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ejsbsbdv
nenejsbsbdv

马略改革

改革

其实本来很早就想谈谈改革这个话题,但是之前熟悉我的推油都知道,我一般不愿意在经济史之外谈其他的政治,军事和文化,因为这无疑占据太多的写作时间,当然最近有些现实的事件的发生又稍微使得那些曾经已经完成的文章变得有些过于空洞化,所以我不得不重新推翻之前的部分的习惯,去稍微把有些历史事件和现实联系起来点。

当然讲到改革的时候,至少从我自己的研究生涯和所读书籍得出一个非常简单和宝贵的观点,即改革大多数情况下其实是个死循环。因为任何事情发展本身就是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来支撑的,就如同开水需要热量加热或者保温,一个稳定的社会体系也必须要耗费足够多的能量和人员来维持(毕竟熵增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一个社会出了很大问题无法纠正,那本质上肯定是这个有了病症的体系耗费的能量要比之前维持的量要增大的,改革就是要医治这种病症,就需要对于社会内部的原有状态进行一定调整,但是调整本身就是需要耗费更多的能量,这也就"能医不能自医也”,大多数社会要改革时候已经病入膏肓,统治阶层和被统治阶层都已经内耗极大还要牺牲足够的能量去改,本身就是使得原有不能维持下去的社会进一步加速恶化。

所以那些成功的改革无一例外都有个特殊的方式,就如同人生病去医院,让医生和护士以及那些维持生命机器来调整自己的身体一样,任何成功的改革都是需要外部性长期稳定的支援,无一例外,大英走向强国如是也(殖民地的输血),美国也是如此(来自于西进运动和新的金矿),反倒是对内高压,对外战争的那种激进做法,基本上都是对于这些国家带来长期性无法医治的内伤。

这里说到罗马的改革,就不得不提到马略改革,毕竟如果没有他,估计也没之后的前三头和后三头,要知道在罗马共和国公元前2世纪时候,罗马一直保持兵农合一的公民兵制度,简单来说户口统计在第15等级或以上,拥有一定财产,还能自备武器服兵役,但是到了第二次布匿战争,我说过汉尼拔其实也的确重创了罗马军团,使得这种制度开始走向崩溃,从某种意义上汉尼拔也的确间接加速罗马共和国的毁灭吧。

当然也不是没人想要力挽狂澜,总有些理想者如格拉古兄弟,想要进行土地的重新分配和扩大公民权,但是我也说过这种改革本身加速社会中矛盾,即使在另一个时间线上成功了,罗马共和国也从某种意义上灭亡了,但是在当下时间线,罗马共和国暂时苟延残喘地续命着,因为马略的改革出现了。

马略的改革说起来其实不麻烦,就是帕累托似的改革,在不触动大量利益集团前提下改良,比如他将募兵制改为征兵制,延长了服役年限和军饷(这点很重要,使得那些没有土地的人可以通过从军来完成),其他包括加强武备和改革军团也很重要,但是不涉及到经济方面我就不多谈,其实马略总体上就一句话,穷人来打战,富人来给钱。这种分配方式其实早在布匿战争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毕竟雇佣兵不就是这么干的吗,只不过相当于把雇佣对象换成了本国的穷人,这样也能解决那些失去土地的人的工作问题,不让他们成为进一步混乱的根源。

但是这能解决根本行的问题吗,罗马的确经济发展起来,但是年年战争需要的军队又何止十几个军团,而维持这些军团的薪资如果不从新征服的土地上获得,那谁又能维持这么庞大的军备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和后来穷兵黩武的德,日一样,陷入军队和财政两头为难的问题,而逐渐强大的军方势力面前,元老院又能做出什么其他的改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