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喜歡看電影
太喜歡看電影

真的太喜歡看電影,還有動畫跟漫畫也是太喜歡了啦。

似懂非懂好難懂?也許是《天能》故意的

自從《天能》聲勢浩大轟轟烈烈的上映到現在已經半個月了。
在《敦克爾克》之後引頸期盼了三年,從《全面啟動》、《星際效應》後我們不斷期待這次諾蘭會交出更讓人下巴合不起來、雙眼不敢眨一下的精彩巨作;期待一部同時是超級好萊塢鉅額預算的天大規模又能觸碰人心簡單製作小品的情感之作——那《天能》到底是怎麼樣的電影呢?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2020 備受矚目新片《天能》Tenet


下巴合不起來:✔
雙眼不敢眨一下:✔(真的是不敢眨,深怕閉一下就跟不上了)
鉅額預算天大規模:✔(真的是好大的規模!)
觸碰人心的情感之作:💭(很歡迎各種討論!)

是的,《天能》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諾蘭對於電影藝術、極致畫面的追求在IMAX 1.43:1的畫布上展露無遺,彷彿當年《全面啟動》用夢中夢中夢、無重力旋轉的飯店走廊等視覺衝擊帶給螢幕前觀眾的震撼一樣,這次同時有著「時間順行」以及「時間逆行」的人事物存在於一個畫面上、逆著飛的鳥、正開反開的車子,獨特的諾蘭魔力——天馬行空的創意及追求極致真實二者的結合——又再一次替我們打造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天能》世界✨每每在銀幕前欣賞諾蘭追求實境拍攝的驚人成果,渴望驚奇的心情總是完美被滿足。

同時,《天能》是一部情節緊湊的諜報片

真的非常緊湊,開頭歌劇院一場攻堅行動後隨著主角被帶去嚴刑拷問後,隨即帶領著觀眾跟著主角一起第一次接觸到「天能」(Tenet) 這個行動代號,尚未理解天能這個代號亦或者這是什麼樣的任務之前,我們便跟隨主角在一段又一段的資訊以及一個又一個地點中快速穿梭。

而《天能》的剪接確實給我一種「太過急促」的感覺。

即便是緊湊的諜報片,在地點/國家/地域間穿梭切換場景時,通常會稍留一點空白拍攝美不勝收的風景或異域風情的畫面好讓觀眾感受到現在故事發生在什麼地方⋯⋯等吸收資訊,但在《天能》中,當主角移動到下個國家時,立刻就進入一棟建築物跟誰講話、立刻進行充滿資訊的對話等等⋯⋯ (主人翁突然來到英國跟米高肯恩談話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是誰我在哪」

然後當觀影到途中時,你便會突然發現「咦,主角到底是誰?叫什麼名字?」🤔 沒錯,在《天能》的故事中主角連名字都沒有,彷彿刻意要讓人「不完全清楚」故事的全貌。是的,在我第二次觀影後開始想說這種快速剪接、這種讓人感到茫然的手法也許就是《天能》要的。

「從頭到尾我們不知道主角是誰」、
「即便世界毀滅的危機在即,從頭到尾這整個行動彷彿只有Tenet方人馬及Sator方人馬知情」
「整個故事較強烈情感主訴就是女主角Kat對兒子的親情,但我們卻連兒子的一個近鏡頭都沒有」

很難不有這一切都是刻意製造出來的距離感及茫然感的想法——或許,其實主人翁就是我們任何一個人,而這整起行動只是一場由主人翁發起的封閉行動——這讓我想起《全面啟動》中Cobb對Ariadne說的那句話:

「你是否從來不記得一個夢的開始?我們的記憶總是在夢的中間開始的」

在天能的故事彷彿是諾蘭精心設計的另一場超真實夢境,我們不知道主人翁的過去意即我們不知道他是誰、我們也不知道這起行動最後是否改變了世界?但最重要的是Tenet的信條:「會發生的事情,一定會發生」,一切最終還是取決於我們現在這個「當下」。所以看完電影離場後那似懂非懂模糊攏統的感覺、網上幾百萬則邏輯討論卻怎麼也不完美的爭辯,也許就是《天能》要的。(不免讓人想起《全面啟動》上映至今已10年,我們仍然可見關於最後Cobb是否真的回到家裡的新鮮討論,這也是諾蘭魔力完全經的起時間考驗的證明。)

不過話說回來,我認為《天能》不能算是諾蘭最好的作品,但絕對是野心最大的一個;《天能》不是最完美的故事,但卻是最不一樣最特殊的觀影體驗。而諾蘭對於電影藝術的熱愛以及於作品中展現出毫無保留的野心就是我一次次進電影院觀影的動力。

喜歡劇中使用紅色(紅光)及藍色(藍光)來暗示時間正行、逆行的二方人馬的設定


#覺得天能的主人翁像是全面啟動的cobb但少了回家的情感動力
#所以情感偏弱
#當然這只是當下的我對天能的看法
#也許再隔個幾年回來看《天能》會覺得很棒
#智慧長出來了有沒有
#諾蘭我還是愛你
#電影影評
#重點都放在最後hashta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