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不科學 念念子
護理不科學 念念子

南丁格爾說:「護理是一種科學也是一種看顧的藝術」,而在護理界打滾多年的我只想說:「祖師爺您真的別鬧了」。 你好,這裡是在護理界打滾到厭世的念念子,剛成為一介逃兵,仍默默聲援著還在巨塔煎熬的同胞們,在這我會分享職場悲歌、靈異怪談、貓是絕對以及護理人眼中的生活瑣事,內容絕對不科學,但卻是我實打實的人生。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

一場遺傳性癌症,串連起早已疏離的親戚關係,然而在這紛擾資訊量爆棚的時代,你心裡是否有過真正的平靜?

最近接到了久未連絡的親戚電話,好幾年沒有聯絡,一聯絡就是告知我們繼肺腺癌去世的外婆後,家族中又一次出現三個肺腺癌個案的消息,其中甚至還包含了年輕人,接下來必須接受肺葉切除手術以外,已轉移的個案也必須開始接受化療療程,肺腺癌初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時才發現都已十分凶險,因爲有遺傳因子的疑慮,所以才來電提醒我們親戚間也去做一下『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整個通話過程親戚聽起來很虛弱,有氣無力的已經無法說太多話,跟過去中氣十足吵架起來誰也檔不住的強勢印象相去甚遠,最後簡單寒暄幾句就結束了通話,以往為了自身利益吵到天翻地覆六親不認的人,在此時還是能拾起一點良心通知親戚注意身體健康,感嘆著人生無常且生死難料,讓我想起過去在內科病房的那一位好好先生。

他是一位40初頭的公司小主管,入院時西裝筆挺有著正值壯年的神清氣爽,與妻子孩子有說有笑地帶著簡單的行李來報到,此次入院僅僅是因為員工健檢有些異常所以住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就他所說這次就是藉機放個小假,開朗正向的颯爽形象讓我對他印象深刻,他與他的家屬對待醫護人員也十分客氣禮貌,還不時的關心護理人員有沒有吃飯了,每當推著治療車到他病房治療時,都會在我們的治療車上偷偷放上熱咖啡或水果點心,晚上也能看到在病房內的他與妻子一起吃著愛妻便當的恩愛畫面,即使是我們這些旁人也都能感受到那滿溢出來的溫暖與愛,然而這樣的他卻沒有因此被上天眷顧,進階檢查後又發現異狀,抽血數值也不樂觀,出院日期一天沿過一天,最終連道別的話都沒來得及說就陷入昏迷,從放一個小假到登出人生僅短短不到兩個禮拜,最後躺在往生被中的他在一群黑衣人護送之下離開醫院,我永遠忘不了,當時他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喊,抱著已懷孕微凸的肚子跪在地上,又哭又叫直到嗓子喊不出聲剩下無聲的哭泣與顫抖的身軀,對她來說那天就是世界末日......,看起來像八點檔的劇情血淋淋的發生在眼前,讓當時還是小護理師的我,對於生死感到敬畏,那崩壞的樣子在現場如同平行宇宙般,到現在一切還歷歷在目。

收到訊息後我跟家人盡快安排了進階的身體健康檢查,在這一個過程我沒有表現出太多情緒,報告尚未出來但我心裡已有些打算,如果中了就好好接受手術,即使肺腺癌的遺傳體質尚未誘發,接下來我也是得固定追蹤並更注意避免致癌環境。但我也忍不住想,我是否在逃避?是不是一定要現實攤在我面前,看到報告上寫著『肺腺癌』我才會真的知道自己害不害怕?如果說一個疾病,一個意外就能讓你立即登出人生這款糞Game,那一生到底追求的又是什麼呢?富裕的物質生活?完美的伴侶婚姻?兒女雙全子孫滿堂?還是用一輩子追尋夢想?倘若這天真的來臨,我是否能問心無愧?能無所牽掛?沒有後悔?是否能不讓我心愛的人撕心裂肺世界崩塌?

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為一些嫌隙久未連絡的親戚在生命洪流面前也是平等且赤裸的,他窮極一生可能都在追求利益與財富,現在是否滿足了?

我離開了自己的舒適圈,離開了我念了7年的護理跟9年的職業生涯,投入了完全截然不同的領域,我不在乎別人笑我傻,笑我離開了自己的專業到另一個領域重新被電。

我只知道我要過一個隨時登出都不後悔的人生,創作亦然

每天都問自己一句:「如果我現在就要離開了,我會牽掛著什麼?後悔什麼?」

願每一位看到這邊的朋友,都能找到內心那一塊淨土,重獲自在。


如果這篇文章有帶給你一點點感觸,請不吝嗇給我一點喜歡與鼓勵,支持創作有你我就不孤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