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閒聊】馬特市一個月回顧+心得

感謝馬特市的存在,以及每一位秉持善良的市民。
From Unsplash @Photo by Sarah Olive

今天是我加入馬特市的第一個月,雖然我在馬特市主要不是進行創作,更多的是整理自己的心得,但是馬特市確實讓我獲得一點成就感跟滿足感,也讓我重拾寫部落的快感。真的很感謝馬特市的存在,以及每一位秉持善良的市民。

獲得登陸用戶有效閱讀時長:10.6小時
獲得登陸用戶有效閱讀次數:602次
文章被訪客瀏覽次數:2355次

不過,在回顧馬特市之前,我想先聊讓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的契機。

今年年初,因為寫畢業論綱寫到壓力很大,再加上當時正在著手一份新工作,我亟需一個樹洞發洩。於是,我看上環境非常單純的探路客,開始在那邊寫一些很廢但又不想發到臉書上的抱怨文。

那時候,我其實只是想把一些壓力釋放出來,所以非常隨興地在探路客回顧念研究所至今的過程,卻沒想到收到兩三個人的愛心,甚至有人給我留言打氣,讓我突然有一種被關心的溫暖(?)。時至今日,我還是會不定期到探路客寫廢文,回顧我之所以是我的種種。

今年5月底,因為疫情升溫,很多事情暫時告一段落,我在6月瘋狂玩完遊戲之後,心想這樣的日子實在太廢,於是7月開始在方格子放上以前寫的影評,想說可以佛系經營,打發時間,卻也同時發現了馬特市。

一開始,我只想在馬特市先放幾篇文章試試水溫,反正方格子應該還是我以後囤稿的地方。可沒想到,馬特市的互動率太好,好到我覺得不更新有點對不起大家,於是我開始每天努力生稿子,希望自己可以維持日更至少一個月。

如今,終於達成這個目標了!

我目前除了有在方格子跟馬特市更新之外,也開始使用Potato Media,並且在比較之後發現馬特市果然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好地方。雖然馬特市的社群性質很重,想推廣文章必須積極跟其他作者互動,再加上社區一直有各種爭議,近期改版又造成很多操作不夠簡便,讓人有時會對馬特市感到失望,但是就整個平台的經營方向來說,我還是蠻喜歡這裡的,而且我非常享受當各位的讀者,也對站上許多作者的才華感到驚喜。

不過,一個月下來,我也開始在思考幾件事情。

首先,是我對馬特市的粗淺觀察:

第一,

馬特市有著鼓勵社區參與的濃厚氛圍,但社區的樣貌似乎仍有些凌亂。簡單來說,現在比較像是所有人都住在同一個九龍城寨,但是喜歡煮菜的、喜歡寵物的、喜歡討論公共議題的人等等,都佔著同一個佈告欄談論話題,而最近的頁面改版,也讓這件事情變本加厲,很容易犧牲一些默默寫文、不喜互動的作者。儘管標籤功能有助於改善這件事,但使用自訂標籤搜尋看文,似乎也不夠直覺簡便。當然,這牽扯到去中心化的經營方針,所以我目前也還沒有其他想法,只能繼續寫作、繼續挖掘,期待自己能一直幸運地看到其他人,也被其他人看到。

第二,

馬特市的封鎖功能沒辦法真的「封鎖」,該帳戶依然會出現在最新或熱門。提及這件事,主要是因為前幾天的色情訊息洗版,由於當時我很果斷就對該帳戶按下封鎖,想要繼續搜尋最新文章閱讀,但該帳戶不但沒有從眼前消失,而且因為他連續發文近一個小時,其他人的文章都被洗到看不見,讓我只能放棄掙扎,當天早早關閉馬特市。只希望封鎖功能可以再完善一點,方便過濾一些不想看到的用戶資訊。

第三,

馬特市留言的讚與倒讚功能(就是那兩個上下箭頭),對我來說其實意義不大。一方面我認為留言不需要他人評斷好壞,另一方面那些讚或倒讚都具有匿名性,如果有特定針對某人進行的洗讚或洗倒讚動作,是否反而會加劇不必要的衝突呢?畢竟馬特市就是一個社區,人與人之間很容易因為一些潛在因子而發生衝突,沒有這些功能的話,或許能還給馬特市一個比較純粹的空間。不過,我倒是希望文章內可以增加實名投票功能,這或許有助於增加對文章的互動,並且促進大家討論。(前提是不能步上臉書後塵)

其次,是我的創作空間經營方式:

第一,

馬特市是一個社群創作網站,而非一個影迷聚集地,所以我立志盡量不談電影史、電影風格,而是多談我喜歡的原因與感受,甚至包括MV、廣告、漫畫等,希望閱讀門檻可以降低(除了我以前的積稿)。然而,我其實也很想跟大家互動,所以我偶爾會參加社區徵文活動,過程也很樂在其中,如果我未來多發一點這種閒聊文,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接受這樣子的轉型(?)呢?

第二,

因為我是一個寫字很慢的人,一篇1500-1800字的心得,通常要耗掉我3-4小時去撰寫,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吃力(所以有些文章其實是我以前寫的。)更何況,我不是想當影評人,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作品,所以我不會去趕一些最新或最熱門的話題,很多東西需要從自己的記憶裡慢慢挖掘。因此,之後我也會放慢步調經營馬特市,可能一週兩更或一更之類的,同時當一個不吝於為創作者拍手的讀者。

第三,

會看別人心得的讀者,通常會是已經看過這部劇或電影,或者本來就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吧?我是在這樣的前提下寫心得的,所以我的文章幾乎都會暴雷,畢竟電影結局攸關一部作品想要傳達的主題或價值觀。然而,萬一真的有人不小心被我暴雷呢?不知道以後該不該加個「有雷」警語?

至於其他還有很多想說的,就等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討論吧?

最後,感謝我的前十名讀者

@穿林 @女巫L @Zioh炙豪 @月受必悅宬貫古 @醉雪堂 @Jeger @風翔萬里 @蔡艷秋 @無盡的旅程 @圈圈轉圈圈

以及曾經替我留言、收藏、拍手、支持的每一位馬特市市民!

未來,我會繼續在馬特市經營,努力當讚賞公民,直到我破產的那天(喂

謝謝大家 😆


小知識:根據我在象特市的投票,馬特市比較多人用手機閱讀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