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閒聊】原來我一直都在緩解焦慮

(编辑过)
突然又多認識自己一點(?)
克蘇魯神話最喜歡強調「不可名狀」,加強神話超越人類認知之設定

最近看了一本名為《焦慮的修復練習》之繪本,雖然說是繪本,但內容其實是認真的心理學知識,其中提到一種緩解焦慮的方法,是轉移注意力,不過最有效的方式,即是「走入大自然」,產生「敬畏」的情緒,因為「看見巨大的、超越當前可理解範圍的事物」時,「高度專注的思考大腦會抑制感受」。

這個有趣的觀點,讓我意外理解自己為何從小就喜歡探究神秘、恐怖、玄幻之流,喜歡觀看天地宇宙形成的紀錄片,也喜歡到巨大的自然環境走動,原來我一直就是一個焦慮的人,從生死、家庭、學業、社交到夢想,我無一不焦慮,卻也因為焦慮,讓我感覺自己更像是活著,而「敬畏」的情緒,讓我又能從這種「活著的痛苦」之中得到舒緩。

於是,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宗教、陰謀論、神祕主義可以佔據人類歷史一席之地,也終於明白近年登山活動興起之緣由。原來大家都焦慮,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在緩解焦慮,而那些焦慮轉化成足以影響社會的活動與學科,並且在當代蓬勃發展時,就是整個社會集體焦慮的成像,而當我們意識到這些現象出現時,正是我們剖析自我也剖析社會的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
敬畏心理學:體驗「心靈震撼」對自己有何好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