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靈感乍現的當下是絢爛煙火,之後呢?繼續裝填彈藥

生活周遭方圓幾尺以內,或者是舉手投足之間,都可能會與靈感來場美麗的邂逅。與其說是發現,不如說是因為心變慢,所以留意到。

2021.07.18 首發探路客  2022.04.15 修改二發Matters

人們總說歲月不等人,時光飛逝,靈感也有相同的特性。它跟時間一樣,摸不著看不見,就是如實存在著。

靈感在什麼時機點、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完全不受限,就是那麼任性。也許是半夢半醒之間,也許是放空鬆懈之餘,它悄然蒞臨,或是豁然冒出,它的出現往往都是讓人措手不及,可能是一個詞、一句話、一個景,或是動畫般的一連串動作。

靈感的降臨是非常喜悅的,如同久旱逢甘霖,淋了一個月的雨也樂在其中的那種感覺;它也是絢爛的煙火,在轉瞬間照亮了夜空,久久難以忘懷那七彩的壯麗。

Photo By Burst

我會因為靈感的出現興奮了一整天,興奮著文章又可以繼續寫了,小說又有新進展了。因為興奮而期待,期待趕快回家打開電腦,把靈感記錄下來,填補故事裡的那段留白,文章不再空洞分散,看起來更是舒暢許多。

是說每次都能精準抓住靈感的尾巴?這得碰碰運氣。

在重新開始寫作的時候,我曾這麼描述它:

靈感就像流星,準備要許願時,它已經跑掉了

那種速度快到,來不及掏出手機、趕不及打開word,只能忿忿怨嘆自己中打速度過慢,放任它劃亮枯窘的腦袋,又隨即隱沒在黑暗之中。

流星劃過就是劃過了,除非是流星雨,要再見一顆流星是要何等的幸運,才能在短時間內相遇。

我也曾試著回到靈感乍現的前一刻,一片寂寥之時,耐心等待醞釀著,試圖將它召喚出來,卻始終等不到它的出現,喚不回它最初讓人驚喜的模樣。

靈感就跟愛情一樣,勉強不來

真的勉強不來,強摘的果實不甜,硬擠出來的點子也不優,下一個會更好。

面對靈感的消逝還是會感到惋惜,於是乎我轉了一個念:離去,是因為不適合放進文章裡。

然而,長期等待靈感乍現實在有些被動,往往見到的,只有煙花後的瀰漫煙硝,以及寂靜的夜,還有一顆枯到發窘的腦袋。

我一直在思考「靈感不可靠」這件事情。

普遍來說,靈感是橫空飛來、為了解決某項障礙或者艱難的問題,透過「思考」誕生的一種方案。 ─擷取自《奇幻閒談》第三十五篇 學著有意識的製作靈感

用白話一點的形容就是,靈感會在關鍵時刻,猶如神隊友的助攻下得分。平時沒有神隊友出場,天外沒有常常飛來奇蹟,不如就有事沒事就先累積實力,至少不要變成豬隊友。

換句話說,靈感是可以製造的。By yourself.

Photo By Unsplash

人的腦袋一天可以飛過上百個想法,大多是來自接觸到的人事物─聽到的、看到的、遇到的、感覺到的,也許是輕輕掠過,又或者是銘記在心,無論如何,對潛意識來說都是一種記憶儲存,它會悄悄收在連自己也未能窺見的深處。

靈感的製造需要練習,第一步就是先收集

作家李屏瑤曾提及自己收集靈感的方法,一個是電腦檔案的建立─名為許願池的檔案,一個是隨身帶著筆記本,隨想隨寫。
【致創作新鮮人寫作備忘錄】李屏瑤定義小說: 洞穴外的明火,也是世界的影子。

偏偏我是一個不帶身外之物的人,平常不戴手鍊項鍊耳環,一忙碌起來,手機錢包背包更是通通丟離,更別說要隨身攜帶筆記本,可能一下子就被我拋得老遠還找不回來。

直到現在,距離舊文首發又過了半年多了時間,仍然沒有培養出帶筆記本的習慣,連手機依然是拋得遠遠的,還開著勿擾模式。

那我有沒有許願池呢?也不能說沒有,它稱不上是一個池,用清單來講還比較貼切一些。

Photo By Burst

除了手邊正在進行的小說或散文書寫,我已列出好幾個文章標題,想好了順序,構思了大綱,等階段性文章寫完了,就可以接下去寫。

清單後來進階成了小型資料夾。看到有意思的文章就按收藏,看到書本裡有共鳴的段落就貼張便條紙,累積起來,就有各種不同的題材可以運用。

靈感收集好了,準備動筆之前,找出彼此之間的關聯性

印象很深,某一次大學期中考結束後,在系辦工讀時遇見課堂的台灣史老師,他說,我的申論題答案都寫不多,他建議可以就單一事件,去論述它的經濟面、政治面、文化面,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事出必有因,定有脈絡可循,收集來的靈感抑是如此。不要說情侶的定情之物,就連一支筆一把尺背後都有一段渺小故事(原因),就其基礎,就可以再衍伸其它,找更多類似的素材增加份量,甚至還能腦補出一個全新的故事。

停下來,觀察自己的生活。

李屏瑤老師近期在Hahow好學校開了一堂線上成人寫作課,在介紹課程的影片中就說了這麼一句。

這也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

生活周遭方圓幾尺以內,或者是舉手投足之間,都可能會與靈感來場美麗的邂逅。與其說是發現,不如說是因為心變慢,所以留意到。

也許當下沒有什麼想法或感觸,留個印象做個小小記錄,哪天需要的時候就能隨時汲取,以備不時之需。(尤其是Matters需要發新文章的時候)

先前@樹懶的生活 所寫《三角戀》就是個很棒的例子,表面上是與情人的愛恨糾葛,實際上是蚊子&垃圾車二者與樹懶產生的互動所衍生而出的故事。
(雖然樹懶說是廢文,這一點都不廢啊其實)

蚊子在周遭到處飛,垃圾車也時常等到天荒地老又追到腳軟,存在你我之間的日常,就不見得人人可以信手捻來一篇愛情隱喻短文。

靈感俯拾即是,端看自己是否要將它轉化為養分/煙花的火藥/儲備糧食。

Photo By Unsplash

不敢說自己的生活多有品味多有質感─可能還有些一層不變,我試著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出更多不凡的點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