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Dot網點
NetDot網點

Instagram營業中 搜尋 @sabby.is.learning 圖文搭配 更好看 - 人生的選書,雜食中帶著偏挑食。 小說 | 學習 | 理財 | 自我成長 NetDot 官方網站 ➣https://netdotstudio.com

來寫子彈筆記吧 ! 讓你的腦袋深呼吸 / 閱讀分享 : 《子彈思考整理術》

這幾年頗為熱門的子彈筆記,先是在歐美造成風潮,後來亞洲也出現許多相關的介紹和使用分享。兩年前我剛聽到子彈筆記這個概念時是在Youtube上看到影片,創作者們運用美感和巧手繪製出一頁頁排版精美的月誌或週誌,實在太吸引人了。所以我也興致高昂地買了一本厚厚的空白筆記本,準備開始我的創作。第一個月我畫了精美的封面、整齊的月誌,接下來的兩個月封面品質逐漸下降,最後這本筆記便不了了之被遺忘在書櫃。一來是我的設計感實在不怎麼樣,二來是我實在太懶了,而且我那陣子生活清閒,對於日常活動安排的需求實在不大。不過這些曾經造成我使用子彈筆記中斷的原因,在讀了由子彈筆記創始人瑞德ㆍ卡洛 (Ryder Carroll) 寫的《子彈思考整理術》後就會發現它們根本不是理由。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改變稍後會說明,在那之前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下「子彈筆記」。

完全的客製化給你最大自由

子彈筆記適合懶人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它所需要的材料很少,只要一本大小適中的筆記本和一支筆即可。因為子彈筆記的主要功用是讓你能「隨時隨地記下一切事情」,所以它必須方便攜帶,而簡單直覺的符號系統能夠讓你清楚分辨各種事項而不必使用第二種顏色,在子彈筆記裡我們稱它為「KEY」,是打開腦中分類系統的鑰匙。除了下圖列舉的常見符號以外,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需求創造個人化的符號,或是根據個人習慣或認知重新定義它們。

常見子彈筆記符號 (由 NetDot網點 製作)

子彈筆記的撰寫方式是層遞式的。首先是未來誌頁面,列出未來六個月的月份並寫上每月的任務和事件;接著是月誌,主題是當月的月份,列出日期和當月的任務以便之後安排進日程;最後是日誌,主題是今天的日期並寫下今天的任務。未來誌和月誌讓你能宏觀整個計畫,而日誌則是幫你一步一腳印地看見自己在前進。

除了安排行程以外,子彈筆記也可以用來記錄任何你想記錄的事情,不論是閱讀清單、習慣追蹤、安排閨蜜團旅遊或是突發奇想的羊毛氈手作計畫,只要你想到,你就能馬上記下來 ! 能夠做到這點卻又維持筆記本內容秩序的秘訣在於索引和頁碼。索引的功能其實就是目錄,每當你在筆記本中建立一個新的主題就將它加進索引,而為筆記本寫上頁碼能讓你能夠迅速翻閱並找到想要的資訊。

子彈筆記索引範例 (圖片來源 : Pinterest @CherishByDesign)

利用群組和串聯無限擴充你的小宇宙吧 !

在所有子彈筆記簡潔美麗的運作結構中,讓我最受打動的是群組和串聯的概念。

群組其實就是一個主題,它可以是單純的紀錄或是用來展開一項計畫。例如我就在自己的子彈筆記中建立了「閱讀清單」,在此之前我每每看到有興趣的書都只能利用手邊剛好有的工具匆促記下,有時隨意抄寫在紙條上、有時用手機拍下或打進備忘錄,時間久了它們便四散在各處並漸漸被遺忘。當時寫下主題後,將所有紀錄翻找出來並一口氣記下幾十本讀物的感覺真的是通體舒暢 ! 心血來潮想為自己做個布製書套的時候我也為它開設了一個群組,從釐清動機、設定目標、材料收集到製作方式的每一步都記錄在這個群組裡。記下整個行動過程的好處在於,如果我將來還有類似的計畫就有了詳細的經驗參考,當我想分享給別人的時候也不怕有所遺漏。

很多喜歡閱讀的人也喜歡作讀書筆記,我也不例外。所以開始讀一本書時我就會為它建立一個群組,用來記錄學到的有趣概念或觸動人心的句子,但是想記下的內容往往都會超過兩個頁面,這時串聯就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假設我的《子彈思考整理術》閱讀筆記起始於33和34頁,但中途我因為計畫製做書套而在35~37頁增加了一個群組,我的閱讀筆記就被迫從38頁開始。這時我可以在38號頁碼的旁邊加上閱讀筆記上次中斷的頁碼,變成「38/34」, 並在34號頁碼旁邊也加上寫著後續內容的38頁,變成「34/38」,以此類推。串聯就像小時候用紙杯和棉線製作的傳聲筒,跨越空間的距離把兩個端點筆直又精準的連接起來,讓內容得以傳遞。

