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Dot網點
NetDot網點

Instagram營業中 搜尋 @sabby.is.learning 圖文搭配 更好看 - 人生的選書,雜食中帶著偏挑食。 小說 | 學習 | 理財 | 自我成長 NetDot 官方網站 ➣https://netdotstudio.com

最好的畢業祝福 — 關於思考的選擇 | 《這是水》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十大畢業典禮演講。用最樸實的語句,嘗試描述日常中最深刻卻又難以察覺的面貌。與每個人的幸福快樂相關的重要省思。

有一天,兩隻小魚游著游著遇到了一隻年長的魚

年長的魚打了招呼說「嗨,孩子們,水怎麼樣啊?」

兩隻小魚繼續向前游了一陣子後

其中一隻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同伴

「水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華萊士以上面這個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小故事為開頭,

透過一場畢業演講展開影響數百萬人的思想旅程。


以下摘錄三個重點


✦ 關於思考

這裡的思考指的並不是思考的「能力」,而是思考的「內容」。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基於天生的、經驗上的、文化上的差異也可能會有完全相反的解讀。

與此同時,如何能不自負的認為自己絕對正確,需要相當的警覺性和專注力。


✦ 關於「我」

我們每個人都無可避免的,以自我中心的角度向外看這個世界,這是天生內建的程式系統。

畢竟從生理上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點,再以圓周擴散的方式向外探索,感覺就像世界繞著自己運轉一樣。

於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的思考非常簡單,間單到不必成為一種選擇。

而這更加凸顯了,同理心、換位思考的難能可貴。


✦ 關於「信仰」

每個人都有信仰,但除了信奉神祇或一切精神層面的東西外,幾乎所有的東西到最後都會反噬回來。

因為我們永不饜足。

信仰金錢,便覺得錢永遠不夠;信仰自己的美貌,便永遠只看到自己正在衰老;信仰權力,便永遠感覺軟弱,於是更加追求權力來維護自己……。


「每個人都有信仰。

我們唯一能選擇的,只有要信仰什麼。」


✦ 讀後感

除了行為有固定的習慣外,思想也是有習慣的。

但思想的無形性和它穿梭在腦海中的速度,都讓我們更難察覺其中是否有對自己有害的地方。

很多時候一個念頭只會一閃而過,或是種隱隱約約無法說清的感覺,然後一千次的一閃而過、一萬次的隱約感受逐漸變成固定的思考模式。

我想這是為什麼在演講的最後,作者重覆說著「這是水。這是水。」

因為我們身在其中,有時卻渾然不覺。

//

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看更多佳句摘錄

@sabby.is.learning

https://www.instagram.com/p/CQD3L9IhKp0/

//

📖 書本資訊

《這是水》

作者 | 大衛 • 福斯特 • 華萊士

譯者 | 邱華汾

出版 | 紅通通文化出版社

//

畢業演講完整版(有中譯字幕)

YouTube🔍This Is Wa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