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若時間倒退最想做的事,一是打排球,二是早點開始寫小說

正因為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改變,內心才會殘存著遺憾。要是覺得再堅持一下就可以怎樣,那現在就應該要堅持下去......

2021.06.03 首發探路客 2022.01.07 二發Matters

知道時間不能倒退,正因為如此,一些沒能完成的事情就能了心中的遺憾。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16歲,剛上高中的時候。

打排球一直是小時候最熱衷的事情,但是學校的體育課幾乎不上排球,多數都是羽球、籃球、自由活動、籃球、拿去考試……,排球課少之又少。

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是以足球校隊聞名(註:從國小開始就有足球班一路保送到高中),但排球風氣也很興盛。國三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上高中一定要加入排球社。

Photo By Freeimages

結果,沒有。

國高中的時候性格太過內向,只要好友沒有參加什麼,我也不會過去湊咖,也不敢獨自去做任何事情。因為這樣的個性,高一的時候跟著班上同學,加入春暉社(倡導反菸、反毒、反愛滋),高二轉校刊社。

等等,說好的排球社,說好一起熱血打排球的約定呢?

我當下竟然連點後悔都沒有,就只是因為:沒有認識的朋友在那裡。

那時候還很天真地想,還有大學呀~~大學有球隊可以參加。殊不知,我大學選的科系,偏偏沒有排球系隊,因為前幾屆參與的人太少,所以解散了。

那時候,心中的強烈遺憾如漣漪般不斷擴散開來。

噢,我沒有教練可以說「我想打排球」就是了

班上同學似乎也有這樣的小小遺憾,大一下學期,班上幾個女生號召成立了排球系隊,在版上發了公告。我問了身邊的室友要不要一起,但每個人都是興致缺缺的模樣,但這一次,我決定不再理會,因為,不會再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剛加入的時候非常緊張,因為號召者和我個性磁場&頻率連線不上,超級內向的我,融入超級high咖的圈圈真的超級不自在,不過也是因為球隊,我的個性開始變了。

我不再因朋友的喜好與否來影響我想做的事,個性變得隨和,沒有專屬於哪個小團體。

因為真的很喜歡打球,我還想過延續排球生涯的方式,就是再考個研究所,然後繼續打球(笑),最後當然沒這麼做啦~~

至於遺憾一直都存在的原因,可能是在球場上常被電,就覺得「要是我高一就打球,說不定是我在電你們(邪笑)」

不過到現在,遺憾到沒那麼強烈了,想想自己公司的主管,打了十幾年的排球&校隊,畢業後也少有機會回到他熟悉的場子了。


另外一個想回去的時間點,是21歲,大三的時候。

系上的必修課集中在大一&大二這2年,大三以後基本上是放牛吃草,開心上選修、修外系的課、拓展專長去選雙主修或輔系(好啦我有去輔系社工),簡單來說,大三這一年可以運用的時間很多。

記得在探路客發的第一篇文章有提到,我的小說word檔最後編輯時間停留在2015年9月,是大三升大四的那年秋天。

大學時候我曾經有打開來寫過小說幾次,但是沒有持續,更沒有後續。過往的失敗經驗將我困住繼續前進,周遭的優秀同學對比著我的實力不足,既然如此─

那就到此為止吧。

前一陣子才看到一篇文章寫著,閱讀輕小說的族群大多落在15-25歲之間,也因為這樣,很多輕小說的作者也落在這個年紀開始創作。

我自認錯過創作的黃金期,但仔細想想,寫作這件事,有在分年紀的嗎?好像沒有。

不管什麼時候開始寫都不會太晚,只要我想要。

Photo by Burst

再更早之前,無意間看到漫畫家常勝的創作故事:35歲那年,他辭去廣告公司的高薪職位,轉職當漫畫家,一畫就是十幾年。

問他為什麼?「我小時候有這個夢想,還沒去做呢,然後就離職了。」

人家35歲都敢離職追夢了,我26歲,沒有離職,還比他年經,還早了9年,有什麼太晚或不敢。

【「我一直惦記著那個美,既陰柔也剛強。」漫畫家常勝談《閻鐵花》】

有機會真的想看常勝老師的作品,嗯,雖然我不看漫畫,看的還是小說(笑)

雖然說想回到過去,但要是真的回去了,有些事情反而不見得做得到

有時候也會想,要是真的高中每天下課都在打排球,也許球技很厲害,但會不會因為打球而考不上國立大學?(當時家中經濟無法負擔私立大學的學費)

要是真的大三開始重新寫小說,那時候沒有戀愛經驗、看事情的角度也還不夠深入,作品的深度與力道也會不夠對吧?

生命的經驗跟歷程真的非常有趣,有些事情錯過了沒辦法彌補,但有些事情雖然錯過了,其實是時機尚未成熟,下一次經驗夠了,就可以做得更好。

2020年底的時候,探路客官方發起徵稿活動,主題是《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那時候本來想寫些什麼,但最後沒有發文投稿是因為:

要是覺得再堅持一下就可以怎樣,那現在就應該要堅持下去

對,我指的,就是現在在做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