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usama
Nelusama

本業做設計的,卻朝思暮想一直想轉業。喜歡設計、創作、胡思亂想,也是個喜歡靈性事物的麻瓜。 instagram@nelu_drawing

[濕疹治療紀錄] – 濕疹跑出來找我了!

我會生濕疹的起因:

在小時候時,自己是沒有什麼皮膚問題的,只是本身有過敏體質,印象在上學的時候就會因為天氣變化而鼻敏感,常常就是擤鼻涕、流鼻涕的,桌上常常有很多自己包的「餛飩」,用掉好多衛生紙外,還因此鼻子常紅腫、脫皮,而鼻敏感接連帶來的影響就是眼睛過敏,所以整個人在敏感的時候,臉就是腫腫的。記得有時候會穿毛衣穿到皮膚發癢,所以穿了一兩次就知道自己不適合穿毛衣,自己就會避開,所以小時候才不至於有皮膚敏感。

可能家裡本身就有敏感體質吧,我妹、弟本身都有氣喘,小時候常看爸媽帶他們去吸一些蒸氣,或是去學直笛、學游泳,就是為了幫他們改善氣喘的狀況。我自己除了鼻敏感之外就沒有其他敏感因子,吃海鮮蝦蟹類都是沒問題的,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讀專科時候還是開始工作時候,有一次卻因為吃了生蝦而敏感了,嘴唇腫成兩倍大,食道發熱、發癢,感受很不舒服,雖然當時覺得嘴唇腫還蠻性感的。

而真正開始皮膚敏感的時候,是我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去看醫生才知道自己有了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會造成濕疹的原因有很多,台北天氣常下雨的關係,所以整個城市很潮濕,我自己租的小套房是位於陰暗的巷子裡,很濕、很悶熱,而套房也老舊,常有些發霉的角落。其實我當時應該要去買台抽濕機才對,盡量要讓環境保持舒爽。

那時候特別喜歡熬夜,怎麼樣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我也忘了當時自己下班做了什麼事,常常拖到很晚才睡覺,平均都是半夜一兩點才睡,到了早上上班時間,就會覺得很睏,一定得去7-11買咖啡來喝,最喜歡點拿鐵了,而且有時一天要喝上兩杯才夠。自己吃東西也是特別不克制的,咖啡、飲料、酸酸辣辣、沒重口味就不喜歡,也因為住在套房,沒有辦法煮食,所以三餐一定在外解決,不然就是買外帶回去吃,現在想一想就覺得當時怎麼可能三餐都吃外面的,覺得不可思議。

壓力也是造成濕疹的一個很大原因,不懂得怎麼發洩或舒緩自己的情緒,常用吃東西或跟別人抱怨來解決這些壓力根源, 想不到,負面情緒就是ㄧ個無形的炸彈,慢慢讓你走上濕疹這條不歸路。

就因為這些原因,毒素累積而成,一開始你會有個小範圍的皮膚過敏,漸漸地越來越大,然後你會癢、你會抓它,當你心裡煩躁時,你會越抓越大力,你幫助它蔓延,之後濕疹範圍就越來越大了。

之前我的濕疹是長在脖子,還有兩隻手肘關節內,脖子也是因為濕疹而抓到全都是血,常有同事看到我流血的脖子,都被我的那個狀態嚇死,幾乎都會問我還好嗎,怎麼會這樣,我幾乎都要一一解釋說,「喔…因為濕疹的關係,我抓到流血。」 自己也解釋到很不好意思。

當時沒有什麼概念,不懂得什麼食療、自然療法,皮膚有問題,第一時間都是去看皮膚科拿藥膏擦,但擦藥膏並不會短時間內就會讓濕疹消失,常常只是讓它呈現一個收乾的狀態,但當濕疹開始癢時,就會再抓損它,所以一直對皮膚做重複性的傷害 ; 每次因為癢就克制不住自己的手,不自覺瘋狂得抓它,抓的當下,感覺自己沒有希望,皮膚不會好了。

未完待續……


文章同步更新於我的網站:

https://slowlivinghk.com/eczema-treatment-record-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