心累的時候你需要一份盤點清單

雖然難以察覺,但我們日程生活中做的每一項決策都會消耗心智能量並逐漸讓你難以保持專注,更別說高效處理事務或從事創意工作了。子彈筆記是一樣好工具,但仍需要我們主動思考該寫哪些東西進去,那些真正推進而不是拖垮我們生活的事物。

消除決策疲勞的第一步,就是減輕必須承擔的決策數量,方法是與這些決策保持距離。

首先拿出一張白紙並畫線分成三欄,第一欄列出所有你正在進行的事(例如報稅、規畫生日派對、準備工作簡報),第二欄列出你應該要做的事(例如做健康檢查、建立運動或學習計畫),第三欄列出你想要做的事(例如學烹飪、規劃旅行)。每一件事的描述盡量簡短,就像在列清單一樣。這份心裡盤點清單可以讓你清楚看到,目前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在哪些地方。接著針對列出來的每一項任務問自己兩個問題 : 1. 這項任務重要嗎 ? (對你或所愛的人而言) 2. 這項任務非做不可嗎 ? (例如工作或還貸款)

這是一項測驗,如果有任何任務兩個問題都得到否定的答案,代表它是那些生活中讓你分心的事物,無法為你創造價值而且必須被果斷刪除,而剩下通過測驗的那些事項就可以開始動手排進你的未來誌、月誌和日誌了。

寫子彈筆記的意義

在《子彈思考整理術》第二篇介紹完系統架構後,作者分享了他收到的一封來自匿名子彈筆記使用者的信。她是一位母親,而她患有癲癇症的孩子某天突然無預警發作,當下呼吸困難、臉色發青。當醫護人員趕到時,因為她在筆記本裡詳細記錄了孩子歷次的發作情形、用藥劑量和用量、專科醫生、病歷號碼、過敏反應等等資訊,及時給予救護人員充分資訊讓他們可以快速採取行動,可以說這位母親因為「記錄」這個舉動救了她的孩子。我們想把生活組織化的理由有時可能不是那麼強烈,但是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一旦這套系統與你的生活結合,將會發揮多強的影響力。

雖然我真正開始寫子彈筆記才兩個多月,但是它為生活與思考帶來的改善是迅速且顯而易見的。寫了心裡盤點清單後,我開始設立每月和每週目標,不再覺得整天「沒事做」;有人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建立「感恩群組」讓我每天都能在生活中感受到美好;利用串聯這項工具,我也不再因為不喜歡讀書筆記的內容被切割得零零散散而感到焦慮。最棒的是,以上的這些內容全都能被集中在一本筆記本中,所有的行程、計畫、靈感甚至隨手記下的內容,都能在系統中各歸其位,不必耗費額外的心思絞盡腦汁去回想或尋找。

真正開始使用子彈筆記後,我才真正明白它根本不需要擁有多優越的美感,但是如果把筆記本妝點得閃閃發亮是你持續行動的一部分動力來源,那就遵從自己的喜好吧 ! 只要筆記的架構能夠貼合自己的需求,就都很好。而寫完心理整理清單後,我才發覺自己有好多想做的事情,一直以來卻都因為缺乏確切規劃而不斷被拖延,辜負了大把時光。而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不是真的「懶」,只是還沒遇見真正熱愛、心之所向的事物。

你的感官會見證「散發光芒」的事物,那些事物就蘊含了你所尋求的意義。

社群連結彼此 沒有誰是獨自前行

如果你還是不太確定該從哪裡著手,參考前人的經驗是很棒的開始。子彈筆記社群凸顯了子彈筆記廣泛應用的可能性,橫跨種族、地區與產業的多元組成創造出無數種解決方法提供你靈感。你可以在Instagram和Pinterest上使用#主題標籤來搜尋,例如#子彈筆記符號(#bulletjournalkey)、#子彈筆記食物誌(#bulletjournalfoodlog)或#子彈筆記心情誌(#bulletjournalmoodlog)等等,如果覺得太複雜,也可以先從bulletjournal.com網站開始探索。但請別忘記,子彈筆記達人們提供範本、分享子彈筆記對他們生活帶來的影響,是希望藉此激勵他人,運用自己獨特的方法追求自己的旅程。

從現在開始,去做能讓自己散發光芒的事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