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閒聊】說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最近看了一本名為《我是人,所以我說謊》的書,這本書從生物演化論及心理學角度,深入探討「人為何說謊?」其中不乏幾個有趣的真相,以下簡略分享給大家:

自欺不僅可以減輕生活壓力,更重要的是,還有助於我們去欺騙別人。

正所謂「自欺欺人」,作者認為在很多情況之下,自欺與欺人其實根本不是人思考之後的行動,更像是天生本能的保護機制,因為謊言可以幫助我們求生,幫助我們避免衝突與壓力,甚至還能夠謀取利益,所以不只人類會說謊,植物、動物,甚至病毒都會進行「欺騙」。

平均每十分鐘的對話中,人們就會說三個謊言。

作者認為,因為語言的存在,人類的謊言可以變得更加複雜多樣,如果想要識破謊言,不懂該語言的人說不定更容易做到,因為他們可以專注觀察臉部表情、身體動作等訊息。而如此高頻率的說謊行為,也證明人類說謊很多時候是處在不假思索的狀態。這不是性格扭曲,而是本能反應。

我們常要求小孩不要說謊,但我們更常教小孩如何以社會認可的方式說謊。

簡單來說,所有的社會常規,其實都是奠基在謊言之上的內容。雖然誠實是一種公認的美德,但是當涉及利益的時候,社會卻允許我們說出一些可以容忍的謊言,例如「你做得很好」、「我會想你」之類的。同樣地,當社會追逐審美,促使我們挑選衣服、設計妝髮,或改變體味時,何嘗不是一種欺騙的行為呢?如此,「誠實是美德」這句話究竟什麼時候成立?

憂鬱症患者症狀之一可能是缺乏自欺。

作者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會有認知偏差,誤以為關於自己的一切,都比實際情形來得美好、優秀,但是憂鬱症患者反而比較能說出貼近現實的情況,而我們鼓勵人的方式,好像也經常摻雜謊言,所以這種認清現實的行為,反而會讓人感到憂鬱,也因此甚至會有集體自欺的行為,例如愛國主義。

綜合以上,作者認為:

基因讓生物體慣於欺騙,為的是促進自身繁衍。

原來,說謊不是一件敗德的事情,它更可能是遵從人性的反射動作,因為這個世界競爭激烈,需要謊言才能生存,而身為現今尚存人類種族的我們,或許正是因為最會說謊,所以存活至今。於是,「認識自我」變成勢必包含「認清自己是一個天生的騙子」,因為保持誠實是我們永遠做不到的事情。


另外,這本書舉例非常多名人、動物善於欺騙的事蹟或習性,以及一些關於謊言的實際案例,同時詳細地探討潛意識與說謊之間的關係,並且論述「權謀心智」的運作方法,資料非常豐富。但礙於我自己也尚未完全消化,只能先推薦大家也閱讀這本書,一起認識說謊這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