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ao Eki
Nakao Eki

來自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2009 年到荷蘭萊頓大學從事十七世紀台灣史研究,之後定居荷蘭。目前以翻譯、寫作、研究為主業,並參與國際原住民族運動。曾獲 2017 年台灣文學獎原住民短篇小說獎。已出版小說有《絕島之咒》,翻譯專書有《地球寫了四十億年的日記》、《西班牙人的台灣體驗》、《故道》等。

夏至前夕,迷你甜椒的葬禮

感謝天主賜給我每日的食糧。謝謝獨一無二的迷你甜椒。

每年秋天,我都會準備一些小植物,放在有西曬的浴室裡,並且賦予自己照顧小植物度冬的任務,同時這也成為我度過漫長寒冬的依靠。

去年秋天又有許多小植物進駐浴室,其中有一個小玻璃盆,裡面有三株矮小的甜椒。我本來以為,小心恐怕不足以讓甜椒這樣嬌貴的植物熬過寒冬,但這三株小甜椒竟然就在一種類似冬眠的情況下過了五個月,然後在三月突然長高了一倍,然後有兩株開出白色的花朵。

那時候本地的天氣還太冷,不能把玻璃盆搬到室外,於是我小心的替他們授粉,之後那兩株果真在四月初結了果實。

五月底天候總算溫暖起來,但考慮甜椒已經在玻璃盆裡住了太久,又正在結果,不宜貿然更換盆子或放入土中,以免他們受到太大的驚嚇而枯死。於是他們就這樣既繼續住在玻璃盆裡,直到昨天。

現在雖然溫暖,但甜椒從一個月前就停止生長了,前幾天葉子開始枯萎。想來這就是他們生命旅程的終點了。於是我採下兩個甜椒,讓他們在涼水裡痛快了一陣子,然後在晚餐時把它們吃掉。

甜椒的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但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跟甜椒一起度冬,沒想到竟然成功了,因此他們對我來就成了非常特別的甜椒。

此外因為他們住在一個小小的玻璃盆裡,一切也都按比例縮小,最後這兩個甜椒也是我前所未見的迷你甜椒。

感謝天主賜給我每日的食糧。謝謝獨一無二的迷你甜椒。辛苦你們了,這半年以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