味深長,而布蘭登費雪睽違多年擔綱主角,卻直接挑戰生涯顛峰的表演層次,更是本片最大亮點,讓人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並且對角色有著難以忘懷的同情同理,綿延直到燈亮散場之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