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漫畫】《我的殭屍女兒》:父愛可以改變一切

《我的殭屍女兒》著重在親情的力量,辯證保護親人與違抗世界的代價,或許我們很難討論自私的愛是否應當,但是我們很難不同情故事角色們的遭遇,同理角色們的選擇,並且崇拜角色們的奉獻精神,對生命意義產生更多思考。
《我的殭屍女兒》封面
作者:昌

當全世界都與你的家人為敵時,你會挺身保護家人,還是聽從眾人的建議,將你的家人予以制裁呢?從戰爭到疾病,個人與集體之間的拉扯,永遠是人類難以解決的困境,我們憑著毅力或道德,對自己的命運做出抉擇,但也直到生死關頭之際,我們才能確信自己是否後悔。

本作漫畫共89話加一後記,故事兼具溫馨與搞笑,卻裹藏沉重的父愛。由於主角李正桓是一名忠厚愛家的好男人,漫畫內容主要圍繞在正桓如何幫助女兒秀雅恢復成正常人,而他跟女兒、母親甚至寵物之間的互動,更是充滿笑料與淚水,令人不禁著迷於簡樸畫風裡的世界。

你可以為「愛」犧牲到什麼地步?

《我的殭屍女兒》內頁

《我的殭屍女兒》故事講述單親爸爸李正桓跟女兒秀雅遭逢殭屍病毒爆發,兩人逃跑時,秀雅卻不慎感染病毒成為殭屍,讓正桓不得不帶著女兒躲回老家,直到女兒成為世界上的最後一名殭屍,但他偶遇厭惡殭屍的青梅竹馬妍華,使得正桓被迫在自己的幸福與女兒的未來之間抉擇。

從故事設定來看,本作情節容易預料、相對老套,但作者昌利用自身獨特的幽默感,除了揶揄殭屍的慣性行為,也突顯眾多角色的有趣性格,讓讀者很容易受到角色們的吸引,對他們的相處情感產生共鳴,而正桓無怨無悔的父愛,更是不斷在搞笑情節裡面體現,簡直是無可比擬的新好男人。

然而,在作者巧妙的情節編排之下,我們也能發現正桓自身的愧疚,以及埋藏在家庭背後的悲劇。這些設定讓正桓的角色產生層次,也看見一名男性如何從幼稚、不成熟的心態,逐漸肩負起足以讓家人依靠的父職。但是,正桓身邊的女兒、母親、青梅竹馬,亦承擔不同的秘密與悲傷,各個有血有淚。

《我的殭屍女兒》內頁

因此,本作父愛其實充滿複雜與矛盾的情感,雖然它依然是純粹的愛,卻有更多關於自私、自責、懺悔、贖罪的意涵,而在殭屍末日的背景之下,我們更能看見正桓寧願跟世界為敵的決心,他強迫自己變得強大,卻也背棄自己對人生的想像,只能在夢裡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正桓母親栗順其實也擁有不亞於正桓父愛的母愛,當她得知兒子跟孫女的遭遇時,不但毫無猶豫接納他們,甚至在面對外人質疑或指責時,也無視自身年紀勇於保護兩人,某些母子倆的深夜談話場景,亦呈現栗順對正桓的憐惜,看見她不論如何都希望兒子幸福快樂的願望。

《我的殭屍女兒》著重在親情的力量,辯證保護親人與違抗世界的代價,或許我們很難討論自私的愛是否應當,但是我們很難不同情故事角色們的遭遇,同理角色們的選擇,並且崇拜角色們的奉獻精神,對生命意義產生更多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